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挽损10.7万元,罗湖警方拦截一起冒充“海外军官”杀猪盘骗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近期,罗湖警方闻警而动,快速反应,成功拦截了一起“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期间,警方对事主两次进行有效规劝,共避免资金损失10.7万元。

2022年7月15日,黄贝派出所接辖区一银行工作人员报警称,一名女客户想进行转账交易,可对方神情紧张,说话支支吾吾,怀疑其正遭遇电信诈骗。办案民警火速赶至银行,找到了事主邱女士(化名),只见她坐在柜台前,执意让银行工作人员转账5.5万元。

“我自己的钱,愿意给怎么啦,这都要被你们管吗?”邱女士情绪激动,态度非常强硬,不愿意透露更多的信息。见此情形,办案民警只能将邱女士带回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回到派出所,民警一边与邱女士耐心交流,一边通知其家属来所配合调查,最后在民警与其家属地不断劝导下,邱女士才道出了事情的缘由。

原来,邱女士在使用某社交软件时,认识了一个自称“海外退役军官”的男子,对方通过聊天获取了她的信任,并称从海外给她邮寄了一个贵重包裹。随后,一自称海外快递员的人联系上了邱女士,称其快递被海关查扣,需支付海关检查费,于是便发生了之前的那一幕。

得知真相后,办案民警告诉邱女士正在遭遇“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所谓的“海外军官”只是骗子建立的人设,每天嘘寒问暖那是因为对方想要掏空其钱财,所以绝对不能转账。经过民警的劝导,邱女士最终停止向对方转账,在家人的陪同下离开了派出所。事后,民警不放心邱女士,仍继续与其家属保持联系,及时跟进邱女士的情况。

果不其然,民警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022年7月20日,黄贝所再次接到邱女士妹妹的报警电话,称邱女士又和骗子联系上了,对方以自杀要挟邱女士,让其转账5.2万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刻赶往现场找到邱女士。邱女士当时情绪很不稳定,一直在哭泣,称自己辜负对方的信任,非常担心对方的危险。

民警见状,连忙安慰邱女士,稳定其情绪,随即对邱女士再次进行劝导,继续向其耐心介绍类似“杀猪盘”交友诈骗的套路,分析骗子是如何包装人设、如何交友、如何建立感情最终让人转账等。随后,民警还找出过往在辖区微信群公布与其类似的诈骗警示案例,详细讲解该类案件的作案手法及防范技巧。

“天哪!怎么跟我的交友过程一模一样!”邱女士吃惊不已,这才如梦初醒。经过民警的耐心劝导,邱女士终于确信自己遭遇了诈骗,打消了转账和继续与对方联系的念头,并对民警两次及时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罗湖警方提醒,当有陌生人加好友时,务必认真核实对方身份。诈骗分子往往先以甜言蜜语,或者主动献殷勤等方式博取好感和信任,千万不要轻信异国陌生好友,在遇到此类“外籍军官”情况时,应该与亲朋好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圈套,或者寻求警方帮助。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从作者开始,经过各行业人员之手,最终传递到读者手中的。1976年进入西武百货书籍贩卖部门,历经船桥、涩谷各店,曾任池袋店店长,后为淳久堂池袋本店副店长。网络新浪潮席卷全世界,纸质书似乎已不再是读者首选,电子书俨然成为趋势。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生存惟艰的书店经营者,都在做怎样的挣扎和努力?
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展为“美的历程:中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将展至10月30日。
2
【原创】“美的历程”首展开启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3
【原创】“创新坪山”对话红色东纵,这场走“新”又走心的主题党课值得期待!
4
【原创】聚焦“设计•时尚•潮流”,2022设计艺术与市民生活大讲堂开讲
5
【原创】30位选手晋级决赛!2022“深音荐圳”中国深圳主持人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