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支援香港,南沙在行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香港疫情防控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支援香港,南沙在行动。

南沙全力保障物资快速供港

2月28日凌晨3点,南沙东发码头灯火通明,随着南沙香港每日班轮航线首发货运船博运302轮的第一根缆绳带上南沙货运码头,40吨产自湖北天门的供港鲜鸡蛋迅速登上博运302轮驶向香港,标志着供港物资专线广州南沙到香港每日定时定点水上直航再添新运力。

截至2月28日,一周内,南沙区累计快速验放援港物资61批。包括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采样管等各类医疗物资和鲜鸡蛋、饮品等各类日用品超370吨。

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口岸毗邻香港,航线丰富,船舶航行至香港仅需6个小时,是供港物资往来香港的重要“桥头堡”。

据统计,自1月以来从广州南沙出发,仅途经或到达香港的往来港澳小型船舶就达到了400多艘次,总运货量达到59000余标箱,几乎每天都有供港物资船自此出境。此次新增供港物资专线的开通将为南沙往来香港的物流运输进一步增加新的运力。

广州南沙海外联谊会:筹措物资支援香港

广州南沙海外联谊会筹措物资支援香港

广州南沙海外联谊会迅速对接香港乡亲社团需求,通过各种资源和渠道,多方联系,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支援香港。

在南沙华侨总会、香港广州南沙联谊会、广州联合医疗用品责任有限公司、邓老金方药业科技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广州南沙海外联谊会组织捐赠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和抗疫中药饮品星夜支援香港,首批医疗物资运抵香港,全部符合香港医疗卫生标准,助力香港同胞抗击疫情。

南沙边检:开通供港物资绿色通道

“黄队,‘荣航558轮’有供港鲜鸡蛋7:10出境。”

“没问题,我们准备好了。”

“姜警官,‘粤洋198轮’有医疗物料和鲜果2:00出境。”

“我们准时在码头等着。”

连日来,南沙边检站执勤三队高效运作,全力为供港物资“抢鲜”。

拿着密密麻麻的船舶信息梳理单,南沙边检站执勤三队负责人对高效验放充满信心。该队依法开通供港物资“绿色通道”,成立专门小组进行对接,依托南沙边检站“船舶边检查验零待时”措施,提供随到随检、快速验放等服务,优先保障供港物资通关,最大程度节省船舶等候时间,持续为香港物价稳定、食品新鲜作出边检贡献。

南沙港区:保障物资快速供港

近日,13个装载着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的集装箱在广州港南沙二期码头吊装上南沙海和船务的“鸿安泰918”和“粤洋198”轮。该批物资在8小时后直达香港码头,并快速配送至香港抗疫一线。

广州港着力推动海和船务等“南沙-香港”驳船运输企业整合跨境运力,加密“南沙-香港”驳船班次,保障广州充分发挥供港物资重要区域功能。除本批次检测试剂外,近日海和船务已承运70余自然箱的苹果、梨子和橙子等供港生鲜水果从南沙港区装船发运,合计约1400吨,保障香港市民“菜篮子”和“果盘子”的稳定供应。

在操作香港驳船方面,南沙港区各集装箱码头加大资源投入,设置供港物资运输驳船专用泊位,并根据驳船出口香港需要挂靠不同的码头泊位的情况,与驳船公司充分协调沟通,在码头堆场上设置“分港”堆位,提高香港驳船装卸效率。

为保障高效便捷的水运通道,南沙口岸办及时汇集企业、码头及船公司意见,会同南沙海关帮助企业开通供港蔬菜等生鲜物资供应服务,为供港物资提供安全、快捷的水路运输通道,全方位、全天候保障供港物资快速高效通关,落实“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的“四个一”要求,保障援港物资快速通关,助力香港抗疫。

南沙海关:超300吨蔬菜活鱼通关供港

“目前平均每天有数十吨物资从南沙出境,运送新冠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物资和蔬菜、活鱼、水果等各类生活物资到香港,通关快速有序。”南沙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

东升农场是南沙区内一家大型供港蔬菜种植基地,每天都有超6吨的供港蔬菜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向香港供应,近期更是增加到一天约12吨。区泰记农副产品(广州)有限公司经理区志荣:“我们公司当天申报供港蔬菜,海关采用日常安全监控、远程无接触视频监控,快速专跟进办证等方式,实现零等待快速通关”。

在落实通关便利化的同时,南沙持续强化监管,严把质量关,确保供港蔬菜、活鱼、米粉、蛋挞等生活品既快速又安全。对辖区3家供港澳食品种养殖原料基地和加工企业开展场地注册备案以及认证管理,对供港食品从原辅料来源、生产加工、运输到关口进行全供应链监督监管,并实施重点项目监测与出口前检测相结合,确保供应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落实优出快出通关要求,针对蔬菜等生鲜农产品,采取申报资料验证合格评定的方式,根据“合格假定”原则,对文件审核合格生鲜农产品实施零等待放行模式。

自南沙驰援香港抗疫以来,南沙提供供港澳蔬菜及活鱼超300吨,货值近3000万港币,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供港农食产品安全、快速的供应香港市场。同时促进本地供港澳食品农产品产业快速发展。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转化自文学作品,来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1
【原创】文学与影视有机融合下,《人世间》正在成为时代IP
节目首期全平台累计热搜超397个。
2
【原创】在欢声笑语中重现宋韵风雅,全新一季《王牌对王牌》首播
大女主的视角、反套路的剧情,自开播以来,持续引起网友热议。
3
【原创】乔欣徐正溪反套路甜爽探案,《嫣语赋》三周播放量破8亿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60|岳雪楼藏宋拓《皇甫君碑》
《我们不是野兽派》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猩猩也能出书了!“世界最美的书”设计者编了一本特别的画册
1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2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3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4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