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福田抗疫||福田区防疫抗疫心理专线为您解惑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凡锐

稳定的生活秩序是战胜疫情的基本保障,而理性平和的心理状态是战胜疫情的心理能量。为帮助广大市民、医护人员、志愿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科学应对疫情,缓解恐慌情绪,2月19日,福田团区委、区义工联开通了防疫抗疫心理专线,由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免费提供心理疏导。

“您好,这里是防疫抗疫心理专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2月20日,心理咨询师李慧心平缓温和的声音出现在电话另一端。“我家现在在封控区,我很担心自己被感染,感到很焦虑,你能帮我开导一下吗?”电话那头的市民刘女士情绪低落地说道。2月16日,沙头街道被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刘女士所在的小区也在管控之中,独自一人待在家中,心里难免会产生烦躁的情绪。李慧心一边认真倾听她的讲述,一边仔细地用笔记下她的烦恼,然后一步一步开导对方,等对方情绪真的缓解下来之后,再根据目前的状态,为其面临的问题提供建议,提升个人价值感的同时,让其能有效地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打破了一些居民原本生活的平静,也多少带来了一些心理上的不适应。为减少部分居民由此带来的担心、恐惧、焦虑等情绪,在福田团区委、区义工联的组织下,从心开始心理咨询平台组织了8位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市民免费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从开通防疫心理援助专线到现在,已有40多位居民打来电话寻求帮助,他们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以下三个:一是管控范围内的居民没办法自由出入而产生的焦虑感和烦躁感;二是由于孩子延迟开学,家长对于家庭中的教育责任存在担忧情绪;三是普通居民对于全市疫情变化产生的担心和不安等问题。

“从这几天咨询的情况来看,由于深圳延迟开学,问得比较多的就是居家隔离之后所带来亲子沟通方面的焦虑,时间越长这种焦虑情绪可能就会越明显。”邓佳升是其中一位心理咨询师,他表示,由于所在小区管控,一些市民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失控的感觉,心里会很慌张,不知道怎样应对,加之学校延迟开学,产生一定的无力感。遇到这种情况,邓佳升和他的同事以共情作为切入点,先耐心地听完求助者的诉说,再根据对方的诉求帮助缓解个人情绪和压力,情绪得到缓解后,会再给他们一些亲子沟通的建议。“让他们自己有一个抒发情绪的渠道,这是很重要的。”邓佳升表示。

面对疫情,焦虑是不可避免的,但就像疫情防控常态化一样,心理防疫也要常态化。作为首善之区,福田区团委及时开设了抗疫防疫心理援助专线,为广大群众提供帮助,让大家缓解压力,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无论你是身处管控范围内居民,还是由于孩子延迟开学而产生焦虑情绪的家长,只要您有需要,都可以拨打福田区防疫抗疫心理专线:0755-82525530,专业心理咨询师将您提供贴心服务。

审读:喻方华  孙正东

 
 
 
  • 天气
《长津湖之水门桥》进入中国影史票房前十
1
【原创】《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元宵节走进北大,连线冬奥会志愿者致敬钢七连精神
在动画行业内堪称一次梦幻集结
2
【原创】奥运史上首部吉祥物动画电影《我们的冬奥》19日上映,冰墩墩、齐天大圣等国漫“梦之队”热血集结
“文化中国·第四届全球华人艺术展”2022年1月22日—3月27日在何香凝美术馆展出
3
【原创】聚焦“在工作”的海外华人女性,文化中国·第四届全球华人艺术展何香凝美术馆展出
晚会3月将在湖南电视台国际频道,以及深圳广电壹深圳、圆点直播等多家融媒体平台播出
4
【原创】深情传递阅读是一种爱,《阅读春天——2022阅读晚会》深圳举行
在起点读书平台上,古言、仙侠等题材的作品把国风、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反映历史、记录现实。
5
【原创】首次尝试“网络文学”+“国风晚会”!起点读书跨界B站元宵晚会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1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2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4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5
【原创】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