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首例跨省评审!深圳市政府采购项目 远程评审迈上“新台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凡锐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政府采购探索实施远程评审的唯一试点区,2021年以来积极推动政府采购远程评审落地。2021年9月28日,我市首例政府采购跨区远程评审项目“福田区数据管理中心基本公共服务数据库建设项目”已顺利开标,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今年以来,福田区稳中竞进、进中争质,在积累总结政府采购项目跨区远程评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试点跨省远程评审,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开展先行先试,以更强力度、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月28日上午,深圳市政府采购项目跨省远程评审第一枪正式打响。深圳市首例政府采购跨省远程评审项目“福田区重点公交站台安保值守服务项目”,以深圳交易集团福田分公司为评审主会场,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分会场,由5名深圳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及2名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利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采购”阳光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同步操作、在线沟通,实现“零距离”评审。

深圳市政府采购项目跨省远程评审实现“零突破”,主要分成两步走。一是技术开发大步迈进。深圳政府采购智慧平台于今年初正式上线,新平台的阳光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一方面,通过支持“异地专家系统抽取专家+评标系统无障碍绑定专家”功能,打破系统壁垒,确保身处异地的评审专家“零阻碍”、“零时滞”评审;另一方面,调度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及管理功能,为项目评审规范性和公平性的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二是制度探索蹄疾步稳。面对参与远程评审两地的政府采购法规及政策的差异,福田区主动对接河南省平顶山市,在遵循《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基础上,形成了以项目所在地法规、政策为主要适用规则的远程评审方案,并配套了适用于远程评审的评审委员会成员守则、评审操作规程、系统操作指引、应急预案等一系列使用规范,从而明确跨省评审中评审专家违规操作、项目受到质疑及投诉等问题的处理规则。

深圳市政府采购项目跨省远程评审依托互联网技术,突破了物理时空屏障,一是推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评审专家的交流,实现各地优质评审专家的“资源共享”,从而促进政府采购评审质量的提升;二是提高评审专家抽取的随机性,有效减少“熟人评标”、“打感情分”等情况发生,推动政府采购评审更为规范透明、公平公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跨省远程评审适用规则的积极探索,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各地政府采购评审互通提供法律法规的适用经验,更是为未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后政府采购规则的对接提供参考。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讲话中指出,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转化自文学作品,来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1
【原创】文学与影视有机融合下,《人世间》正在成为时代IP
节目首期全平台累计热搜超397个。
2
【原创】在欢声笑语中重现宋韵风雅,全新一季《王牌对王牌》首播
大女主的视角、反套路的剧情,自开播以来,持续引起网友热议。
3
【原创】乔欣徐正溪反套路甜爽探案,《嫣语赋》三周播放量破8亿
4
【原创】琉璃厂故事160|岳雪楼藏宋拓《皇甫君碑》
《我们不是野兽派》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猩猩也能出书了!“世界最美的书”设计者编了一本特别的画册
1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2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3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4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