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5万年的人类科技创新如何重塑自然?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过去10 年见证了强大生物技术(也称生物工程)的迅猛发展, 这些技术既惊人又鼓舞人心,同时也非常可怕。克隆、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基因驱动,这些词预示着一个不同的未来,但那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未来吗?”

这是从事古遗传学研究的美国进化分子生物学家、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教授贝丝•夏皮罗在《悬崖边的造物者》这本书中发出的疑问。

▲《悬崖边的造物者》

[]贝丝·夏皮罗

撖静宜

中信出版集团

202212

贝丝•夏皮罗认为,一方面,技术发展的优势显而易见。生物技术可以避免疾病发生和治愈疾病,也可以改善食物的风味和延长保鲜时间。但是另一方面,生物技术也创造了异常的东西,比如嵌入了微生物基因的玉米和可以生出小鸭子的鸡。“事实上,越来越难找到完全没有被人类染指过的东西了。虽然科学家也在努力地保护自然中现存的东西和空间,但是种种危机超出了目前技术可以解决的范畴,例如:海上石油泄漏,增长的灭绝率和新发传染病。我们是否应该深入研究下去,拥抱现代科学的力量,去期待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呢?在那个未来里,微生物可以清洁人类产生的废物,长毛象可以游荡在西伯利亚的田野里,在耳边嗡嗡作响的蚊子可以不携带病毒。或者我们应该扼杀掉这种未来,在一切事情为时已晚之前停下来?”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利用生物技术创造的新生物当作一种工具来使用,而这种工具可以减少疾病问题,清理生态系统,或者拯救濒危物种使其免于灭绝,这是坏事吗?如果我们的目的是造福一些物种和环境,那操纵物种合理吗?在物种之间移动基因,改造物种成为全新工具的过程,合乎伦理吗?从整个生命之树中寻找解决方案,甚至是从灭绝物种的基因组中寻找方案,合乎道德吗?

《悬崖边的造物者》这本书试图通过追溯人类利用科技创新重塑自然的历史,试图找到一个答案。

“我将讲述一个故事,描绘人类与其他生物之间不停变化的关系。这个故事将被分为两部分,进行区分的时间节点为生物技术出现前后。这是绝大部分人认为的转折点,是生物技术的出现让我们拥有了操纵自然的能力。”贝丝•夏皮罗介绍,本书第一部分描述了人类发展的三个阶段:捕猎、驯化和保护。第二部分将探究由生物技术带来的人类创新的新阶段。

“今天的生物技术不同于过去的传统技术,需要我们另行看待。现在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力量去改造物种,我们需要意识到这种力量的存在,并且接受和学习如何掌控这种力量。这么做并不容易, 但也绝非不可能。同时,现今的我们不同以往,比祖先更为清晰地了解世界是如何运转的。我们对生物学、遗传学和生态学有着更为深刻的了解,能够评估风险,进行跨文化和跨语种的交流,也能够分担技术和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上万年改造自然的经验,还怀着从过去到现在未曾改变的目的:去创造更有效率地为我们服务的有机体。”贝丝•夏皮罗说。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