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白领年终奖均值5886元 ,16.7%的佛山白领能拿到年终奖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年终奖是白领们十分期待的“年末彩蛋”,反映出企业福利水平,折射出整体就业形势及职场人的诉求风向。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其中详细分析了佛山地区白领年终奖构成及相关数据。据悉,16.7%的佛山白领能拿到年终奖,佛山白领2022年的年终奖均值为5886元,排在全国第27位,与2021年的7174元相比下降了1288元,降幅达18%。

2022年,受内外环境影响,佛山白领年终奖整体情况与2022年稍有差距。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仅16.7%的佛山白领能够拿到年终奖,相比2021年的29.3%下降12.6个百分点。此外,46.7%的佛山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36.6%的佛山白领表示“不确定”或“不清楚”。从对年终奖满意度的情况来看,佛山白领对2022年终奖的满意度指数为2.00,较去年的2.44有所降低,且低于全国2.40的平均值。在全国范围内,佛山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位于第32名。

对年终奖不满意(选择“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佛山白领占比达70%。佛山白领对年终奖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年终奖并没有体现这一年的付出”,占比47.6%,其次是认为“没有健全完善的年终奖制度”的白领,占比为38.1%。这提示佛山企业完善年终奖制度,以更好地满足白领期许。此外,在对年终奖不满的佛山白领中,认为“年终奖发放不透明”“年终奖发放人为干扰大,造成不公平”的占比均为14.3%。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66.7%的佛山白领认为年终奖是“工作一年应得的回报”,相比2021年的73.2%明显下降。同时,认为年终奖体现了“公司的认可和尊重”的白领占比33.3%;认为年终奖是“激励工作热情的物质手段”、是自己在“不确定环境中的安全感”的白领均占比26.7%。年终奖对佛山白领来说,是物质的回报,更是精神层面的认可与激励。

年终奖与个人能力息息相关,为了在2023年拿到更可观的年终奖,53.3%的佛山白领表示愿意“学习充电,提升职场技能”。其次,转换企业或行业也是佛山白领寻求更高年终奖的选项,表示打算“跳槽新企业”的白领占比33.3%;计划“转换赛道”“发展副业”的白领占比均为23.3%。

面对2023年,四成佛山白领认为职场将“内卷加剧”。被问及对2023年职场的预判时,40%的佛山白领认为将“内卷加剧,自我消耗更严重”;认为新一年“会有更多新兴职业出现”的白领占比36.7%,30%的佛山白领预计2023年将“经济回暖,工作机会增加”。可见,佛山白领虽然面对着职场压力,但仍然保持着乐观展望和拼搏的热情。总体来看,2022年佛山白领年终奖均值和满意度均有所下降,除了大环境影响,也反映出佛山白领对年终奖保持着较高的期待。面向2023年,佛山白领既准备好了承担压力,也对经济和就业抱有乐观期望。职场人期待包容多元的组织,企业也希望能够与员工互相成就。

年终奖的意义不仅在于回馈、激励员工,也是企业打造雇主力的有效手段。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近年来,佛山发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大力吸引企业和人才,为白领提供了职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封面图片由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无名》破5700万,《满江红》破5300万,《流浪地球2》破4700万。
1
【原创】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69亿,《无名》第一
2
【原创】看花观展读书赏乐逛庙会:深圳春节“文化礼包”缤纷多彩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3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4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辞旧迎新之际,记者获悉,“花团锦兔”——2023“癸卯萌兔贺新春”展1月17日正式亮相华强北博物馆,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新春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展览属公益,将展至2月28日。
5
【原创】春节观展!“花团锦兔”——2023“癸卯萌兔贺新春”展亮相华强北博物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