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2022年湾高赛圆满收官 31个优质项目落地转化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文/图

2月10日,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以下简称“湾高赛”)颁奖大会在广东佛山举行。组委会为在决赛中获奖的50个优秀项目颁奖,并推动31个项目落地转化,上线湾高赛专利数字资产运营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高瞻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的“微云台防抖”、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定制数据流AI推断芯片技术研发与应用,元心科技(深圳)的铁基可吸收支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高性能复合生物材料3D打印技术等项目获得金奖。

2022年湾高赛参赛主体聚焦中小微企业和“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参赛主体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为主,辐射至全国乃至全球,覆盖范围广泛。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上千个项目踊跃报名,百强项目涉及专利940件,其中发明专利828件,占比88%;百强项目2021年营收约451亿元,资产评估值达49.2亿元。

本届大赛科技含金量高,具有很高的转化、推荐价值。香港地区的参赛代表——高瞻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香港科学园的科技创业培育计划成员,其落户在大湾区深港科学园河套区创培基地,拥有在机械、电子及光学等多个工程领域的专家团队,提供一站式创新微云台相机模组防抖技术。高瞻创新的“微云台防抖”号称全球最小的防抖云台,体积细小,适合内置在不同移动相机使用,如智能手机。其市场潜力巨大。因为现时智能手机是最大的移动装置市场,年出货量超过15亿台,年增长10%以上。但防抖技术无论智能手机及非手机市场的渗透率仍然有很大上升空间。

高瞻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麦练智博士透露,现在有很多移动设备包括智能头盔、运动相机在内都在用我们的方案,目前跟国外某一线品牌的手机厂在谈合作项目,预计未来很快可以在某国际手机里应用。下一步也会考虑在汽车领域布局。

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自主可控之路。鲲云科技由帝国理工院士及博士团队创立,总部位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公司研发的的数据流人工智能芯片在国内成熟的28nm工艺下, 可实现对比国际巨头7nm芯片4.12倍的实测性能,突破了制程工艺卡脖子技术,实现人工智能芯片自主可控。此次获得金奖的定制数据流AI推断芯片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是基于定制数据流架构的领先优势,开发数据流AI芯片,提升算力性价比和通用性,以及配套的软件工具和垂直领域系统,扩大落地应用,形成软件生态。

据了解,本届大赛更加注重突出高价值专利的转化运用,强调“金融赋能、项目落地”,共推动31个项目落地转化,数量较2021年翻番,其中华南理工大学项目资产估值最高,达 9282万元。本届大赛投融资金额17.05亿元,较2021年增长4.3倍,六度人和科技有限公司融资金额最高,达1.5亿元。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1
【原创】深圳将迎来国家级设计和公共艺术展览!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近期举办
更有相声大会,姜昆、冯巩、李金斗、李菁、白凯南、苗阜、王声都来了。
2
【原创】演出市场迎来暖春!音乐会、戏剧、儿童剧都有
主办方希望,通过“2022创作展”,表达创作中心新一年的文艺创作实践和态度——增进学术包容,助力文艺融通,丰盈创意创新。主办方介绍,2022年,创作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一部反映新时代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
3
【原创】展现年度创作成果,“奋翼——2022创作展”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今年,是“磊落”成立10周年。如果说过去的十年,“磊落”是舞台上的“磊落”,与观演者是舞台上下的不同时空,用音符来达成情感体验共识的时代。之后,舞台上的“磊落”开启了“舞台之下”的时代,打破台上台下的隔阂,让表演在人群中,让人群在表演中。
4
【原创】深圳本土乐队“磊落”将于广州“开麦” 开启新十年
5
【原创】深圳出品动画票房破10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