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62|柯九思《竹谱》(上)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吴怡漪

夏和顺

1940年5月6日,容庚临竹画两纸,一临赵孟頫,一临柯九思。他对柯九思竹画十分痴迷,1944年9月13日,“临徐宗浩仿柯九思竹册三十六幅”,竹册即指柯九思《竹谱》。徐宗浩所临当为柯谱真迹,而容庚未见,光绪年间上海有正书局曾石印该谱,容庚称“所印乃得其半”。

△容庚临柯九思《竹谱》并题跋

容庚当年临柯九思《竹谱》现藏其长孙容国濂处,保存完好,历久弥新,笔者有幸拜观,惊叹不已。此册有题跋曰:“柯九思竹谱二十八页,一九四三所假徐宗浩先生临本重临,一九六七年九月补记,容庚。”

柯九思(1312—1365),字敬仲,号丹丘、丹丘生、五云阁吏,元书画家、鉴藏家。台州仙居(今浙江仙居)人。其父柯谦,曾任翰林国史检阅、江浙儒学提举。幼年随父迁居钱塘(今杭州),爱好书画,天历元年(1328)游学建康,经人引荐结识怀王图帖睦尔。不久怀王继位称帝即文宗,授正七品典瑞院都事,翌年迁升正五品奎章阁鉴书博士,凡内府所藏法书名画,咸命鉴定,赐牙章,得观籍禁署。文宗殁,束装南归,退居吴寓松江姻脂桥。博学能文,擅写墨竹,长于画山水、人物、花卉。一生好文物,富收藏,精鉴赏。

△柯九思《老人星赋》(卷首),现藏荣宝斋

柯九思尤善画墨竹,笔法出自墨竹鼻祖文同,自称“写干用篆法,枝用草书法,写叶用八分或用鲁公撇笔法”,笔下墨竹“各具姿态,曲尽生意”。又善鉴识金石鼎彝之器,时吴人陆友号称广识博物,亦叹以为不及。

《竹谱》真迹一卷,凡三十六页,每面高一尺五寸一分,广九寸八分。前有顺治十七年(1660)腊月查士标手纪目次,繁复者居前,简易者居后,容庚以为颇为失序,于是重为编写目次。

△容庚临柯九思《竹谱》

《竹谱》有石谱四样(先干、次枝、次叶、次鞭)、坡脚四样,后者由夏昶(仲昭)补二并题跋:“此叶缺,侍御张公索予补之。珠玉在傍,觉我形秽也。东吴夏昶识。”册后有刘铉、蒋主忠、董其昌、查士标、程邃、孙暹、王澍、完颜景贤等人题跋。图中略有解说,如全竿:“上瘦下大,中节稍稀。”嫩枝:“凡踢枝当用行书法为之。古人之能事者,惟文、苏二公,北方王子端得其法,今代高彦敬、王谈游、赵子昂其庶几。前辈已矣,独走也解其趣耳。”晴叶破墨法:“此法极难,非积学之久不能也。”雨叶破墨则云“与前法同”。可谓要言不繁。

有正书局石印本柯九思《竹谱》,仅十九幅,缺茂叶、晴叶破墨、风叶破墨、雨叶破墨、鞭梢、风株、雨双株、倚壁、悬崖、穿林、倚木、老树、棘条、石谱两样、坡脚一样、夏昶补坡脚一样,所缺凡十七幅。该印本出自景朴孙所藏,查士标手纪目次亦加删改,容庚怀疑“景氏留其佳者,不肯全以付印示人”。“石印本浓淡不分,且经缩小,去真迹远甚”,他所见徐宗浩临本,“传摹逼真”,于是借回重临一过,并记其目次,希望“他日真迹能影印传世,毋使著名剧迹渐归澌灭也”。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中国首部沉浸式体验攀登珠峰全程的电影
1
【原创】纪录电影《珠峰队长》定档5月13日,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珠峰
近日,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共有17篇作品从近3万篇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特等奖空缺,长篇小说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中短篇小说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一、二、三等奖的奖金分别为税前5万元、2万元、1万元,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2
【原创】17篇作品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
环球音乐集团继续深化“多厂牌运营”战略。
3
【原创】环球音乐宣布Capitol唱片入驻中国!是Capitol首次进军亚洲
中国首部沉浸式体验攀登珠峰全程的电影
4
【原创】纪录电影《珠峰队长》定档5月13日,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珠峰
中国首部沉浸式体验攀登珠峰全程的电影
5
【原创】纪录电影《珠峰队长》定档5月13日,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珠峰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的《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指出,中国CBD对外开放大幅推进,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外循环中提升中国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战略支撑作用。其中位于中国商务中心区第一梯队的深圳福田CBD,利用外资规模也居全国前列。
1
【原创】社科院:中国CBD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2
【原创】读创图说|俄乌局势24小时(26日18时至27日18时)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3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4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5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