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数字新时代下如何培养新一代医生?大湾区国际高等医学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实习生 蒋潇仪

为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医学教育及医疗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寻求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新模式、新路径,2月11日,“大湾区国际高等医学教育高峰论坛——新时代医学教育:医疗转型的挑战”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新时代医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重点讨论本科医学教育课程、毕业后医学教育标准和认定、大湾区医学教育及医疗政策的融合、AI时代的医学模拟教育等主题,吸引了线上线下逾万名观众参与。

本次论坛由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承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担任大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郑仲煊院长担任大会执行主席,邀请到国家卫健委领导、省市领导、国内外医学院校/医院院长、专家学者、大学主管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院长郑仲煊教授在致辞中提到,港中大(深圳)医学院以“三色板”为理念,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新一代的医生,实现医学教育转型的使命:香港中文大学的世界级医学教育是“底色”,符合国家教育部的医学教育背景是“调色”,融合国际一流医学院办学理念和模式是“增色”。本届论坛汇聚来自全球的杰出专家,共同探讨在数字新时代下,如何培养新一代的医生,以实现“健康中国2030”。

徐扬生校长致辞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表示,港中大(深圳)建设医学院是大学自建校以来最重要、最重大的一个里程碑。国家的改革与转型、大湾区的创新与壮大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大学身肩为社会培养人才、指明未来发展方向的重任,港中大(深圳)将充分发挥在地优势,促进资源共享,在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继续寻求全方位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国家的医学教育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港中大(深圳)医学院的设立,培养新一代的医学人才,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近年来,两校推出了许多创新、亮眼的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全面融合,未来也将继续发挥两校在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巨大优势,助力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与集聚。

签约仪式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见证医学教育国际合作签约仪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与美国Medical Intelligence 10 (MI10)签署MOU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以港中大(深圳)医学院现有的课程设置为基础,结合学院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围绕6个“I”:Inspiration(灵感), Innovation(创新), Implementation(执行), Integration(融合),Impacts(影响力),International(国际化),共同制定融合MedEd2030™智能医学的“十大模块”医学教育课程。

高峰论坛现场

在主题演讲环节,加拿大健康科学院前任院长Carol HERBERT教授、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AIMED创始成员Anthony CHANG、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院长郑仲煊教授分别就“新时代的医学教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医疗转型下的医学教育”“新一代的医生:基因型和表现型?”“现代医学教育:东西方融合”发表主题演讲。

在圆桌讨论环节,国家卫健委领导、省市领导、国内外医学高等教育专家等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健康中国2030”战略指引下的现代医学教育等主题分享精彩洞见,进行交流和探讨,并与线上线下观众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郑仲煊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希望,本次大湾区国际高等医学教育论坛能作为催化剂,让更多的科学家、教育工作者、管理人员等能走到一起,开展更密切的合作。

本次论坛在医学教育研讨交流过程中有效地锚定医学教育发展方向,为开辟新时代医学教育体系、加快医学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促进国家医学教育水平提升。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记者了解到,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讲述了中央红军长征时期,赣南地区一位名叫“骡子”的青年马夫,被苏区中央银行马队雇用,他赶的黑骡子在湘江战役中被炸死,破碎的箱子从黑骡子身上掉下——大量的黄金呈现在他眼前,可他坚守承诺,不为这些可以据为己有的黄金所动,在红军战士拼死掩护下,携带黄金孤身突围,毅然踏上了追赶红军部队的艰险路程。作为推介赣州文旅资源的重要活动之一,2月13日至14日,获得2022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在深圳保利剧院展演两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周良成2月13日,2023“虔城融湾嘉游赣”赣州(深圳专场)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将在深圳召开。
1
【原创】“青年马夫携带‘苏区’大量黄金孤身突围”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来“特区”展演
2
【原创】深圳将迎来国家级设计和公共艺术展览!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近期举办
更有相声大会,姜昆、冯巩、李金斗、李菁、白凯南、苗阜、王声都来了。
3
【原创】演出市场迎来暖春!音乐会、戏剧、儿童剧都有
主办方希望,通过“2022创作展”,表达创作中心新一年的文艺创作实践和态度——增进学术包容,助力文艺融通,丰盈创意创新。主办方介绍,2022年,创作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一部反映新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
4
【原创】展现年度创作成果,“奋翼——2022创作展”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今年,是“磊落”成立10周年。如果说过去的十年,“磊落”是舞台上的“磊落”,与观演者是舞台上下的不同时空,用音符来达成情感体验共识的时代。之后,舞台上的“磊落”开启了“舞台之下”的时代,打破台上台下的隔阂,让表演在人群中,让人群在表演中。
5
【原创】深圳本土乐队“磊落”将于广州“开麦” 开启新十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