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从提出希望到需求被满足,只用不到12个小时,“深圳光速”助亚辉龙战疫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马小晗 袁斯茹

3月4日,由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80万人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搭上了中央援港班列送达香港。从援港班列开通首日运输4个集装箱货物,到开通第三日发出了10个集装箱货物,亚辉龙供应香港的抗疫物资稳定增长。在这背后,从企业向政府反映希望增加运力到需求被满足,只用了不到12个小时。

对此,亚辉龙副董事长宋永波感叹:“地方政府用实际行动诠释‘深圳光速’,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让亚辉龙深感激动和震撼。”

供港防疫物资

上车援港班列

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生物医药公司,专注于体外诊断领域。由其研发生产的胶体金法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是一种操作简单、15-20分钟即可出结果的快速检测产品,具有便捷、快速以及灵敏度和特异度高的优点,同时还具备无需插电、无需专业人员进行维护的特点,能够在专业医疗机构以及家庭自测等多种场景下使用,在家即可自行采集鼻腔拭子。

香港疫情形势严峻,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需求巨大,订单纷至沓来。但受疫情影响,怎么快速将产品运往香港,支持当地抗疫,成了企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在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双方多个部门以及深圳海关、深圳边检、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广州分公司等多个相关单位协同努力下,3月2日,“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发车。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正式恢复运营,为确保香港防疫民生物资供应新开辟了一条陆上运输通道。

3月1日,亚辉龙提前通过深圳市工信局联系了中国外运集团,申请排期3月2日至13日的铁路运输计划。3月2日当天,4个装满亚辉龙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集装箱,搬上了首趟援港班列,送往香港。

企业提新诉求

12小时即获满足

几个集装箱的承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亚辉龙公司向市里发出一份诉求,希望增加运力供给,实现抵港试剂盒数量达到每日150万人份,以为关键时期香港核酸检测的高效运作提供更好保障。

有所求,必有应。市工信局、龙岗区立即行动,与亚辉龙研究商量,拟定后续几天的运输方案,并与市商务局、市轨道办、市交通局等积极协调资源,确认了铁路、水路综合运输方案的可行性。不到12个小时,好消息传来,在近期的援港班列上,最多将有10-14个集装箱可供亚辉龙使用。

深圳市轨道办铁路拓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在接到企业希望增加运力的需求后,市轨道办立刻行动,全力协调相关单位配合。考虑到援港班列开通前,亚辉龙等公司从未开展过铁路货运业务,不了解相关的流程要求。为确保防疫物资顺利运出,市轨道办一方面协调货代与货主进行密切沟通,帮助其迅速熟悉铁路跨境运输的各项流程和要求,一方面协调铁路部门能够根据货物到站、装车时间,配合制订开行方案,实现“随叫随到,随到随开”。此外,还积极协调海关、边检等部门进行快速的通关、查验。

从实际运作情况来看,目前,中央援港班列以每天1列的发运频率稳定运行,每列共装载18个集装箱,单程用时约35分钟,主要运送防疫物资。其中,由亚辉龙研发生产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3月2日发送了4个集装箱,3月3日增加到了6个,3月4日增加到10个,3月5日可进一步提升到12个集装箱,进一步助力香港疫情防控。

除铁路运输外,龙岗区政府还制定方案,积极协调海运资源和对港接驳的陆运资源,支持亚辉龙供港防疫物资运输。

3月4日当天,亚辉龙公司还有48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通过“海上供港快线”快速送达香港,另有20多万人份通过口岸陆地运输送达。据悉,通过“海上供港快线”运达香港的防疫物资,在抵达港口后,将在专人跟进下,安排驳船、箱控、拖车,使用港口码头的专用驳船泊位、专用堆场、专用绿色闸道,通过“零等待”绿色通道快速通关。

有序引导供港物资

“陆转水”“陆转铁”

记者了解到,解决供港企业运输难题,深圳已成立深港跨境运输货源组织专班,由市工信局牵头,会同市交通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深圳海关以及各区等单位,全面收集深圳企业货源信息,有序引导企业“陆转水”“陆转铁”。

市工信局透露,为进一步引导深港跨境货运“陆转水”,3月3日,深港跨境运输货源组织专班研究制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业企业、中小企业深港跨境水路运输指引(第一版)》,细致介绍了通过港口水路集装箱运输方式,实现深港跨境货物业务流程和注意事项,为企业提供了明确的“说明书”。同时,为了保证宣传覆盖面,专班联合各区组织了多场深港跨境水运线上宣讲会,超1万余家企业参与了活动。下一步,深圳还将不断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通过政策支持等方式,有效降低水路运输成本。此外,“深i企”小程序也已正式上线“货源组织”专区,进一步保障深港两地跨境运输的顺畅、有序、便捷。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自2月21日启动“海上供港快线”跨境水路运输通道以来,截至3月3日,深圳港“海上供港快线”累计已开航87班次,运输供港物资7030标箱(46835.6吨),相当于陆路运输约7000辆卡车运量。目前,深圳港盐田、大铲湾和招商蛇口、赤湾、妈湾均设立供港专用泊位、堆场和闸道,码头单日作业能力可达3500标箱,全港每日开通驳船8-13班,以及至少1艘班轮作为补充。

市轨道办表示,下一步,也将会同各相关部门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压缩各环节时间,同时和港方密切对接,争取从下周开始,在目前每天一列援港班列的基础上,增开车次,提高运力,进一步满足供港物资运输需求。

审读:喻方华 田君

 
 
 
  • 天气
《中国债券市场.2021》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4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环球音乐集团继续深化“多厂牌运营”战略。
5
【原创】环球音乐宣布Capitol唱片入驻中国!是Capitol首次进军亚洲
一窥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新动向
1
【原创】2022年全国两会,互联网企业大佬都关注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月4日下午开幕,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通过媒体与委员的一问一答之间,人民的关切得以表达,发展的成就得到展示,动人的中国故事在这里传向世界,振奋人心。
2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 这里有动人的中国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其中位于中国商务中心区第一梯队的深圳福田CBD,利用外资规模也居全国前列。
3
【原创】社科院:中国CBD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4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5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