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深圳建筑业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传喜讯:深圳去年6项目获鲁班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近日,深圳建筑业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深圳银湖酒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协会会员代表和列席会议的领导、嘉宾、监事单位代表、获奖代表及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等共320余人出席了会议。

▲深圳建筑业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一】

审议通过2021年度三个重要工作报告

对行业优质工程与优秀人员进行表彰

大会由深圳建筑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党总支书记赵正明主持。大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建筑业协会会长尹剑辉代表深圳建筑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向大会作的《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协会秘书处财务部部长杨延军作的《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张海军监事长作的《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了协会秘书长黎军作的《深圳建筑业协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大会发布了《深圳市建筑行业综合竞争力评价分析报告(2021)》,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党总支书记赵正明向大会介绍了分析报告的基本情况。

大会以差额选举的方式增选副会长单位,增选了9名副会长。大会还举行了2021年度深圳建筑行业优秀表彰及2022年度深圳市优质工程奖表彰,现场颁发了2021年度深圳市“优秀施工企业家”、“优秀项目经理”,2021年度深圳市建筑行业“廉洁从业自律示范单位”,2021年度深圳建筑业协会“十佳联络员”、“十佳通讯员”、“十佳统计员”,2021年度深圳市建筑劳务企业信用评价“AAA”级和“AA”级企业,深圳市第五届(2021)建设工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一、二等奖和最佳应用企业奖,2022年度深圳市优质工程“金牛奖”等奖项,并向获奖者代表颁奖。

▲深圳建筑业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现场。

▲大会主持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党总支书记赵正明。


据悉,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两新组织党工委副书记、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峰,深圳市城市建设类行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胡建文,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建筑市场和招标投标监管处处长林霞,深圳市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李浩军,深圳建筑业协会会长尹剑辉,监事长、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海军,副会长、中国华西企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史立宾,副会长、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李卫国,副会长、深圳市罗湖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扬,副会长、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波,副会长、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欧阳垂礼,副会长、中建四局南方分局副局长、深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江,副会长、深圳市建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令肖,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刘福义,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庄志伟,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洁、副秘书长赵秋梅,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秘书长王向昱,深圳市监理工程师协会副秘书长彭月,深圳市防水行业协会培训中心主任高子贻,深圳建筑业协会秘书长黎军等。

▲深圳市社会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右)为深圳建筑业协会授牌“AAAAA级社会组织”。


记者获悉,深圳建筑业协会在2021年度深圳市市级社会组织评估中再次获评市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AAAAA级社会组织”。大会上深圳市社会管理局局长李文海为深圳建筑业协会现场授牌。


【二】

推动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提高行业和企业服务力度

协会2021年成绩斐然,2022年迎难而上

(1)

协会参与市政府重大研究课题研究 提升建筑业智能建造水平

助力深圳建筑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专业人员教育

深圳建筑业协会会长尹剑辉代表深圳建筑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向大会作《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十四五”开篇布局,抢抓“双区驱动”战略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机遇,以推动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高行业和企业服务力度,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和能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21年深圳共有6个项目荣获鲁班奖、9个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13个项目获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协会积极参与市政府重大研究课题研究,促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在建筑业的应用,提升建筑业智能建造水平,探索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协会不断探索多元化培训方式,创新服务形式,深挖会员单位不同培训需求,年度培训各类人员6万余人,助力深圳建筑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专业人员教育。协会积极协助、组织标杆观摩交流活动、开展工程质量创优、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新技术应用,推动建筑品质提升,擦亮深圳建筑业名片。协会聚焦难点热点,积极做好行业调研和政策宣贯工作、行业统计工作、紧抓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促进行业规范、安全、健康发展。2021年协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全年新增会员106家,会员总数首次突破1000家。

▲尹剑辉会长作《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2)

深圳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5%

协会全面提高行业和企业服务力度,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和能力

尹剑辉会长表示,过去的一年,对于建筑业来说应该说是比较难熬的一年。建筑业面临大环境剧烈变化,带来的市场诸多的不确定性,房地产行业全面入冬,劳动力严重老龄化和短缺,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和剧烈波动,双碳对建筑业带来机遇和挑战,智能建造技术给行业带来颠覆,以BIM技术为核心的数字技术在深圳建设领域强制推广应用,新冠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等,建筑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急切需求。

时局变化更需未雨绸缪,深圳建筑业去年仍然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去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实现5420亿元,同比增长13.5%,建筑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过去一年,深圳建筑业协会与建筑业企业一道抓好十四五开篇布局,抢抓双区驱动战略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机遇,以推动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提高行业和企业服务力度,提升会员服务水平和能力。

(3)

以《深圳市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指导

抓住行业发展重点难点痛点,全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尹剑辉会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建筑业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关键期。一方面建筑市场作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阵地。另一方面我国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人民群众对住房的要求从没有,转向有追求,将为建筑业提供难得的转型发展机遇。建筑业迫切需要树立新发展思路,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智能建造,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为动力,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果。

