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南海:全国首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纪录片上线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李伟婵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纪录片《必答题》上线。记者从南海区经济促进局获悉,这是全国首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纪录片,镜头对准了4家处于转型不同阶段的南海企业,跟踪企业转型的全过程,聚焦企业家、企业员工在转型中面对的问题和心态的转变,向勇往直前、勇于变革的制造企业致敬。

2022年,面对数字化转型这道“必答题”,南海区中小企业奋勇争先,演绎出一幕幕精彩的蝶变故事。 南海区毅兴铜业有限公司,正处于两化转型初期。面对这不亚于“二次创业”的考验,不仅企业主要适应,企业员工也要适应。解释、磨合、反馈、升级的过程,体现了转型的阵痛,也体现了南海企业家在面对这条必经之路时的坚定意志。

广东科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改造,已经进入攻坚期。面对系统集成的全面更迭,企业从上到下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财务的结账、订单的交接,与供应商一遍遍对细节的确认……在走马灯一样的工作场景里,数字化转型化作了一个可分割、可解析的模块,体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开展3年,收获了阶段性的成果。面对产能不足的问题,企业没有选择买地扩产,而是以数字化的手段就地升级,提高亩产效率。12个软件上线联动,生产销售全流程随时监控,企业管理能够直击要害,员工全面参与激发了团队的凝聚力。数字化转型,让企业员工工资增长40%以上、仓库利用率提升55% 、库存周转从25天缩短到5天、库存的资金占用减少了30%以上、供应商沟通效率提升60%以上。

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是定制家具行业的数字化先行者。成熟的软件系统和智能化工厂,让企业成为产业链的“链主”。带领产业链上下游共同谋篇数字化,实现成果外溢和成效倍增,是企业正在考虑的问题。携手圆方数科这个数字化服务的“兄弟”和“战友”,一轮轮的企业调研、问题研讨全力开展,寻找匹配的集群伙伴,让整个家具制造行业能够整体升级、抱团前进。

南海区现有55万商事主体,4万多家制造企业。截至2022年底,该区超17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两化”转型,3万家企业尝试数字化转型应用,9个产业集群探索出数字化转型方案。全区已有市级以上示范项目72个,新增市级一级示范工厂3个、示范车间31个。2022年,南海区“数字贷”备案项目数量、备案贷款金额,均居佛山市首位。

                                                   上图 维尚牵头打造“定制家具产业集群”。企业供图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无名》破5700万,《满江红》破5300万,《流浪地球2》破4700万。
1
【原创】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69亿,《无名》第一
2
【原创】看花观展读书赏乐逛庙会:深圳春节“文化礼包”缤纷多彩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3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4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辞旧迎新之际,记者获悉,“花团锦兔”——2023“癸卯萌兔贺新春”展1月17日正式亮相华强北博物馆,为即将到来的兔年新春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展览属公益,将展至2月28日。
5
【原创】春节观展!“花团锦兔”——2023“癸卯萌兔贺新春”展亮相华强北博物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