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加大企业环保帮扶力度,鼓励地方开展排污权交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3月2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优化重点项目服务助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措施》出台,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从加强指导、主动服务企业等方面入手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核安全总工程师李智广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十项措施具体包括加强区域环境准入引导,提前介入加强指导服务,着力环评审批提速增效,优化总量控制指标调配,加强项目选址选线指导,强化项目风险防范化解,完善生态环境执法机制,加大企业环保帮扶力度,支持环保科技研发创新,建立协调联动推进机制。

积极推进粤港澳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建设

广东将构建涵盖“三线一单”、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的管理制度体系。据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方平波介绍,“三线一单”数据管理及应用平台2月份上线,今年将继续完善该平台建设,推进在粤省事、粤商通移动端的的应用,鼓励依托该平台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准入辅助分析研判。对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重大产业布局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在短期内完成审批,为实现早日依法开工建设创造必要条件。建立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台账,实施挂账销号管理。

广东鼓励地方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推动建设项目总量指标通过交易获得。研究实施以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减排为基础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奖补政策,扶持企业纾困解难,激发治污内生动力。支持和指导各地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积极申报中央储备库,带动地方财政、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本投入,扩大生态环境领域有效投资。

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环保研发投入,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及检测中心等,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环保产业重大科技和关键共性技术设备攻关,加快推动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积极推进粤港澳生态环境科学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研发创新水平,充分发挥环保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建设作用。

全省纳入“双随机、一公开”企业目前20多万家

广东将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常态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包容纠错审慎监管、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遥感、大数据分析等智慧技术开展非现场检查,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值得一提的是,规定特别列出不予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约规定20种企业容易发生的违法行为,以责令改正警示教育为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据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处副处长魏鹏介绍,全省目前纳入“双随机、一公开”企业有20多万家,划分为重点排污单位、一般排污单位和特殊排污单位,按照不同比例开展差别化随机抽查。截至2021年末,全省纳入随机抽查范围的排污单位合计206851家,建设项目89203个,抽查总计38762家次,发现问题554家次。该厅近期拟研究出台《广东省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试行)》,对相关工作进一步予以规范。

“送法规、送技术”今年重点考虑新能源电池制造等企业

今年,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开展“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专题活动,组建专家型指导服务团队到现场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和指导问诊。

据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科技处处长许金洲介绍,自2018年以来,“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已超过3300家。今年将以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题,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来开展。重点行业包括石材、家具、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等,重点园区主要在污染防治攻坚压力相对比较大的珠三角地区工业园区,重点企业考虑在新能源电池制造、铝灰渣处理处置等企业来选择。此外,还准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行业分区域进行,确保活动效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中国首部沉浸式体验攀登珠峰全程的电影
1
【原创】纪录电影《珠峰队长》定档5月13日,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珠峰
音乐会将于3月4日20:00线上直播。
2
【原创】深交在线演奏“双簧的魅力”,指挥家黄屹、演奏家陈擎助阵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转化自文学作品,来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3
【原创】文学与影视有机融合下,《人世间》正在成为时代IP
节目首期全平台累计热搜超397个。
4
【原创】在欢声笑语中重现宋韵风雅,全新一季《王牌对王牌》首播
大女主的视角、反套路的剧情,自开播以来,持续引起网友热议。
5
【原创】乔欣徐正溪反套路甜爽探案,《嫣语赋》三周播放量破8亿
1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2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3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4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