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谈“GDP增长5.5%左右”: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是重点投资之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继续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GDP增长5.5%左右”的目标任务。

两个“历史上的第一次”

有记者问,2021年,中国经济实现了8.1%的增长。《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2年我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GDP增长5.5%左右。怎么看这个经济增速目标?今年中国经济形势如何?经济发展有哪些支撑因素?

何立峰说,过去一年,我们在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2020年,我国GDP规模101.4万亿元,按照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9,折合14.7万亿美元。2021年,我国GDP规模达到114.4万亿元,按照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45,折合17.7万亿美元。一年GDP增加了13万亿元,这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按美元计增加了3万亿美元,相当于G20排名第6、7位国家的经济总量水平,这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也是第一次。“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强,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很强。”

“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看,发电量增幅在6.7%左右,铁路装车货运量较快增长,外贸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何立峰说,今年经济发展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前瞻性地进行了透彻分析,并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针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先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上个月,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支持工业发展18条政策、支持服务业发展43条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之大也是空前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推进“双碳”、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在各种政策作用下,各类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强,中小微企业也能不断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

有记者问,稳投资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发改委作为投资主管部门,2022年将如何做好稳投资相关的工作?将从哪些重点领域发力?

何立峰说,做好今年投资工作,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一是“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这是个“大套娃”,目前已分解出2600多个项目,正在稳妥有序地推进实施。二是基础设施补短板、推进“双碳”领域项目、发展新兴产业、推进老旧设备更新等。三是实施新型城镇化。重点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特大城市要瘦身健体,大中城市要补齐短板。四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包括养老、托育、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投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投资机会很多,关键是投向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

何立峰表示,做好今年投资工作,还要多渠道筹集资金,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400亿元,比上年增加300亿元。今年与去年一样,安排了3.6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去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有1.2万亿元左右在四季度发行,实物工作量大部分将在今年体现。同时,各家银行机构为企业增加中长期贷款,各类减税降费措施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加大投入。“我们希望通过政府投资和金融支持,带动市场主体加大社会投资。”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中国债券市场.2021》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4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环球音乐集团继续深化“多厂牌运营”战略。
5
【原创】环球音乐宣布Capitol唱片入驻中国!是Capitol首次进军亚洲
从一名焊接工成长为大国工匠,从一名进城务工者到能为千万快递小哥代言,从一名曾失学的普通妇女到出书上电视的作家并走进人民大会堂,一个个改变了命运的中国普通人,他们的故事看似传奇,却也并非传奇,正是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为大家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舞台。红寺堡是一片亘古荒原,因为靠近黄河,党中央在这里兴建了扬黄灌溉水利枢纽工程,把黄河水上扬了300米,开发出更多土地,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地。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公司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参与焊接的产品遍布航空航天各领域。
1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代表通道上的故事并非传奇
财政部部长刘昆的回答是一大串数字:今年的赤字率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刘昆说,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退税减税的规模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感受,刘昆用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的两个数据作了说明:第一个数据是26.7万亿元,这是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的安排规模,比去年增加2万亿元以上,增长了8.4%,比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高了2.9个百分点。
2
【原创】财政部部长刘昆解读减税降费政策:2.5万亿元!退税减税规模历史最高
深圳当主动把握题中之义,率先“破题”
3
【原创】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个关键词与深圳紧密相关
从一名焊接工成长为大国工匠,从一名进城务工者到能为千万快递小哥代言,从一名曾失学的普通妇女到出书上电视的作家并走进人民大会堂,一个个改变了命运的中国普通人,他们的故事看似传奇,却也并非传奇,正是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为大家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舞台。红寺堡是一片亘古荒原,因为靠近黄河,党中央在这里兴建了扬黄灌溉水利枢纽工程,把黄河水上扬了300米,开发出更多土地,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地。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公司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参与焊接的产品遍布航空航天各领域。
4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代表通道上的故事并非传奇
一窥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新动向
5
【原创】2022年全国两会,互联网企业大佬都关注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