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2022年全国两会,互联网企业大佬都关注啥?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每年全国两会,互联网企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备受关注。今年他们准备提哪些内容?通过互联网大佬的建议、提案关注的话题,也可以一窥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新动向。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关键词:数实融合、大湾区、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拟提交多份书面建议,内容涉及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农村教育和人才培养、文化科技成果应用与创新、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社会应急网络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蓝碳(海洋碳汇)发展等。

作为来自数字科技产业一线的代表,马化腾连续多年在推动中国数字化进程与发展数字经济领域建言献策。当下,“数实融合”正处于系统化、全方位融合的关键时期。随着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的不断革新,人机交互界面正在迭代,孕育着新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但当前“数实融合”面临技术应用与不同行业需求的适配性不强、不同数字工具间难以打通、缺乏规模化对接平台等问题。与此同时,随着“元宇宙”、NFT(非同质化代币)、Web3等新概念的兴起,局部领域出现投机炒作、避实就虚的现象,带来金融、技术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新风险隐患。

对此,马化腾建议引导数字科技企业面向核心产业和重点领域进行研发,增加数字化转型的技术供给;提高对“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升级支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此外,统筹安全与发展,前瞻研究新一代互联网的关键技术与治理规则,探索数字化与低碳化协同发展的中国方案;引导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真正流向实体领域;总结推广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的先进经验,持续增加对偏远地区、特殊群体的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等。

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方面,马化腾建议促进文化科技成果在其他产业的价值外溢,以及在标准和专利领域转化,进一步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建议推动文博行业全链条数字化,构建全真互联的文化遗产数字体系,形成多元协作的保护传承新格局。

在粤港澳大湾区方面,马化腾建议开展大湾区蓝碳生态系统基础调查与检测,建立数据网络系统。同时,加大对蓝碳关键技术的科研投入,探索蓝碳定价机制,支持海洋碳汇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马化腾连续三年带来了乡村振兴相关建议。他建议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不断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打造覆盖农村教育资源的数字平台。同时,建议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加大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等紧缺领域学科建设,适当设置种养殖、园林艺术等课程内容,加深城乡青少年对涉农职业的了解和认识,提升农村青少年对农村的归属感。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

关键词:数字经济、新能源、通用航空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拟提交多份提案,涉及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研发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等前瞻性数字经济、新能源议题

其中在《关于加速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提高我国新能源自主权的提案》中,丁磊建议,充分发挥国内钠资源优势,布局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解决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提高新能源供给自主性;鼓励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池“以租代买”等模式,减少资源浪费。

在《关于搭建全球知识产权数字交易平台,激发社会创新活力的提案》中,丁磊建议,由国家牵头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针对文创IP、芯片、数字影音等重点知识产权领域,形成明码标价、按需收费、公平合理、售后完善的全球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体系,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力;加大对新型侵权盗版行为的惩处整改力度,建立侵权“黑名单”,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丁磊还关注了低空经济这一新兴经济领域。丁磊在提案中建议,可基于四川、海南、湖南等地低空开放试点经验,逐步扩大低空开放范围和限制,将通用航空机场建设纳入新基建;鼓励更多企业、技术、资本投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支持发动机、航电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制造,形成产业链集群;同时,大力培育通用航空产业关键人才,设立专项补贴,提高对全球优质产业人才的吸引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同样关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还有小米的雷军。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带来的4份建议,其中两份都与新能源汽车相关。

在《关于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建议》中,雷军建议,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具体来说,建议有关部门从顶层设计出发,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碳减排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各阶段减排路径和目标;制定从原材料到报废回收全产业链碳足迹管理办法,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产业链实施碳减排。

同时,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牵头制定和完善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方法和模型,明确碳足迹核算的对象、范围和边界,确保同一类产品碳足迹核算标准统一;此外,建议建立口径、标准一致的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行业数据库,支持行业内可共享碳足迹的数据获取、存储、挖掘和处理分析,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评估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基础。

在《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中,雷军建议,制定新一代大功率快充网络规划方案,明确建设规模、用地规划、充电容量等关键目标,提高重点区域电网扩容能力,增加大功率快充站数量,提高有效覆盖。同时,建议搭建国家级创新合作平台,加速建立企业、科研院所协同研发机制,加强对新一代大功率快充技术及储充一体(尤其光储充一体)、低自损耗、低噪声等上游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关键词:AI、自动驾驶、智能交通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拟提交3份提案,将分别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主题。

记者了解到,“AI”依旧是李彦宏的两会关键词。在自动驾驶方面,李彦宏认为,我国自动驾驶已进入落地关键期,技术已并跑乃至领跑全球,但我国高等级自动驾驶汽车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其中包括:不能入市、不能上牌、不能运营收费、事故责任难认定等。

对此,李彦宏提出建议,引导并支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载人运营政策先行区;加快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订和发布实施,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商用、无人化奠定法律基础;适度超前建设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发挥5G的远程控制优势,通过车路协同提升交通效率和安全性,带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升级。

在智能交通领域,李彦宏建议推动一次性集成商向持续性运营商模式转型,引导政府主管的国有企业或平台公司加速构建智能交通运营商功能或成立专门公司,支持科技企业赋能;建立智能交通助力碳减排效益评估标准;开展个人碳积分激励制度试点

在发展“绿色AI”方面,李彦宏建议探索数据中心碳排放双控,对数据中心使用绿电部分的额度不计入能耗考核,实施分级分类管理,适度放宽能耗审核标准,推动全国加快开放绿电跨省市交易。

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

关键词:数字安全、智能网联汽车

近年来,网络攻击已经从虚拟世界影响到现实世界。周鸿祎建议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打造覆盖所有数字化场景的数字安全防范应急体系,包括应对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以及云安全、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等挑战。同时,建议国家把数字安全纳入新基建,各地数字化建设之初便将安全考虑在内,并互联互通,调集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数字安全体系建设,真正提升国家的数字安全能力。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周鸿祎建议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长效机制,强制要求在我国销售的智能网联汽车通过“数字空间碰撞测试”。同时,他还建议汽车行业尽快搭建一套以汽车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态势感知体系,帮助监管部门和车企实现汽车安全实时全程“可见、可控、可管”,确保上路的智能网联汽车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中国债券市场.2021》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4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环球音乐集团继续深化“多厂牌运营”战略。
5
【原创】环球音乐宣布Capitol唱片入驻中国!是Capitol首次进军亚洲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其中位于中国商务中心区第一梯队的深圳福田CBD,利用外资规模也居全国前列。
1
【原创】社科院:中国CBD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月4日下午开幕,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通过媒体与委员的一问一答之间,人民的关切得以表达,发展的成就得到展示,动人的中国故事在这里传向世界,振奋人心。
2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 这里有动人的中国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其中位于中国商务中心区第一梯队的深圳福田CBD,利用外资规模也居全国前列。
3
【原创】社科院:中国CBD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4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5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