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生存惟艰的书店经营者,都在做怎样的挣扎和努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从诸多读者如饥似渴地守在书店看书,到电商图书崛起,网红书店起起落落……这些年,图书零售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络新浪潮席卷全世界,纸质书似乎已不再是读者首选,电子书俨然成为趋势。书店作为纸质图书传统的销售渠道,也遭受了电商颠覆性的冲击。目前生存惟艰的书店经营者,都在做怎样的挣扎和努力?

日本资深书店从业者田口久美子,一直在思考着书店业界的“过去与未来”。田口久美子在小、中、大型的书店都有工作经验。她的人生,俨然“就是日本现代大型书店的历史”见证。1972年,田口久美子入职KIDDY LAND八重洲店,见证连锁书店和热门书籍风起云涌;1976年进入西武百货书籍贩卖部门,历经船桥、涩谷各店,曾任池袋店店长,后为淳久堂池袋本店副店长。2019年5月底离职,现任池袋总店顾问。

▲《书店不屈宣言》

[日]田口久美子 著

季珂南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22年8月

田口久美子说:“我就像一名孤军奋战的战士,自认为有责任记录下‘处于巨变之中的书店行业’的现状。”《书店不屈宣言》是从业长达半个世纪的田口久美子的书店观察日记。本书以和不同店员的访谈为线索,串连起杂志、漫画、轻小说、童书、语言类书籍在日本市场上的发展现状,细腻又全面地介绍了书的销售方式和书店店员目前的生活状态。

田口久美子经历过日本书业的黄金年代,曾是日本现象级书店LIBRO“今泉时代”的三位灵魂人物之一,但也目睹了书店行业随之而来的衰败,千帆过尽,仍斗志盎然,以巨大的激情和信念宣告自身决不屈服。书店不只是贩卖书籍的场所,更是将承载着文字重量的纸质书,递至读者手中的一种知识与精神的传承。

田口久美子动情地写道:“书本身应该有它的形状,它是由纸张和油墨组成的。从作者开始,经过各行业人员之手,最终传递到读者手中的。这个传递过程的最后一棒正是我们这些书店店员。我们希望书店能发挥它的作用:把书展示在合适的位置,帮读者找到它,并亲手交给他们。我每天都怀揣着这样的想法在书店持续工作着。”

以田口为代表的书店从业者,他们正凭着微薄的力量持续奋斗,对残酷的现实吶喊出“书店不屈宣言”。“那个不变的我在这里,那些不变的书在等待着我的到来。”田口久美子的经验和经历,对于当今日渐陵夷的书店行业、坚持不懈的书店从业人员和热爱实体书的读者而言,是慰藉,感动,勇气,也充满了实际参考的意义。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9月1日下午,由深圳市金石艺术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的“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此展为“美的历程:中国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巡回展”的第一站,将展至10月30日。
1
【原创】“美的历程”首展开启 ,“迁想妙得:中国中古石刻画像展”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2
【原创】“创新坪山”对话红色东纵,这场走“新”又走心的主题党课值得期待!
3
【原创】聚焦“设计•时尚•潮流”,2022设计艺术与市民生活大讲堂开讲
4
【原创】30位选手晋级决赛!2022“深音荐圳”中国深圳主持人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世间有她》《断网》《海的尽头是草原》《还是觉得你最好》等。
5
【原创】12部电影定档中秋佳节,多部剧情片讲述不同的“爱”的故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