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动如脱兔开新局 接续奋斗创未来——写在农历癸卯兔年首个工作日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徐恬

人勤春来早。

深圳市、区政府及企业马不停蹄走出去“双招双引”,多个重点工程新春假期依旧紧锣密鼓建设,企业“逆向招工”确保春节生产不打烊,“新春欢乐购”活动推出千个消费场景发放亿元促消费红包……在这个春天里,深圳人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以实干开新局、争先机、拼经济、创未来。

过去的一年,深圳坚决扛起经济大市责任,高质量发展拾级而上,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深圳经济在全球城市排名第10位;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突破4.5万亿元,工业第一大市地位更加稳固,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更加坚实;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49%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全部落地实施,18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全国推广,出口总额实现内地城市“30连冠”。

收获之季,更是进击之时。

20221226日,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召开,明确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使命责任、目标定位,响亮提出“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要通过持续努力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金融中心。

 “任务书”已制定,“施工图”已出炉,锚定目标,落子如飞。

扭住格局之变,改革开放探新路

深圳以加快实施一系列国家战略为牵引带动全市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118日,全球最大LNG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在盐田港区通过“船对船”成功为全球最大型的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达飞协和号”加注6000立方米LNG燃料,标志着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清单事项“赋予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加注许可权”全面落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2020年,党中央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目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全部落地实施。2022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18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

靠改革破题,以创新发力,拼出贡献度。深圳正深化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动出台第二批授权事项清单,把改革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推出“惠港九件实事”,深港合作更加紧密;“前海全球服务商”计划发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前海生机勃勃,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前海方案》发布以来,72项重点任务超过四成已落地,改革开放成果丰硕。

背靠湾区,面向世界,深圳正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更好发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用,积极谋划建设更多新的开放平台,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多“深圳贡献”。

扭住动力之本,锻造经济硬实力

深圳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内生动力,锻造经济硬实力。

113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入选,这也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立足深圳服务制造强国,工业富联提出“灯塔领航者计划”,未来希望“一座座灯塔工厂形成合力,发展成为灯塔工业。”

“灯塔工厂”照亮城市工业未来,深圳制造铿锵前行,“先进制造业”的城市名片正在打响。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塑造新优势,规划建设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启动“工业上楼”厂房空间建设计划,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

城市以产业而兴,产业因城市而强。2022年,深圳4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10家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制造业单项冠军达67个、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75家、新增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如今,大企业“头雁”领航,“专精特新”企业等“众雁”齐飞,串“链”成势,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更加坚实。

创新驱动发展,深圳积极打造国家级战略平台,以主阵地作为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从“01”的创新突破和从“1N”的枝繁叶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经济发展添动力、增势能。

深圳以提振投资、消费为抓手,落实扩大内需战略。

2022年,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华润微12英寸生产线等百亿级项目开工,深圳工业投资创历史新高,重点区域投资完成超过2400亿元,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200亿元;2022年,深圳推出促消费“30条”等政策,助燃城市烟火气,更有效拉动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扭住活力之源,构建发展强磁场

 “点亮”市场主体,“燃旺”经济活力。深圳千方百计稳定发展预期,提振个人信心、企业信心、市场信心。

惠企纾困激效增活。2022年以来,深圳出台实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30条”、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促消费“30条”、工业经济“30条”、稳增长“30条”以及稳经济接续“20条”等政策措施,已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770万家次。今年112日,深圳多部门发布共七项阶段性稳经济措施,加码发力稳经济促发展。

打造吸引优质要素资源的强磁场。2022年,深圳获国家支持出台放宽市场准入24条特别措施,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深圳开启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推出200项举措。2022年深圳连续第三年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把全世界的市场作为我们的市场、全世界的资源作为我们的资源。” 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国际国内各类市场主体坚定投下信任票:签约投资总额8790亿元,更多产业、企业、人才、资本纷至沓来、加速汇聚。目前,深圳商事主体总量超过390万户,居全国城市第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深圳投资布局,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300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唯有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把“施工图”绘到底、干到底,让中国式现代化在鹏城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在新起点上展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美好前景,深圳信心十足、干劲十足。正如深圳市委书记、市长在《致广大市民朋友的拜年信》中写道,“今天的深圳,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是一代又一代的深圳人一起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明天的深圳,承载着光荣与梦想,仍然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深圳人接续奋斗、逐梦奔跑!……让我们一起团结奋斗打开新天地,只争朝夕开创新未来,一路向前创造新奇迹!”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