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好评如潮!首部元宇宙原创亲子舞台剧 《冒险小王子》深圳首演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1月28日大年初七晚上,国内首部元宇宙原创亲子舞台剧《冒险小王子》深圳首演,登陆深圳福田文体中心戏剧主题馆星空剧场,“童话爸爸”、著名童话作家、本剧总导演、总编剧周艺文来到现场,与《冒险小王子》里的人物包小龙、于萌萌、汤诺等剧中人物一起,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与孩子们深入探讨什么是勇敢与冒险?什么是团结与友爱?深圳家长表示,“这是属于孩子们的一个特别美好的享受舞台剧艺术的春节。”

热销:大麦演出榜深圳亲子项目月度热销榜第一名

《冒险小王子》儿童舞台剧由深圳童话爸爸文化有限公司和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制作,该剧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以及2022年度深圳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本次深圳演出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童话爸爸文化有限公司、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承办。

《冒险小王子》沉浸式互动舞台剧是2023深圳福田新春艺术季——“福兔来啦”春之馆系列活动之一,1月28日、29日、30日连续演出5场,还将于3月在福田文体中心戏剧主题馆星空剧场再演出5场。

当天的深圳首演现场观众爆满,座无虚席。据了解,目前该剧已荣登大麦演出榜深圳亲子项目月度热销榜第一名,票房火爆,一票难求。周艺文表示:“我们要用现代科技与原创IP相结合,创作出亲子舞台剧精品来回报观众的厚爱。”

△演出现场。

现场:让舞台剧有了大电影的观看效果

1月28日晚上演出结束后,走出星空剧场的观众唐大春先生不禁惊呼:“《冒险小王子》的演出让舞台剧有了大电影的观看效果,实在是太炫太酷了,中国作家的原创童话与全新的全息技术的完美融合,打破了传统舞台剧观看体验。”

周艺文介绍,《冒险小王子》用音乐、舞蹈与话剧表演的形式,讲述了主人公包小龙在平行世界“纳尤古”用守护魔法——发自内心的笑来解救守护精灵的故事。

作为一部使用3D全息投影技术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儿童剧,《冒险小王子》实现了戏中人物、动画场景在舞台上的共舞以及与观众的互动,由此创造出一个崭新的“四维空间”,独具奇幻效果。动漫投影与舞台真人表演相结合,突破了传统舞台与孩子之间的界限,使孩子们身临其境。采用立体式的表演空间,将裸眼3D、纱幕投影、全息成像等多媒体技术与舞台表演相结合,虚拟与现实交融互动,让观众感受“元宇宙戏剧”的深度沉浸。

△演员与观众现场互动。

在全息投影下,炫丽又魔幻的开场牢牢抓住了观众们的视线,小朋友们带着满满的新奇和探索的欲望,走进了舞台剧艺术的怀抱。方寸舞台之间,展示着多样的艺术表现手段,上一幕还在“元宇宙”的背景下畅游,下一幕就沉浸在主人公和守护精灵们充满勇敢与爱的故事里。小朋友们在台下一同参与和体验着整场舞台剧,主演们数次下台与观众互动。舞台上这种虚拟与现实的交融互动、多媒体技术和真人表演之间似真似假的切换,成功将剧场变成了充满童趣的“精灵王国”。

剧情:中国作家原创童话赢得观众喜爱

作为中国作家原创童话,《冒险小王子》以自由的表达、精彩的剧情,赢得了观众的喜爱。故事主人公包小龙在人类世界是一个“和别人不太一样”的奇怪小孩,不被认可和喜欢,但是在精灵世界纳尤古里,却是被大家所喜爱的拥有强大魔法的“那个人”。他和小伙伴们战胜重重困难,打败邪恶力量,解救自己的守护精灵,并找到真正的守护魔法——发自内心的笑脸。

故事发生在主人公包小龙和好朋友于萌萌、汤诺来到纳尤古的齐格威精灵师学校学习的一年之后,他们接到一个新任务:邀请收到尤达院长来信的新生们前往纳尤古参加齐格威精灵师学校的新生派对,可是在乘坐颠倒火车前往纳尤古的路上,邪恶精灵师威武一世使出各种诡计,还趁机抓走了他们的守护精灵。主人公们将如何带领小朋友们战胜邪恶力量,救出守护精灵,顺利抵达纳尤古呢?小朋友们找到自己的守护精灵了吗?《冒险小王子》带领观众一起踏上这段冒险的旅程!

△演出现场。

该剧主要面向少年儿童,剧中歌唱、说唱、舞蹈等多种表达形式灵活穿插。通过独唱、对唱、合唱等演唱形式,加上欢快、优美的旋律和热情的舞蹈场面,结合剧情推进,表现人物、渲染气氛,满足了儿童向往精彩生活的心理需求。

主题曲《我眼中的你》以跳跃的节奏紧紧吸引住全场小朋友,赋予孩子一双想象的翅膀,将他们带入悠远的魔幻世界。

观众:爱的全息之夜

当天的演出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

深圳机器人科技研发工作者左尚嘉说:“看了这部剧,我觉得这是一个爱的全息之夜。我小时候看这部小说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特别像包小龙,感觉那就是在写我。《冒险小王子》图书给了我特别大的鼓励,直到今天我都特别感谢这个故事。现在的孩子一定要来看看这部原创儿童舞台剧,让孩子也感受一下80后、90后的精神源泉,我相信肯定能在剧中找到感动你们的地方。”

艺术教育工作者曾威威说:“小时候玩游戏我们都是模仿《冒险小王子》这个故事里的人物,当年那些小伙伴直到现在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这部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告诉我们伙伴有多重要,伙伴的力量有多伟大。现在的孩子们比我们那时候更孤独了,我也希望他们都有一群从小玩到大的真正的伙伴。”