尹剑辉会长强调,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发改委近期联合发布了《深圳市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就“十四五”时期深圳市现代建筑业职责使命、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作了系统阐述,明确了发展目标。行业的发展方向已经确定,发展路径已经明确,我们企业怎么办,协会怎么办?如何选择发展路径,打造什么样的自身特色和核心能力,才能在建筑业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才能打造新型建筑企业深圳标杆。2022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促进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抓住行业发展重点难点痛点,坚定信心,全力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4)

2022年协会努力实现七大工作目标

针对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报告综合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等多方面因素,制定七大工作目标:一是要围绕双碳目标,抓住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的契机,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助力深圳建筑企业换道超车;二是要以培训为抓手,加大建筑业产业工人培养力度,夯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要以高质量建筑业团体标准建设为重点,推动建筑业科技成果转化;四是要打造深圳建筑业供应链管理平台,助力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开展针对性专题活动,提升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六是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引领,积极推动市场营商环境提升;七是要开展行业调研,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财务部杨延军部长作《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协会秘书处财务部部长杨延军汇报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财务工作,详细报告了协会年终财务概况、财务收支情况、财务综合管理情况及2022年财务工作努力方向。

▲张海军监事长作《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张海军监事长作《深圳建筑业协会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了协会在疫情防控和机构运作、深化服务理念、争先创优、依法办会、团队建设与品牌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对协会今后业务工作、监事会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三】

2022年上半年协会工作

以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助力深圳建筑企业换道超车,

以培训为抓手夯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以观摩标杆助力深圳建筑业企业能力提升

黎军秘书长向大会作《深圳建筑业协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上半年协会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等多方不利影响,同各会员单位齐心协力、风雨同舟,深化湾区交流合作,加大建筑业产业工人培训,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推进建筑业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建筑业供应链管理平台,提升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促进市场营商环境提升,发挥好政企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协会力量。

▲协会秘书长黎军作《深圳建筑业协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以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助力深圳建筑企业换道超车,以培训为抓手夯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以观摩标杆助力深圳建筑业企业能力提升,以评优评先树立行业发展标杆,以专家服务助力行业管理水平提升,抓行业交流促进行业融合发展,抓分会建设促进行业专业能力提升,抓疫情防控促进行业安全发展,聚焦难点热点开展行业调研和座谈研讨,做好行业统计助力行业规范发展,加强秘书处建设助力协会服务能力提升,抓党风廉政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等。

黎军秘书长指出,协会秘书处的工作,离不开上级主管单位、业务指导单位、联合党委和理事会的指导,离不开广大会员单位和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秘书处将继续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克服疫情常态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协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和“会员之家”的建设,依法办会、民主办会、团结办会、廉洁办会、精英办会,打造学习型组织、服务型组织、智库型组织、平台型组织、自律型组织、引领型组织,不负大家的厚爱!


【四】

《深圳市建筑行业综合竞争力评价分析报告(2021)》

新增深圳市各区建筑业企业数量及产值情况

分析了本年度龙头企业的排名变化

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党总支书记赵正明向大会介绍了《深圳市建筑行业综合竞争力评价分析报告(2021)》基本情况。作为第四次报告,本报告总结了前三次报告的编写经验,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调整,数据主要来源于深圳市建设行业统计数据处理系统,本次报告的最大亮点:一是新增了深圳市各区建筑业企业数量及产值情况;二是通过对比2019年和2020年的数据,分析了本年度龙头企业的排名变化,并进一步阐述本地建筑业总产值百强企业中房屋建筑工程类、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类和市政公用工程类的排名变化;三是采用皮尔逊相关性分析法处理本年度1558家深圳市本地建筑业企业的数据,度量各指标之间的关系;四是新增了“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实践与探索”一章,对近年来深圳市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情况以及2020年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的推进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针对当前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并就装配式建筑绿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党总支书记赵正明介绍《深圳市建筑行业综合竞争力评价分析报告(2021)》


由于协会会员数量的增加,根据相关单位的申请和协会章程的规定,经八届四次理事会议通过,大会以差额选举的方式增选副会长单位。深圳中铁二局工程有限公司钟正君、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张绍栋、中核华泰建设有限公司季安、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邹炜、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刘建钊、深圳市华晟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庄小学、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司翔、中海建筑有限公司张宗军、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王强增选为副会长。

