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百日行动以来,福田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9.8%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按照公安部和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在深圳市公安局和福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八个强化”工作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强势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警动员,尽锐出战,全力以赴,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全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

据了解,福田公安分局成立“百日行动”领导小组,结合辖区特点制定“1+7”工作方案,“打防管治”四条战线同步发力,专项推进、专班负责,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协作、整体推动”的工作局面,打击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行动以来,福田公安分局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9.8%,盗窃警情同比下降21.1%,两抢警情零发生,降幅排名全市前列,全区社会治安态势持续向好。

以防为主显性用警 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点亮“平安灯”,当好“守夜人”。针对辖区夏季社会治安特点规律,福田公安分局依托一体化实战化合成作战中心,打造“风险感知、综合研判、精准派单、闭环盯办、源头治理”的警务闭环,积极探索“预防警务”,坚持整体防控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由治安管理大队牵头各警种、派出所强化各类治安要素管控,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沉入社区,组织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缉查收缴非法枪爆刀具”“禁毒专项整治”等集中夜查统一行动,全面掀起“百日行动”强大攻势。

▲民警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强化夜间巡逻防控勤务,常备机关警种500人应急处突队伍,建成16支480人的专业化摩托车巡逻冲锋队,夯实快速处置防控网;针对辖区310个宵夜档,100%覆盖“六个一”防控措施,即设置一条夜间巡段、组建一个十户联防小组、安装一套公共视频、张贴一份警示宣传品、采取一项管刀固刀措施、建立一套应急联动机制。同时,全面组织发动908个最小应急单元和502个“十户联防”组织,在辖区商圈、宵夜档等人流密集场所常态实战拉练,不断提升联防联控能力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打架斗殴等事件发生。

牢固树立“可防可控”理念,全面排查行业风险隐患,每周常态组织社会面集中清查,专项整治旅馆业、娱乐场所和物流寄递业,检查发现旅馆业不按规定登记来访人员、寄递业不落实邮寄物品三个100%要求等问题348个,全部督促整改。

▲民警在宵夜档等场所开展巡查巡防工作。

深入社会面清查收缴非法刀具,强化重点部位巡逻盘查、重点行业排查整治、车辆设卡查缉检查,扩大社区宣传防范,全力化解风险隐患;大力推进禁毒专项夜查集中统一行动,加强路面巡查、毒驾治理、重点场所清查、重点人员检测、涉毒案件攻坚、精准宣教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识毒能力和禁毒意识,营造浓厚禁毒严打声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积极联动街道等部门,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快破大案多破小案 持续营造严打高压态势

福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与各派出所紧密联动,坚持“打专项、打系列、打团伙、打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出重拳下重手,精准研判,集中攻坚,组织开展“拔钉”“断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破小案”“涉车违法犯罪”“云端”“猎狐追逃”等行动,强化专项打击,发动凌厉攻势,切实打出声势、治出成效。

紧盯侵害老幼妇等弱势群体违法犯罪,福田公安分局成立由7个警种部门和15个派出所的工作小组,突出“快准狠”精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7月底,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福田公安分局出动近百名警力,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一个以销售邮票藏品等为名诱导老人投资的特大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36名,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电诈犯罪,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全力开展“拔钉”“断卡”专项行动,加大对涉“两卡”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打掉一批开办收贩卡团伙,抓获多名“帮信”犯罪嫌疑人,“断卡行动”抓获录入率排名全市前列;充分发挥福田区打击治理办作用,约谈多家银行及通信运营商网点负责人,强化行业监管,采取打击、整治、惩戒等措施,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民警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零容忍”重拳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成立治安打击攻坚队,牵头派出所开展打击招嫖团伙专项行动,牵头派出所开展打击招嫖团伙专项行动,抓获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侦破一宗特大非法经营“笑气”案,查获量全省最大,达52万余支;全面掀起“破小案专项整治行动”攻坚热潮,9个警种定向支援8个派出所,捆绑作战、集中打击,侦破刑事案件203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9名,斩断收赃销赃渠道,全力挽回群众损失,迅速形成严打严查严管严控浓厚氛围,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警灯常亮,群众常安。接下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密组织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宣传发动,坚持把“百日行动”向纵深推进,确保打出声势、打出震慑、打出战果,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