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肇庆封开:联手大企业投资125亿元兴建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项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封宣

肇庆市封开县与中国能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近日签约建设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项目。根据项目规划,该项目总投资125亿元,总规划面积700亩,分为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建材工业开发项目和通用物流码头项目等子项目,将落地肇庆市封开县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建成后,装配式建筑业及其配套项目将实现“双引擎”带动封开县经济发展,助力打造具有产业特色的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上图   肇庆封开县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概念图  通讯员供图

打造“1+2+1”全产业链。有别于传统的、大量现场作业的建筑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的最大特点是将建筑的全部或部分构件在工厂中完成,预制件在工厂加工完成后,再被运送到施工现场进行装配。此次在封开县落地的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项目,以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为核心,配套建设建材工业开发项目和通用物流码头项目。

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项目将采取“1+2+1”的全产业链模式,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结合原材料导入绿色深加工、绿色建材及相关产业;配套建材产业和配套码头,为产业园提供原材料和运输载体;同时,依托中国能建深圳总部资源,积极创造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其中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将大力发展符合国家及行业政策导向,发展通用性强、先进成熟、附加值高的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ECP内外墙板、ALC板材、桁架楼承板、密肋新PC、高强复合装饰板、BIPV光伏屋面、新农村整体房屋、被动房等产品,高质量打造“投建营服”一体化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

2021年,广东省出台《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全省要新增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5个,产业基地50个和示范项目100个,对于珠三角各地级市,目标建成不少于2~3个建设研发基地。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此次在肇庆封开落地,是肇庆对于国家规划的积极响应。

目前,在广东多市,装配式建筑的占比和建筑面积在新开工建设的建筑中都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装配式建筑科技产业园落地肇庆封开县,与肇庆市和封开所具备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密不可分。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极富潜力和活力的城市之一。当前,肇庆市聚焦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新都市。封开县地处两广交界处,是“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的桥头堡,坐拥西江黄金水道,又有非金属矿资源储备。封开具备区位交通、矿产资源、水运航道、内河码头、土地指标、项目配套及营商环境等多种优势。

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选择落户肇庆市封开县,可以依托封开县这些优质资源,迅速打造面向大湾区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推动矿产砂石和水泥熟料等初级产品向绿色建材全产业链延伸,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产业园项目将重点围绕基础原材料、装配式部品部件、新型建筑材料、装配式建筑施工安装等细分链条开展产业构建工作,形成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光热光电一体化等全套产业,构建具有“能建特色”和“封开特点”的新型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发展的新业态,以产业振兴助力封开经济绿色发展。

审读: 王叶林

 
 
 
  • 天气
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展为“美的历程:中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将展至10月30日。
1
【原创】“美的历程”首展开启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2
【原创】“创新坪山”对话红色东纵,这场走“新”又走心的主题党课值得期待!
3
【原创】聚焦“设计•时尚•潮流”,2022设计艺术与市民生活大讲堂开讲
4
【原创】30位选手晋级决赛!2022“深音荐圳”中国深圳主持人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世间有她》《断网》《海的尽头是草原》《还是觉得你最好》等。
5
【原创】12部电影定档中秋佳节,多部剧情片讲述不同的“爱”的故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