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罚金超十亿!深圳检察提起公诉的这宗案件成功获判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郭夏蕙

金融安全关系国家安全,近年来,深圳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洗钱犯罪的惩治力度,把反洗钱工作作为服务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依法起诉多宗洗钱犯罪,持续加大对洗钱犯罪的惩治力度。

近日,深圳市检察院收到了来自法院的判决书,前期提起公诉的四宗涉嫌走私普通货物、洗钱案成功获判决,四名被告人将面临的,是人身自由的剥夺和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罚金。

据了解,2015年至2020年,凌某组织龙某等人,利用“水客”或粤港两地车司机以夹藏方式,为境外钻石供应商和国内钻石货主走私钻石入境,偷逃应缴税额9亿余元。与此同时,深圳海关缉私局在侦办走私案的同时,进一步梳理资金流,积极开展走私、洗钱“一案双查”工作,并查明凌某还与罗某等人合谋,利用“地下钱庄”洗钱,金额共计1.7亿余元。

案件移送至深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摸清全案脉络,对案件证据进行综合分析,经依法审查,以走私普通货物罪、洗钱罪“双罪名”对其中四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法院判决四名被告人犯走私普通货物罪、洗钱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十四年不等,并处罚金五万元至十亿五十万元不等。

洗钱犯罪手段多样,变化频繁,伴随着互联网支付的兴起,资金转移方式更专业,洗钱手段更隐蔽。但其本质,仍是破坏国家金融管理秩序,为非法资金披上合法外衣,逃避法律的追究与制裁。检察机关办理反洗钱犯罪案件,有利于追查并没收犯罪所得,遏制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利于消除洗钱行为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有利于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维护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法条链接:

刑法第191条【洗钱罪】为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的来源和性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没收实施以上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提供资金账户的;

(二)将财产转换为现金、金融票据、有价证券的;

(三)通过转账或者其他支付结算方式转移资金的;

(四)跨境转移资产的;

(五)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合家欢喜剧电影《交换人生》将于大年初一上映。
1
【原创】张小斐跑调唱歌惊呆雷佳音,《交换人生》让人笑出鹅叫
《无名》破5700万,《满江红》破5300万,《流浪地球2》破4700万。
2
【原创】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69亿,《无名》第一
3
【原创】看花观展读书赏乐逛庙会:深圳春节“文化礼包”缤纷多彩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4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5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