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在深圳福田乐飨文明实践“大餐”,升腾“首善文明”新春新气象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见习记者   张钧政

金虎辞旧岁,瑞兔迎新春。在这寻常而又不平凡的癸卯新春,整个深圳都徜徉在红红火火、温暖喜庆的氛围之中。

自2021年成立以来,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度过了它的第二个春节。为响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文明实践中心以动如脱兔般的姿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今年新春为市民朋友呈上了200余场精彩纷呈的兔年新春“文化大餐”:或浓情温馨、或澎湃激昂、或洋洋喜气、或清雅悠扬,总有一款能让你乐飨其中,收获“幸福福田”新春新气象。

温情阵阵,乐飨平安欢聚年

年关将至,经历过极不平凡的一年,市民群众的物质追求越发朴素、精神追求越发丰盈。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汇聚随处可见的“红马甲”之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岁末情浓,健康平安。1月14日腊月廿三,深圳市关爱办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到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守望相助护健康暖心行动”进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特别是困弱特殊群体和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发放了含有N95口罩、抗原试剂、金果饮咽喉片等疫情防护物资的健康关爱包,总价值超30万元,为奋战在一线、无法回家过年的医护人员家庭送去了无微不至的新年关怀和健康防卫。

欢聚一堂,辞旧迎新。1月21日除夕,华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同群众一起辞旧迎新、共度除夕:为群众送福字,共赏璀璨烟花秀与新春影片《流浪地球》......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品味多彩文化,在喜气洋洋、团结幸福的氛围中迎接兔年新春的到来。

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坚持以志愿服务和志愿者为中坚力量,在各中心、所、站、特色站高标准设立功能完备的志愿服务U站,最大限度调动市民群众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实施文明积分制,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在全社会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

福气满满,乐飨浓浓传统年

如今的人们往往怀念儿时“年味儿”,农历年的深厚文化意蕴似乎在高楼林立的都会中渐渐消解。但其实,一次轻松欢快的文明实践就能让人寻回浓浓的传统“年味儿”。

万家灯火,幸福团圆。1月22日大年初一,趣味十足的古风纸灯DIY活动在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演。张氏传统灯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张洋梓老师向市民读者倾情讲述灯笼由来的民间传说及历史背景、灯笼在不同时代所代表的意义、文学作品中的灯笼、元宵灯迷的来历和趣事、灯笼的种类和世界各地的灯笼,并详细解构张氏灯笼的制作过程。

小朋友们拿着自己做好的灯笼,按照刚学到的春节礼仪知识互相道祝福。大人则感慨:“以前过年除了在家看看电视,吃个团年饭就没了,今年有了不一样的年味儿。”

春风和畅,清韵悠扬。1月23日大年初二,一曲《高山·流水》拉开了兔年新春古琴雅集的帷幕。静谧的香蜜公园内,当代斫琴师、非遗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人、易道坊古琴艺术馆馆长王志强向人们耐心讲解了古琴的形制和种类、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分享了斫琴师的工作日常,交流了弹琴对人生的益处。《酒狂》《半山听雨》……一首首古琴曲清和淡雅、松沉旷远,旋律动听的琴音如美酒一般让人品味过后陶醉其中。百余位市民驻足倾听,许多观众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竞相上前抚琴“弹奏一曲”,切身共鸣琴音的魅力。

自诞生以来,福田区新时代实践中心精心构建覆盖全域的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助力打造1个区级文明实践中心,10个街道实践所、92个社区实践站、N个实践点,以及1个线上智慧云平台的“1+1+10+92+N”文明实践体系。

2022年以来,“1+1+10+92+N”文明实践体系建设持续发力,以联席会议制整合共建单位资源、以文明积分制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以特邀分享制整合社会智力资源、以策划联动制整合周边文明资源;从社区工作人员等各类别志愿者中选聘活动策划师,打造一支具备独立策划组织活动能力的高水平、专业化策划师聘用队伍,向中心、所、站定期输送精品实践活动。

收获多多,乐飨澎湃红火年

过年就只是穿衣戴帽,大吃大喝?现代城市人断然不缺物质食粮,先进文化的精神食粮则在春节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激情澎湃。

学史明理,光辉传承。1月16日腊月廿五,“小小党史演说家”演讲比赛总决赛在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晋级的8位小朋友激烈角逐,带领人们重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与辉煌成就。选手围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改革开放四十年”“福田幸福十年”三大主题,精彩讲述了一个个共产党人感人肺腑的故事,充分展现出深圳市少年儿童积极向上、懂史爱党的精神风貌。

寒冬暖日,热气腾腾。1月18日腊月廿七,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香蜜公园的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市委宣讲团成员、人大代表、深圳巴士集团三八红旗车队队长助理胡春华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为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胡春华老师“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的宣讲使得大厅里挤满了听众,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春佳节“飞入寻常百姓家”。

涵养文明新风,构筑精神家园。成立一年多以来,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创新研发“公园里的大学”“公园里的会客厅”“公园里的补给站”“福田文明学院有声图书馆”等优质项目30多个,其中“公园里的大学”为全国首个以公园为依托的文明实践项目,一场场丰富有料的活动让市民群众收获多多、流连忘返。同时建立并完善意见反馈机制,根据活动参与者的反馈不断优化方案、完善内容、改进活动方式,让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实现“一看就爱、一爱就来、一来再来、一传千里”。

“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未来,福田区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首善文明”,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典范,将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2023年,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在构建文明典范的“福田模式”上不断探索,升腾“首善文明”新春新气象:打造独具一格的实践活动菜单,逐步形成品牌效应;构建“一所一特色、一站一亮点”的文明实践发展模式;高标准建设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成立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共同体;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激励办法》,打造针对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礼遇制度,进一步优化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推动文明实践与街道(社区)文化、产业资源等有机结合,以民俗、饮食、方言等元素作为切入点,贴近群众需求和喜好,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玉兔迎春不停歇,接下来直到元宵,从名家理论讲解、社区志愿服务到多彩文化活动将精彩纷呈、目不暇接、陆续登场,持续邀约福田区广大市民群众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各所、站乐飨文化盛宴,在“首善之区幸福福田”尽情品味新春文化魅力,共享浓浓节日氛围,为新一年注入无限希望与能量。

审读:孙世建   田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