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双减”之后课程下架,没上完的“赠课”能退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通讯员 唐春丽

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不少教培机构按下“停止键”,此后产生的退费难题,让家长和学员们颇为无奈。近期,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田法院”)审结了一起“双减”政策影响下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依法判决培训机构退回剩余课时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石女士的孩子小宇英语成绩一直不太理想,石女士十分担心孩子的偏科会影响升学,便为孩子物色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

经过详细了解,2021年4月,石女士与机构运营方签订《学员合同》,双方约定:学员为小宇,学习时间8个月共72课时,赠送学习时间2个月共27课时。合同签订后,石女士便向机构运营方支付了学费53800元和课时延时费1000元。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受政策影响,该机构下架了小宇所学的全部英语课程。课程下架时,小宇已完成了46课时。

因培训机构无法继续开展教学,石女士便要求该机构退还剩余课时费、赠送课时费及课时延时费共计29258.58元。

培训机构同意退费,但其认为赠送课时费只是优惠政策,不参与退换,不愿退还赠送课时费。

石女士(下称“原告”)与培训机构僵持不下,遂将培训机构运营方(下称“被告”)诉至法院,请求法院主持公道。

福田法院认为,原告与被告签订的《学员合同》合法有效,双方成立了教育培训合同法律关系,原告支付合同价款后,被告理应按照合同约定提供课程服务。被告因“双减”政策无法继续履行相应培训义务,致使原告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双方对此均无过错,在未能协商一致变更合同的情况下,原告主张被告退还培训费用实为解除合同,于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

关于应退金额。合同中未有证据显示赠送课程与所报课存在本质差异,原告所支付费用可实际享有99节课程的培训,现因课程下架退费,应以全部课程为基数计算退费金额,故被告应返还合同服务费28802元[53800元÷99节×(99节-46节)],课时延时费1000元,合计29802元。原告要求被告退还培训费29258.58元,未超过其可主张的范围,法院予以照准。

综上,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应退还原告29258.58元。

目前,本案一审生效,被告已将合同服务费退还原告。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我们为何无聊》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无聊,下一个时代危机?加拿大一流心理学家花十年研究无聊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59|吴荣光的交游
2017年改编阿婆名篇《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导演兼主演肯尼斯·布拉纳在影片结尾暗示:接下来瞄准的是阿婆的另一名篇《尼罗河上的惨案》。当年不少原著党就跪求放过。
3
【原创】文化新观察||拿阿婆的旧瓶,装一壶当下的新酒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58|碧云深处
徐峥监制、王放放执导,孟美岐、夏雨领衔主演
5
【原创】电影《我心飞扬》25日上映,以杨杨为原型讲述中国冬奥首金故事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1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2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3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5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