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超480家企业!深圳印发《方案》推动现代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

1月28日,深圳市工信局正式印发了《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促进时尚产业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制定“任务书”和“路线图”。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推动现代时尚产业集群高端化、数字化、品牌化水平显著提升,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推动超过480家、覆盖50%以上经济规模的集群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培育一批现代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带动2000家以上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培训数字时尚复合型人才3000人,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实现从“深圳制造”向“深圳品牌”转变。

《实施方案》从建设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树立时尚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普及应用、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构建数字化创新体系、分行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大时尚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培养数字时尚复合型人才等八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任务。

其中提到,要通过公开方式遴选若干数字化转型技术服务商,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能力,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诊断和解决方案,实施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

针对龙头骨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加强数字化顶层设计,支持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促进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营销等业务流程的优化升级,支持骨干企业牵头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先进技术和应用场景。

支持加快直播电商转型、私域流量运营、跨境电商独立站建设。鼓励企业联合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针对研发设计、终端销售等流程痛点,提出解决方案,补齐企业短板,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形成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挖掘一批优秀产品和应用案例予以全面推广。

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为时尚产业赋能,提升时尚企业数字技术能力和产业基础能力,支撑企业在新材料、新工艺、传统工艺继承与创新等领域实施核心技术攻关。

《实施方案》还提到,在服装行业,利用3D设计技术建设数字研发与打版中心,打造订单数据驱动的协同制造模式,实现小单快反和数字化定制生产。在家具行业,建立整装云赋能平台,研究开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家具、智能家具,推动空间智能化。在黄金珠宝行业,加强消费数据整合分析、模型库共享,开展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在钟表行业,研发智能化手表装配线、智能在线检测技术、柔性制造技术等。在皮革行业,推广应用机器视觉等技术和智能检测装备,推动数字化生产,建立全流程信息一体化平台。

(图片来源:深圳工信)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