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并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科幻作品。经过5个月的征稿,组委会收到全国来稿近3万篇。从截稿之日起,组委会便组织工作人员对来稿进行整理,并邀请文学界、教育界,尤其是科幻界专业人士对稿件进行初评和复评,多次召开线上、线下会议,慎重评议出205篇作品入围终评。在此基础上,经由终评专家评议,最终评选出17篇获奖作品。终评专家评委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科幻作家吴岩、《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科幻作家韩松、科幻作家星河、文学评论家崔昕平组成。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是彭林芳的《灯塔》、王艺博的《石碑》、宋雨亭的《母神回唱》,获得二等奖的是孙梦阳的《白色星星》、戴晨阳的《试验品家庭》、莫怀依的《夏娃失格》、谢开妍的《蜂巢》,获得三等奖的是马凌宇的《星溯时光》、俞天一的《莫比乌斯的尽头》、杨昊宇的《星元历》、于思齐的《忒修斯》、缪林翔的《勿朽》、徐西岭的《夏日永恒》、岑叶明的《远航日记》、李楚涵的《联合世界轶事》、刘屿希的《人格共同体》、吕珈瑶的《人类文明的黄昏》。

据介绍,这些获奖作品涉及时空穿梭、疫情危机、平行世界、外星文明入侵、人体机械改造、未来社会结构等科幻文学主题。很多作品不乏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历程的思想洞见,侧重于探讨人类未来世界的多面性,如关于人类生命进化、文明守护与爱,关于人类整体命运与生命个体之间的价值,关于在未来世界何为生命和怎样生存,关于未来世界人类群体心理等。这些科幻作品,科学推理细节详尽,能够在现有科学话语的基础上进行逻辑体系较完善的科幻构思,有些作品在科幻元素细节设置上表现出很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很多作品场面宏大,高潮迭起,悬念丛生,人物内蕴深刻、饱满,在小说中嵌入了具有哲学深意的文学思考。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认可与支持,纷纷对获奖作者表示祝贺。其中,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鲲鹏’奖是科幻文学界,特别是青少年科幻文学领域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事。相信这一奖项的设立会进一步激发我国青少年群体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热爱写作、投身文学的热情,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全民阅读的教育工作者,我衷心希望各级各类教育工作者、各位关注阅读的成人朋友和青少年读者,继续关注后续获奖作品的出版工作。”科幻作家刘慈欣认为:“科幻是一个充满青春与生命力的文学题材,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科幻作品对青少年读者思维方式和世界观的影响。目前国内科幻的发展在整体上还与时代的需求相差甚远,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科幻文学渴望各界的支持和培育。正因为如此,这个奖项的创设充满了远见卓识。收到全国各地这么多来稿,显示了青少年对科幻的无比热情,也显示了‘鲲鹏’奖的巨大潜力,希望能从中涌现更多优秀作品和作家。”

据悉,目前,优秀作品已经进入编辑出版阶段,获奖书系将尽快与读者朋友见面。同时,第二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即将启动,相关奖项信息将在公众号“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发布。

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指导,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知识出版社、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协办。该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提供支持。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其中位于中国商务中心区第一梯队的深圳福田CBD,利用外资规模也居全国前列。
1
【原创】社科院:中国CBD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2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3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4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5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