▲各会员代表选举投票

▲尹剑辉会长为新当选深圳建筑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单位授牌


大会还举行了2021年度深圳建筑行业优秀表彰及2022年度深圳市优质工程奖表彰,现场颁发了2021年度深圳市“优秀施工企业家”、“优秀项目经理”,2021年度深圳市建筑行业“廉洁从业自律示范单位”,2021年度深圳建筑业协会“十佳联络员”、“十佳通讯员”、“十佳统计员”,2021年度深圳市建筑劳务企业信用评价“AAA”级和“AA”级企业,深圳市第五届(2021)建设工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一、二等奖和最佳应用企业奖,2022年度深圳市优质工程“金牛奖”等奖项。

▲深圳市第五届(2021)建设工程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一、二等奖、最佳应用企业奖奖项表彰

▲2022年度深圳市优质工程“金牛奖”奖项表彰

▲2021年度深圳市建筑劳务企业信用评价“AAA”级、“AA”级企业奖项表彰

▲2021年度深圳市建筑行业“廉洁从业自律示范单位”奖项表彰

▲2021年度深圳市“优秀项目经理”奖项表彰

▲2021年度深圳市“优秀施工企业家”奖项表彰

▲2021年度深圳建筑业协会“十佳统计员”奖项表彰

▲2021年度深圳建筑业协会“十佳通讯员”奖项表彰

▲2021年度深圳建筑业协会“十佳联络员”奖项表彰


【五】

市局领导为协会助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出建议

(1)

薛峰:

带领建筑施工企业树立绿色意识

共同推进行业的绿色转型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峰,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出席了大会并发言,并就协会如何更好助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建议。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峰在会上代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协会在组织行业调研、参与行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程质量、新技术引领宣贯、产业工人培训、促进城市建设水平等方面成效显著,并就协会如何更好助力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四点建议: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峰讲话


一是要客观看待市场环境的复杂性和艰难性,稳中求进,要对未来发展抱有信心和信念。当前深圳建筑业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十四五期间不断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优化行业结构,努力构建深圳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要顺应建筑业改革浪潮,积极加快转型速度,提升转型力度,实现更大成果,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加快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方面的创新探索,突破重大技术,推进核心技术、标准以及关键产品的研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建筑行业深度融合。

三是要布局绿色建筑建材市场,建立新的核心竞争力。按照我国双碳战略目标要求,十四五期间深圳将积极推动向绿色建筑转型升级。希望协会能够带领更多建筑施工企业树立绿色意识,在绿色建筑发展方面探索更多路径和技术,共同推进行业的绿色转型。

四是要进一步发挥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服务型组织、智库型组织、平台型组织的优势,依法办会,团结办会、精英办会,充分利用全产业链的资源和专家们的力量,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绿色低碳、智能建造等的研发、孵化与应用,扎实推进深圳市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深圳建造品牌。

(2)

李文海:

推动深港合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肯定了协会的业绩,强调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圳建筑业协会自1988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深圳市发展战略,在规范市场秩序,培育专业人才,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等方面,为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打造了深圳建筑行业的品牌名片。

针对如何发挥协会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工作,李文海还提出了三点希望: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讲话


一是筑牢政治意识,抓好廉洁合规建设。希望深圳建筑业协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重视廉洁合规建设,完善各项机制,整治突出问题,着力防范、化解风险,认真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责,树立社会组织廉洁自律的标杆。

二是拓展就业渠道,夯实发展基础。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的稳定器,稳住了就业就稳住了民生。受疫情以及高校毕业生集中涌入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当前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希望深圳建筑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搭建用人供需平台,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与支持就业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建筑行业就业环境的稳定。

三是推动深港合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深港合作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内容,是大湾区建设的基石。深圳和香港在建筑行业各具特色,希望协会主动作为,把握城市合作的契机,探索打通两个区域建筑行业堡垒,助力港人、港企来深发展,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要求。

协会在建立学习型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科技创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增强活力等五个方面争先创优,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以及1000+家会员单位的携手同行,在2021年度深圳市市级社会组织评估中再次获评市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AAAAA级社会组织”。大会上深圳市社会管理局局长李文海为深圳建筑业协会现场授牌。

▲深圳市城市建设类行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胡建文

▲深圳市城市建设类行业联合党委第一书记胡建文(中)为深圳建筑业协会授牌


在联合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协会党组织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助力扶贫攻坚先进单位”、“助力防控疫情先进单位”、“积极支持党建工作社会组织负责人”等荣誉称号。

固本强基,创新提升,积极推进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深圳建筑业必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辉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展为“美的历程:中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将展至10月30日。
1
【原创】“美的历程”首展开启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2
【原创】“创新坪山”对话红色东纵,这场走“新”又走心的主题党课值得期待!
3
【原创】聚焦“设计•时尚•潮流”,2022设计艺术与市民生活大讲堂开讲
4
【原创】30位选手晋级决赛!2022“深音荐圳”中国深圳主持人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世间有她》《断网》《海的尽头是草原》《还是觉得你最好》等。
5
【原创】12部电影定档中秋佳节,多部剧情片讲述不同的“爱”的故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