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肇庆两区谋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城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吴雨静 何尧镔

2022年8月30日,肇庆新区、肇庆市鼎湖区在宁波举行新能源汽车投资环境推介会,向长三角一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推介新能源汽车投资环境,吸引了敏实集团、宁波旭升、帅特龙、双林等20多家宁波等城市企业代表参加。

据悉, 肇庆新区、鼎湖区两区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围绕宁德时代、小鹏汽车等两大落户肇庆的龙头企业,积极谋划建设肇庆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城,已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优质企业21家,其中包括宁德时代设备核心供应商深圳吉阳、宁波震裕、日信精密,小鹏汽车核心供应商襄阳光瑞,重点在谈的长春派格、常熟汽饰、富晟李尔等细分行业领军企业。

会上,肇庆与宁波两市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各自企业及领域的发展情况,就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进行了分享,并讨论如何借大湾区发展之势,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先机。

“宁波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宁波最大的产业。广东是我国汽车强省,肇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体城市之一,发展潜力巨大,是湾区西部产业发展的新兴增长极。”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协会秘书长汪虹表示,宁波与肇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两地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选定了土地,肇庆新区一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完成了该地块的填土。”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刚林在推介上分享了在肇庆新区投资置业的感受。2021年底,震裕科技在肇庆新区投资10亿元建设新能源高端动力电池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期间肇庆新区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热情贴心的服务态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肇庆与宁波有着相似的发展背景,前者正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东风扬帆起航,后者则已乘上长三角的高速列车飞速发展,两者皆有着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生态、巨大的潜力。而肇庆新区、鼎湖区地处珠三角腹地,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广袤的土地资源,且拥有比珠三角核心区低约65%的工业基准地价,以及更低的生活成本、用工成本,能更好地承接全国各地优秀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落地。未来,肇庆新区、鼎湖区两区还将深度嵌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继续引进整车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电子、充电设施等国内外行业百强企业,新增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打造从上游到终端的完整产业链条,同时跟进配套系列优惠政策,力争把肇庆新区打造成千亿产值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本次推介会上,部分宁波企业对肇庆优质的投资环境表达出极大兴趣,包括全球汽车零配件百强企业敏实集团,汽车传感器研发制造商新思创、车用微电机清洗系统产品制造商恒帅等优质的宁波本土企业。

上图  2022年肇庆新区(宁波)新能源汽车投资环境推介会 何尧镔 摄

审读: 王叶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