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59|吴荣光的交游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夏和顺

广东崇正2019年秋季拍卖会特设“筠清风雅·从荷屋到迟园”专场,以收藏视角简述从吴荣光到吴灏的书画艺术发展史,主事者称:“吴荣光在岭南书法及书画鉴藏史上影响之广泛、流布之深远,可以说前无古人。”评价非常之高。

△吴荣光绘《授经图》(局部),现藏佛山图书馆

吴荣光(1773—1843),字伯荣,一字殿垣,号荷屋、可庵,晚号石云山人,别署拜经老人,斋名筠清馆等,广东南海县佛山镇人。祖父辈业盐,家境宽裕,自幼雅好书画金石及古籍碑帖。嘉庆四年(1799)高中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擢御史,仕途一帆风顺,收藏益富。嘉庆十三年(1807)巡察天津漕务,“以稽察中仓失察革职”,遭遇人生重大变故,归寓京城,闭门谢客。八口之家,生活无着,“将历年所收书画易米,书箧为之空”。

这一年十月,吴荣光迁居京城下斜街小屋,近琉璃厂。“时阮仪征师以浙江巡抚改编修,寓居相近,日夕过从,指授经义,又常与翁覃溪先生讲论书画及考据之学,暇则涂抹山水以遣意。”

吴荣光东山再起,道光十一年(1931)二月任湖南布政使,八月擢湖南巡抚,后曾兼湖广总督,因此形成湖湘文化圈,包括何绍基、吴钟骏、贺长龄、贺熙龄等人,他曾在长沙创办湘水校经堂,影响巨大。

道光十八年(1838),他在福建布政使任上回忆京中往事,绘就《授经图》一幅:夏日园林一隅,当中三人呈品字形分坐于蒲团之上,首席居中红衣者苍髯当胸,手持简册,似在传道,即为“阮仪征师”阮元。另外两人,为吴荣光本人及其弟子何绍基。此图卷现藏佛山博物馆,除画作外,尚有题诗一卷。

△吴荣光旧藏米元章《多景楼诗》册(局部),现藏上海博物馆

吴荣光京城师友圈,尚有刘墉、翁方纲、成亲王永瑆、英和等人。得地利人和之便,吴荣光书画技艺及鉴赏水平大为精进,所藏名家剧迹:南宋李唐《伯夷叔齐采薇图》,宋徽宗《祥龙石》图卷,宋黄庭坚《李太白忆旧游诗》卷,宋米元章《多景楼诗》册、《虹县诗》卷,宋胡舜臣蔡京《送郝玄明使秦》书画合璧卷,五代周文矩《重屏会棋》图卷,元钱舜举《梨花》卷,明仇英摹《清明上河图》等等,均载入《辛丑消夏记》。翁方纲年长吴氏四十岁,对其藏品赞许有加,多有题跋。

△吴荣光《筠清馆金石录》书影

道光二十年(1840),吴荣光以年力就衰,原品休致。归粤时运回书画碑帖、珍品书籍多达40余箱,收藏于佛山观音堂铺田心里之大树堂。专心编修《筠清馆金石录》,刻成《筠清馆金文》五卷:卷一商器47种;卷二商器20种、周器30种;卷三周器47种;卷四周器53种;卷五周、秦、汉、唐器物68种,书中许多资料源于阮元《积古斋钟鼎款识》。

审读:孙世建

 
 
大湾区
 
  • 天气
2017年改编阿婆名篇《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导演兼主演肯尼斯·布拉纳在影片结尾暗示:接下来瞄准的是阿婆的另一名篇《尼罗河上的惨案》。当年不少原著党就跪求放过。
1
【原创】文化新观察||拿阿婆的旧瓶,装一壶当下的新酒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58|碧云深处
徐峥监制、王放放执导,孟美岐、夏雨领衔主演
3
【原创】电影《我心飞扬》25日上映,以杨杨为原型讲述中国冬奥首金故事
《生长:从战略到执行》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公司战略“从0到1”的成功秘籍
《长津湖之水门桥》进入中国影史票房前十
5
【原创】《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元宵节走进北大,连线冬奥会志愿者致敬钢七连精神
房企融资环境不断优化市场预期逐步好转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AMC)在内的金融机构近日正积极参与房地产金融风险化解工作。
1
读创财经晨汇 | ①深圳将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②深圳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发布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2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3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5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