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即充即走!粤首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绿色数字化光储充超级充电站投运
来源: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李朝峰  詹坚铧

1月17日,广东交通集团揭博高速瓦溪服务区(西行)新扩建充电设施经过一个月试运行调试后,首个绿色数字化光储充超级充电站投入运营。这是在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中率先采用全直流微网技术,将光伏、储能、大功率超级充电桩集成一体的智能化充电站,将为广大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安全、高效、便捷的充电服务。

超级快充,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瓦溪服务区(西行)充电站未扩建升级前有4个充电车位,升级后为9个,可为电动汽车提供90kW-180kW快充车位8个,480kW超级快充车位1个。

值得关注的是,瓦溪服务区(西行)绿色数字化光储充超级充电站的成功投运,预计可提升全站充电服务能力超100%,降低运营成本超8%,变电资产使用效率提高100%,安全运行小时大幅度提升。该充电站配备的最大功率480kW超充桩,可实现超级快充,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即充即走,大幅提升充电桩及车位的利用率,极大程度满足高速公路的充电需求。

超级快充较普通快充充电时间可缩短70%以上,得到了超充车主的高度认可与热捧。17日,行走揭博高速的车主陈小姐惊叹:“我以前从汕头来广州,路上经常遇到充电站排长龙的情况,现在有了超充桩,能实现充电十分钟续航400公里,我今天从进入服务区排队到充满电只用了半个小时。”

适度超前,分批次配备超充桩

除了瓦溪服务区扩建升级外,还有61座其他服务区充电站即将完成扩建升级。“我们2022年选取了充电需求强烈的63座服务区充电设施进行扩建升级,通过增加一拖六充电堆、升级充电技术,不断满足新能源车主多样化充电需求。”广东省交通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黄湘东表示。

瓦溪服务区充电设施升级后,春运前十天仍然出现排队充电现象,为了更好维持现场充电秩序,交通开发公司配合服务区工作人员加强现场指引,并利用交通设施进行车辆分流,避免充电车辆无序充电造成堵塞。服务区充电站的扩建升级,再加上超充技术的试点投运,将有效缓解“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的困境。

“我们在瓦溪服务区的先行先试,将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光储充超级充电一体化及微电网的经济性运行提供参考价值。当前,我们正在加快数字化光储充超级充电站的经验总结,并分阶段在服务区充电站中推广应用,计划2024年底前集团50%以上服务区充电设施都具备超级快充功能,匹配超充电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黄湘东表示。

2022年1月15日,集团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已实现全覆盖,预计在近期完成扩建升级后,集团高速公路服务区自营充电站共282座,1518个充电车位。新能源车主可通过“广东天路”微信公众号,查询全省高速公路充电地图及服务区充电桩实时状况,提前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并根据充电操作指引进行充电。同时,为广大车主提供7*24小时线上客服指导,如遇到充电问题,可随时拨打客服电话4000053636咨询。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合家欢喜剧电影《交换人生》将于大年初一上映。
1
【原创】张小斐跑调唱歌惊呆雷佳音,《交换人生》让人笑出鹅叫
《无名》破5700万,《满江红》破5300万,《流浪地球2》破4700万。
2
【原创】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1.69亿,《无名》第一
3
【原创】看花观展读书赏乐逛庙会:深圳春节“文化礼包”缤纷多彩
记者获悉,深圳各大书城策划了63场新春主题系列活动,以极具中国韵味和新潮特色的节庆氛围,从除夕到初六、线下到云上,将星光音乐会、亲子童书会、奇幻魔术秀、科普冬令营、创意手工坊、传统文化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串联起来,为市民奉上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4
【原创】63场文化活动次第绽放 深圳书城开启“文化贺春”系列活动
张鹤伦、杨九郎、小鹿、思文、臧鸿飞、张星特等亮相。
5
【原创】“幽默搞笑创作者爆笑之夜”举办,笑星集合推荐爆笑佳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