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创新坪山”对话红色东纵,这场走“新”又走心的主题党课值得期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圳市坪山区精心打造沉浸式主题党课《东江水永奔流》(暂定名),拟于近期首登坪山大剧院,创新地以讲述剧形式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深圳观众呈现一场红色视听盛宴。

坪山大剧院

8月31日,坪山区委宣传部在深圳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举行剧本研讨会,邀请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处处长毛剑峰、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文献处处长詹延钦、深圳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深圳市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研究会会长李建国等多位专家为剧本号脉把关,对剧本的修改提升提出具体意见。

研讨会进行中

坪山与东江纵队有着不解之缘。79年前,在抗日烽火中,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这里诞生,并以此为根据地,活跃于东江流域,浴血奋战、抗击日寇,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深圳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

坪山区是东江纵队的策源地和重要根据地,也是东纵司令员曾生的家乡,拥有全省最早建成的东纵主题纪念馆——深圳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东纵还在坪山留下了不少红色遗址,如曾生故居、水源世居等,其中水源世居曾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地下党组织的秘密交通站和东纵重要指挥部之一。

作为深圳传承与发扬红色文化及革命传统的主要阵地,自成立以来,坪山区始终不断挖掘、深耕、活化东纵文化,进一步擦亮红色文化名片。通过“东江纵队纪念馆.水源世居”的活化升级,以及《赓续前行》系列微纪录片制作拍摄,坪山区深刻诠释了东纵精神在坪山区的时代内涵和现实价值,让承载着初心和使命的东纵红色文化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推动“打造创新坪山、建设未来之城”的原动力。

为了更好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势作用,此次主题党课深度挖掘挖掘东江纵队历史史料,原汁原味地还原了东江纵队多段艰苦卓越的抗战经过。

如何能让此次的主题党课走“新”更走心?据了解,此次主题党课讲借鉴近年来央视大热节目《国家宝藏》的形式,设计成讲述剧形式,由一名主讲述人与舞台人物交叉出现,通过穿越时空对话的形式,回望过往,展望未来,把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历史事件、历史文化、历史人物归纳到一个时间、一个空间,在一个时空中进行交流、展现,达到观众和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零距离”的目标。

6月至今,主创团队已多次前往坪山区实地调研,并参考了大量史实材料进行剧本创造。最终,还将东纵红色文化与特区精神延续融合,激励深圳人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专家认为,该剧本从专业性、权威性和艺术性上都经得起考究,与东江纵队相关的历史事件选择得精准到位,既体现了东江纵队对国家的贡献,也体现了对抗日的贡献,以及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同时,希望剧本能够更加突出坪山元素,对部分史实的挖掘可以更细致感人。

在近2小时的研讨会中,专家们围绕剧本内容结构、故事创作细节背景、人物思想活动等,条分缕析地进行了梳理指导,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主创团队认真地对各位专家指导思路进行记录,并将根据意见对内容再度打磨,确保主题党课如期推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读:谭录岗  肖晓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