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宝安琥珀亮相省博物馆!“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开幕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1月15日,“一眼千万年--世界琥珀艺术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精彩开幕,展期至6月18日闭幕。

活动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深圳市宝安区世纪琥珀博物馆、佛山市禅城区知隐博物馆等多家单位协办。

据了解,此次与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琥珀艺术展,是宝安区世纪琥珀博物馆继深圳博物馆后的第二次外出联展,也是宝安区、乃至深圳市第一个走进广东省博物馆办专题展览的非国有博物馆。

本次展览以“女神之泪”、“虎魄”等中外神话引入展览为主题,阐述琥珀的科学成因和形成过程,展示不同产地、不同色泽、不同来源、不用包裹物的琥珀;再通过数量庞大的虫珀标本,将凝结于其中的远古时代各种形态的生物们呈现于观众面前。

此外展览还结合了地质学、古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宝石学等多学科知识,同时展示了古今艺术家们巧夺天工的琥珀艺术作品。展览包含众多琥珀矿石、虫珀、植物珀、琥珀雕件、饰品以及琥珀有关的文物、艺术品等700余件,综合讲述琥珀的形成、分布、分类、文化、艺术等有关科学和人文知识。通过微小的琥珀世界,带领观众领略数千万年前凝结的神秘时光。

值得一提地是,深邃的展厅之中,还原了远古森林中琥珀的形成过程,展现了从波罗的海到多米尼加、从海洋到矿坑形形色色的琥珀,与不期而遇的包裹物。另外还有华丽震撼的琥珀宫殿、数字寻宝、琥珀生命墙、人造琥珀和琥珀小作文等项目,使观众对琥珀兴趣盎然、流连忘返,打造出一场集远古遗存、自然科学和现代艺术的全感官盛宴。

重点展品欣赏:

一、蓝珀佛首

原材料产地:多米尼加

此件藏品是宝安区世纪琥珀博物馆“镇馆之宝”,属无瑕级多米尼加蓝珀雕琢而成的“佛首”。通体纯净无杂质,在自然光照射下,呈现出的通透柔和的金黄色;在短波紫外光照射下,荧光反应强烈且均匀,呈现出梦幻般的蓝绿色,并可以观察到其中的树脂流淌纹。本件展品重大790g,至少需要2kg以上的巨大蓝珀原石才能够雕琢而成,其雕刻技艺亦堪称完美,丝丝发髻清晰可见。

二、琥珀采矿工

制作地:波兰

琥珀的种类丰富多样,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别。如依据琥珀来源划分,可以分为赋存于地层中矿珀、沉积于海水中或漂浮于海面的海珀。世界上盐度最低的波罗的海及附近区域,是重要的琥珀产地。从16世纪开始,就有一些在海面寻找琥珀的“渔夫”,他们用抄网捞取在海面漂浮或在浅 水底部的琥珀。这套展品以银和琥珀为原材料,生动而巧妙的展示了海珀的特殊开采方式。

三、恐龙羽毛琥珀

产地:缅甸 (约9870万年)

2016年,中国科学家们在一件原产于缅甸的琥珀中发现了恐龙的羽毛,并将这块琥珀命名为“伊娃”,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件琥珀中的恐龙标本。这件展品也产自缅甸,来自距今约一亿年的白垩纪。恐龙羽毛珀的发现,为鸟类和恐龙的进化关系提供了线索,应该也会给艺术家们、电影导演们带来更多的创作灵感。

四、探索-Exp l ore

作者:Przemys Kus(波兰)

此件展品为波兰籍雕刻家Przemys Kus的作品。他从5岁开始学习雕刻,擅长立体镂空雕刻,通过重叠平面获得非凡的空间和深度效果,雕刻作品多为动物,人物场景等。这件名为“探索”的作品,似为一只匍匐前进的蜘蛛,在未知的世界里,寻觅食物,刻画细致入微,栩栩如生。

五、琥珀烛台

制作地:德国

因为琥珀的神秘与美丽、稀有和珍贵,在欧洲被称为“北方之金”,拥有琥珀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欧洲的艺术家们依据琥珀原料不同的色泽和形状,或雕刻动物、头像、花卉等镶嵌于不同器物,或以马赛克形式粘贴在物品表面,或拼接琥珀制作钟表、摆件、装饰画等。这件展品的制作于德国,运用各种颜色、各种透明度的琥珀,打磨为不同的形状,镶嵌或粘贴于烛台表面,具有鲜明的欧洲琥珀艺术特点。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1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2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辞旧迎新之际,记者获悉,“花团锦兔”——2023“癸卯萌兔贺新春”展1月17日正式亮相华强北博物馆,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新春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展览属公益,将展至2月28日。
3
【原创】春节观展!“花团锦兔”——2023“癸卯萌兔贺新春”展亮相华强北博物馆
受热以后,肿胀部位的血管里好像有无数只小虫子在蠕动、噬咬,痒到心尖上,但此时又像“豆腐掉进火灰里——吹不得,打不得”
4
【原创】读创文汇(人间百味)||冻疮(作者:王健)
让市民沉浸式体验春节的欢乐氛围,一起感受传统佳节新活力
5
【原创】观花赏乐两相宜,福田交响乐团连续七天迎春花市上演音乐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