金融从业者朱雨含说:“小女孩也会有强烈的探索欲,我小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与男孩子们一起玩,比他们还活泼,我觉得《冒险小王子》儿童舞台剧里的人物这种性格挺好的,温柔的外表,强悍的内心。我带孩子来看,陪伴,重温,特别有意义。”

△全体演员与部分观众合影。

小观众们也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的最爱。

7岁的袁源江说:“我最喜欢包小龙,因为他很善良,对精灵面条非常好。”

8岁的何可可说:“我最喜欢夜眼灯,因为我喜欢猫。”

10岁的曾仪说:“我最喜欢黄金龙,因为我想要笑脸。”

9岁的易海洋说:“我最喜欢尤达院长,因为他很慈祥,又什么都会。”

12岁的吴书空说:“我跟我的朋友李竹美、易早晨去看,因为我觉得我们三个人就是包小龙、汤诺和于萌萌。”

专家:要将这部剧写入中国儿童戏剧史

《冒险小王子》也得到了了众多业内专家的肯定,上海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作家谭旭东表示:“《冒险小王子》曾多次获得全国大奖,是重要的儿童文学作品,我曾将其写入儿童文学图书观察报告。现在我们看到的舞台剧,是中国原创儿童文学转化为戏剧的成功典范之一。根据现代儿童教育的未来趋势,将元宇宙全息技术运用到舞台,改变了传统舞台剧样式,具有划时代的突破与建设意义,所以,我要将这部剧写入中国儿童戏剧史的书里。”

△“童话爸爸”周艺文与观众交流。

△部分演员与小观众们。

文化学者、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认为:“深圳是一座阅读之城,周艺文是深圳福田区引进的文化名人,是福田区儿童阅读推广大使,《冒险小王子》舞台剧的成功创作与演出,是深圳儿童戏剧的重要收获,从畅销图书到动画片,再到戏剧,周艺文将儿童阅读成功地舞台戏剧化了。”

深圳市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会长谭贻国说:“周艺文老师是一个创意精神特别旺盛的文化大匠,把大家耳熟能详的童话作品《冒险小王子》,根植优秀传统文化,依托裸眼3D技术、视觉增强、VR三维绘制等技术手段,完美呈现出全景式舞美的空间感与沉浸式视觉效果,引发现场观众的共情共鸣。数字化形象和场景互动,故事主人公包小龙勇敢者的形象诠释得立体化,立体式的表演空间,多媒体的舞台真人表演,激发孩子们无限的想象力,营造一个变幻、多元有趣的精彩世界,故事情节更加跌宕起伏。这是一道独具匠心、暖意融融的‘科技文化盛宴’,数字内容团队采用互动式的舞美设计,透过富有文化内涵的强烈视觉冲击力,把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自强表达得更有传播性和感染力,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真正让童话人物‘活’起来,营造出令人惊艳的舞台艺术效果。文化的善意和爱是这个世上最强大的力量,尤其是插上了元宇宙科技翅膀之后,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高度融合,元宇宙将成为人类高度社交的,大型的永久性的,多人交互的在线社交平台,舞台剧《冒险小王子》这种科技文化的创新,将深刻改变人民的娱乐方式和学习方式。”

参与了《冒险小王子》舞台剧海报及相关视觉传达工作的著名设计艺术家韩湛宁认为:“这是一部儿童戏剧美学与全息技术大胆结合,将虚拟与现实深度交融互动的戏剧作品,同时也是一部体现儿童艺术的幻想魅力的重要戏剧作品。”

著名诗人、儿童文学作家李成恩说:“《冒险小王子》舞台剧是一部充满了智慧的亲子剧作品,它是中国划时代的童话IP,陪伴一代孩子长大,传播着源源不断的爱的能量,实践着中国儿童的生命教育与美学教育。”

著名作家、评论家周瑟瑟说:“《冒险小王子》舞台剧是中国作家奉献给中国孩子的戏剧精品,我们一直在强调原创精神,周艺文先生坚持15年的现代童话创作,得到了中国读者、观众与家长的认可。近年来引进了一些国外的儿童剧,但中国作家的原创童话改编的儿童剧却很少见,周艺文与他的《冒险小王子》舞台剧具有开创性的贡献与意义。”

△童话作家、总导演、总编剧周艺文致答谢辞。

周艺文:把我的爱献给中国儿童

周艺文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童话作家与艺术家,他作为深圳福田引进的文化名人,长期扎根于福田。和他一同落户的还有《冒险小王子》的主角“包小龙”,代表着智慧、勇敢、帅气、坚毅的他,也成为了福田区首位虚拟文体名人。

周艺文对记者表示:“现代儿童戏剧教育需要中国作家的原创作品,需要有中国原创IP的戏剧精品。我认为引进国外儿童戏剧只是一种方式,但我们一定要有属于自已版权的戏剧精品。《冒险小王子》先后改编成动画片、广播剧等,此次舞台剧版汲取了文学作品的精髓。这不仅仅是儿童剧,还是父母对孩子的温暖陪伴与情智教育,也是孩子们对于梦想世界的真实探索和体验。快快带孩子来加入这场探险之旅,是时候带孩子来看一场舞台剧了,让父子关系更亲密,让你的孩子变得更勇敢。”

在《冒险小王子》舞台剧演出谢幕环节,周艺文上台向观众致答谢辞,他说:“在深圳福田这个美丽的地方,很高兴我的文学作品以舞台戏剧的方式回报读者与观众,我愿把我的爱献给中国儿童。”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