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个关键词与深圳紧密相关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

报告指出,综合研判国内外形势,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一句“爬坡过坎”,显示当前面临的挑战与压力。

“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报告也给出“定心丸”: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持续发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条件。中国经济一定能顶住下行压力,必将行稳致远。一句“必将行稳致远”,令人提气。

细读报告,给人最深的感受便是举措之“实”,尤其是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中多项具体安排,都给出了明确的数字和时间表,例如:

·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

·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

·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

·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 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

此外,报告中多项谋篇布局与深圳密切相关。肩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等使命的“多重国家战略交汇之地”,深圳当主动把握题中之义,率先“破题”。

关键词:常态化疫情防控

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

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这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

如何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从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看,报告提出,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其中,报告提到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报告指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加快疫苗和特效药物研发。

深圳作为口岸城市、外向型城市,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当前,深圳出现了多点散发疫情,正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常仗。

关键词:减税降费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任务重、挑战多”,报告开篇就指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如何“爬坡过坎”?报告指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关键一招是“减税降费”

实践表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放水养鱼 ”、 涵养税源,报告给出了一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清单:

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报告还提出,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要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等。

对于中小企业数量大、创业活跃的深圳来说,落实好减税降费,是深圳延续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课题。数据显示,深圳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超过250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9%以上。

近年来,深圳出台系列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对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发布,提出25条支持政策助广东、深圳企业纾困发展。

面对发展的风险和挑战,企业需要继续获得扶持。报告指出,要“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 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关键词: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报告提出,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优化营商环境”,是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2020年10月,中办、国办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使命新任务。过去一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高质量完成2021年部署的46项改革任务,出台22个重要改革文件。

其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深圳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日前,《深圳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取消7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报告还提出,“抓紧完善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监管规则”。据了解,去年,深圳出台实施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目前,深圳正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生物医药等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

关键词:科技创新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尤为重要。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其中,有多项具体任务与深圳科技创新发展紧密相关,例如报告提出:

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培育 “专精特新”企业;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

同时,总理在报告中明确向科研人员表态:“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基础研究、创新高地、知识产权、专精特新5G……这些都是深圳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词。

一直以来,深圳都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近年来,对标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目标定位,深圳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构建起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等。

同时,深圳率先建立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部署创新链,培育上市公司和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等。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4家,总数排名由全国第九上升至全国第四。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下,深圳科技创新发展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关键词:消费

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爬坡过坎”,还需要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报告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其中,要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具体提出:

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鼓励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促消费扩内需,也是深圳近年来重点发力的领域。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2021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动,并启动实施“十大消费行动”。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注册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要达到60%左右。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基础网络慢速充电桩要达到79万个左右。

关键词:区域协调发展

连续6年提及“粤港澳大湾区

自2017年起,“粤港澳大湾区”已连续6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这是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深圳深入对接中央要求、港澳所需、湾区所向、深圳所能,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万亿新台阶,综合改革试点40条首批授权事项大部分落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累计超过2万家,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光明科学城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正加快建设……深圳不断释放出作为核心引擎的强劲动力。

在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方面,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建设。据了解,深圳已明确提出实施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今年将推动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出台实施。相信在国家强有力的推进下,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和都市圈建设上将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对外开放

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是今年要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如何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了多项具体任务,例如:

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数据显示,深圳进出口贸易额从2001年的5681.8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3.05万亿元,出口规模稳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相继发布,前海将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圳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将有利于深圳更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为全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先行探路。

“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深圳,也将在国家部署下,全面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

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

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

生态环境方面,报告提出,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其中提到,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

据了解,深圳在“双碳”方面也有具体部署。对标“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要求,深圳提出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持续降低,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达2.7万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关键词:民生保障

把教育这个“大事”办好

在民生保障方面,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教育。

“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总理掷地有声的这句话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这件“大事”怎么办?报告提出,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

此外,在医疗方面,报告提出,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药品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等。

在住房方面,报告提出,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多项“实打实”的民生举措,释放了政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的强大决心。这些,也是深圳实现“民生七有”目标,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重要课题。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中国债券市场.2021》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回望2021中国债券市场:来之不易的复苏与增长
疫情期间,具体活动场次可能有所调整,请提前预约,请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3月5、6日)①物景之律②观妙入真③在工作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3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4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环球音乐集团继续深化“多厂牌运营”战略。
5
【原创】环球音乐宣布Capitol唱片入驻中国!是Capitol首次进军亚洲
从一名焊接工成长为大国工匠,从一名进城务工者到能为千万快递小哥代言,从一名曾失学的普通妇女到出书上电视的作家并走进人民大会堂,一个个改变了命运的中国普通人,他们的故事看似传奇,却也并非传奇,正是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为大家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舞台。红寺堡是一片亘古荒原,因为靠近黄河,党中央在这里兴建了扬黄灌溉水利枢纽工程,把黄河水上扬了300米,开发出更多土地,把这里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地。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公司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参与焊接的产品遍布航空航天各领域。
1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代表通道上的故事并非传奇
一窥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新动向
2
【原创】2022年全国两会,互联网企业大佬都关注啥?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月4日下午开幕,首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通过媒体与委员的一问一答之间,人民的关切得以表达,发展的成就得到展示,动人的中国故事在这里传向世界,振奋人心。
3
【原创】【全国两会·记者手记】 这里有动人的中国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其中位于中国商务中心区第一梯队的深圳福田CBD,利用外资规模也居全国前列。
4
【原创】社科院:中国CBD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5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