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市民见到此类GOIP设备可直接报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一部“路由器”造型的机器,上面插着众多手机电话卡……警方提醒:这很有可能是用于电信诈骗拨号的GOIP设备,市民如果看到这种机器要及时报警!

近年来,电信诈骗愈演愈烈,增生了不少变种,让人防不胜防!8月26日,家住深圳市罗湖区的张女士就接到一自称是“深圳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有人利用其身份信息在外省某医院扫场所码。张女士表示自己从未去过该城市,一定是弄错了。该工作人员便告诉张女士其身份信息存在泄露的可能,需要尽快配合警方调查……随后,张女士在对方的指引下,她多次在借贷软件上进行贷款,并先后4次将所贷资金转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共计30余万元。

后经警方证实,这是骗子的新花招!疫情之下,老套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也“升级”成了冒充“疾控中心”的新版本。

骗子的花样越来越多,如何防范?深圳警方一方面大力开展多形式的宣传报道;另一方面开展“断卡”行动,从银行卡、移动电话卡这种源头入手,开展打击行动,而GOIP设备就是骗子常用的作案工具!

据介绍,GOIP是一种虚拟拨号设备,能同时搭载数十张手机电话卡,通过网络实现电话呼叫、短信群发、远程控制、人机分离等功能。诈骗分子通过在闹市中架设GOIP设备、在异地网络远程拨号的方式实施诈骗,以达到隐匿其真实位置的目的,让被害人损失惨重,也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困难。

面对警方的调查打击,诈骗团伙也开始打起了“东躲西藏”的游击战,打一枪换一个地发。去年7月,福田警方就在辖区某酒店里,追查到一个背着GOIP设备四处作案的诈骗团伙,随后巡线追击,最终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GOIP设备一台以及作案手机卡五十余张。

可以帮他人安装GOIP设备吗?警方表示,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诈骗的是犯罪行为,安装GOIP设备的人员则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同样是犯罪行为!其中不乏部分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为了所谓的“高薪”而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凶。

对于市民来说,遇到类似的情况可直接报警。那么,哪些情形疑似使用GOIP?

1、如有发现有人存在携带大量手机卡、GOIP等网络设备租房或“设备在人不在”的情况;

2、快递行业工作中如发现在同一地址或同一收货人,密集采购、安装、调试、维修GOIP等大批量网络设备的订单等;

3、遇到在网点开办多张银行卡、电话卡,大量购买、架设GOIP设备的情形。

审读:孙世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