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美的历程”首展开启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梁玉雯

万物并举,秋风送爽。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展为“美的历程:中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将展至10月30日。

为符合防疫要求,“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启直播通道。展览旨在通过拓片、原石、场景、影像、手稿等艺术的多重组合,部分呈现中国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早期发展的原貌及其中的“思想性”,补足中国早期绘画史的这一阙环,同时为现代观者带来时空回望、审美愉悦与精神启示。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书记李易玲,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陈晓阳,中山大学博物馆副馆长、艺术史研究中心主任熊寰出席开幕式活动。

本展览学术主持、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艺术系教授、东亚艺术中心主任巫鸿,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理事长、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副会长吴强华,通过视频方式为展览开幕致辞。

巫鸿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是一个很宏大的计划。从教育的角度,本展览称为“开放的课堂”系列展览,即把高校教室打开,将美术馆作为高校课堂。与此同时,展览也称为“美的历程: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广州)”,此次展览,是巡展的第一站。“博物馆联合美术馆、高校举办展览,将博物馆的藏品作为教育内容,充实高校的教育,让学生进入美术馆的展厅去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是一个具有长远意义且是非常值得提倡的项目。将高校教育和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是非常完美的。”巫鸿说。

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理事长吴强华表示,今后将更多的在高校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举办此类展览。一方面,配合高校“开放的课堂”系列活动。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从多维的角度来更加全面的观察和思考中古时期的石刻画像、墓室和石窟壁画,从图像中的植物、动物、器物、建筑、家具、人物、衣饰、纹饰等多角度、全方面的深入解读中古时期的历史、文化信息。

开幕式后,策展人邹清泉为现场来宾导览,讲解石刻拓片中蕴含的美学知识。本次展览还将举办“开放的课堂”等线上线下配套特色活动,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是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开展“美的历程:全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未来,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计划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在全国各地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完成“美的历程”,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职能,促进博物馆藏品资源流动,推进与各高校共同探索展览、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新机制,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