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观察|聚焦产业布局,南山区29个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1月29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南山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山区参加开工的项目共29个,总投资326.1亿元,主要集中在文化产业、新能源研发、智能网联、海洋经济、生态环境等高质量发展产业领域,2023年度计划投资63.3亿元,全年计划实施项目400个。

厚植高质量发展底气:

GDP三年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

“回首过去,南山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现场发言表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三年来,南山区经济总量从6103亿元增长到8036亿元,增长近2000亿元,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防疫政策优化调整以来,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春节期间,对外,深圳湾口岸出入境旅客约14万人次,深港往来有序恢复;对内,南山六大景区接待游客88.7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春节同期的90%。

接下来,南山区将围绕深圳市部署的十大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提升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创新能级,完善科技、教育、产业、金融融合创新生态。壮大“14+7”产业集群,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通过引育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奔向发展的新蓝海。

黄湘岳指出,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彰显了深圳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使命担当,南山区将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为深圳、为大湾区贡献新的力量。

凸显高质量发展成色:

29个项目聚焦产业布局和民生关切

有谋划更有行动。当天开工的南山区2023年首批29个重大项目,凸显了南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后劲。梳理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产业领域项目超过一半,涵盖文化产业、新能源研发、智能网联、海洋经济、生态环境等高质量发展产业领域。

本次集中开工仪式的主会场项目腾讯音乐总部,总投资15.8亿元,计划2027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将建设集总部管理、研发试验等总部功能中心及音乐文化体验中心为一体的总部大楼,推动音乐产业生态发展,带动上下游企业聚集,进一步提升深圳音乐文化产业能级,铸造深圳大湾区数字文化产业中心。

加码海洋经济布局。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陆丰油田群二期开发项目位于南海区域,总投资28.1亿元,将1座钻采生产平台,1条海底混输管道及1条海底复合电缆,长度均为6.3公里,标志着我国超大型海洋油气生产设施设计建造和安装能力进一步提升,计划2025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添新动能。总投资2.1亿元的道通科技新能源产品研发项目,将建设2000平方米产品(蓄能设备、充电桩)研发实验室及3000平方米充电桩生产线。总投资1.2亿元、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车载固态激光雷达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建成后企业年生产激光雷达量将达14万台,未来将被广泛用于高阶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交通应用中的安全导航和防撞系统中。

此外,集中开工项目同样聚焦民生关切,涵盖了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领域,以及多个基础设施领域。

总投资2.7亿元的110千伏后海三输变电工程,将是全国首座零碳智慧科普变电站,全站通过使用多种节能降碳技术和措施,实现变电站“零碳”运行,项目将助力深圳打造国内外领先的新型电力系统及数字电网示范区,计划2024年完工并投入使用。

总投资3.1亿元的(南山)中心河及中心路安全隐患及功能完善工程,将优化片区生态环境、提升南山区城市整体风貌。

总投资6.1亿元的龙珠大道综合整治及黑化改造工程,将重塑龙珠大道的道路功能,改善行车和慢行条件,完善沿线市政管网设施。

审读:孙世建  肖晓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