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全球首款!兔年研制兔疫苗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文钰 静仪

近日,佛山市三水区企业正典生物研制的兔球虫病三价活疫苗成功获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成为全球首款兔球虫病疫苗。该疫苗可大幅降低兔球虫病防治成本,有效解决长期添加抗球虫药物带来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助力养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该疫苗由正典生物历时十年独立研制而出,通过筛选流行性广、致病力强、免疫原性好的虫种,采用早熟选育技术让致病力大幅下降,保留良好免疫原性的早熟系而制成的。

兔球虫病是兔业养殖中一种最为常见的寄生虫病,具有感染率高、传染性强、发病急以及难以防治等特点。尤其是3月龄以内的幼兔多发,往往造成大批死亡,给养兔业带来巨大的损失。以往防治该病的方法主要是在兔子的饲料或饮水中添加抗球虫药物,但长期用药容易产生耐药性和药物残留,严重制约了养兔业发展。

由正典生物研制的兔球虫病三价活疫苗近日获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标志着全球首款兔球虫病疫苗即将“面世”。该疫苗具备安全性高、免疫力持久等特点,一次免疫即可持续至肉兔出栏,大幅降低兔球虫病防治成本。

据佛山市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志坚介绍,国家一类新兽药,是指全世界独创,使用了这个疫苗以后,可不用药或减少用药,兔肉中的药物残留就可以避免了,而且药物通过粪便排出,对环境的污染也可以避免,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方式。

据了解,正典生物一开始是靠研发起家的,现在卖得最好的产品其中之一就是鸡的球虫病疫苗,单一品种产值一个多亿,销售额一个多亿元,通过研发在行业形成差异化,在行业中有技术底蕴、自身特色,产品得到客户的欢迎。

通讯员供图。

审读:乔会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