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3月1日起施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2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下称“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

《广东省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李剑锋摄

中新广州知识城(下称“知识城”)2010年奠基,2018年11月升级为中新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总体发展规划”)。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陈永康表示,制定条例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需要、知识城改革经验制度化的需要,也是支持广州发挥“引擎”带动作用的需要。

强化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

中新广州知识城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

总体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将知识城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条例从管理体制机制、区域联动发展和建设发展具体事项三方面赋权赋能。

陈永康表示,知识城立法的首要任务是将政策依据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法律依据,支持知识城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为知识城创新发展赋予更大的管理权限。

陈永康介绍,条例分类赋予知识城有别于一般行政区的管理权限,对有关国家经济建设管理权限、省级经济建设管理权限、调整由广州市实施的省级经济建设管理权限以及调整由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的省级经济建设管理权限等四方面的管理权限,依法由知识城管委会行使的相关要求做出规定,并加强监督,规定:“知识城管委会承接行使上述经济、建设管理权限情况,应当定期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放权之余,条例强化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应当为知识城建立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绿色申报通道”。

此外,要求知识城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建立健全涵盖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的保护工作体系。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发挥好知识城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作用。

围绕“知识”这一关键词,条例强化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条例明确知识城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六方面产业,并规定知识城要发挥知识密集型产业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协同周边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条例强化了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和保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着眼推进对外开放与合作也是条例的突出亮点。例如条例提出推进知识城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城市治理、营商环境等方面与新加坡开展合作。

建立中新广州知识城智库,对标国际高端创新论坛,打造知识领域的国际化高端战略对话平台,加强与新加坡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的教育合作。扩大知识城金融业开放,探索开展有关跨境金融业务。

在强化服务与保障方面,条例从推进行政服务管理便利化、提供多方面建设发展保障等方面也作出了相应规定。

加快创新成果转化速度

“创新成果转化速度将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将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支持体系将进一步优化、国际高端人才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大。”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用四个“进一步”总结条例的利好,指出将以全面实施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知识密集型产业在知识城集聚发展。

陈智勇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说明条例如何加快创新成果转化速度。“条例规定知识城管委会要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服务窗口做好保障,这两个窗口将为知识城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快捷、便利的新药注册及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服务,缩短企业创新药品上市的时间和成本”。

此外,条例规定,在知识城开通专利优先审查、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等知识产权申请绿色通道,“对产品和技术更新迭代比较快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来说,能有效地促进企业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和保护。”陈智勇说。

针对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陈智勇指出,知识城已经集聚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等等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在此基础上,条例规定,在知识城设立知识产权公证机构,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这将使知识城成为保护要素最齐备区域,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协同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知识城的发展建设离不开人才,“我们将孜孜不倦优化人才培育,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陈智勇表示,将擦亮“上管老、下管小”人才服务金字招牌,建立人才赋能站,实行“一对一”订单式高端人才服务。推动国际人才跨境便利就业,争取开展职业资格跨境认可。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扩大人才住房保障覆盖面。

把最核心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放到知识城

“条例实施后,人才在知识城得到的支持力度更大,享受的服务将更便利,人才交流和科研成果对接将会更紧密。”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李红浪认为,条例中关于人才引进和支持方面不仅有管理制度的创新,还有实实在在的优惠和服务。

李红浪从吸引高端人才方面分析,“条例规定,在政府资助的重点创新项目中赋予创新领军人才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这扩大了科技领军人才自主权,使首席科学家及其团队能够潜心从事科学研究”。

“我们看到了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和决心,深刻感受到政府对科研工作者尊重和贴心保护。”百吉生物医药首席科学顾问兼科学委员会主席Jean Paul Thiery教授表示,企业的知识产权关系千万患者的生命健康持续发展,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我们很放心,同时也很高兴将最核心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投放到中新知识城”。

“条例明确规定知识城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等知识密集型产业,这让我们在知识城投资发展更有信心。”他表示,生物医药行业蕴含巨大发展潜力,是中新两国展开互利合作的最佳领域。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2017年改编阿婆名篇《东方快车谋杀案》的导演兼主演肯尼斯·布拉纳在影片结尾暗示:接下来瞄准的是阿婆的另一名篇《尼罗河上的惨案》。当年不少原著党就跪求放过。
1
【原创】文化新观察||拿阿婆的旧瓶,装一壶当下的新酒
2
【原创】琉璃厂故事158|碧云深处
徐峥监制、王放放执导,孟美岐、夏雨领衔主演
3
【原创】电影《我心飞扬》25日上映,以杨杨为原型讲述中国冬奥首金故事
《生长:从战略到执行》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公司战略“从0到1”的成功秘籍
《长津湖之水门桥》进入中国影史票房前十
5
【原创】《长津湖之水门桥》主创元宵节走进北大,连线冬奥会志愿者致敬钢七连精神
去年8月13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亿元建设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项目。
1
【原创】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签约,新增投资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以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昨天的专题发布会对相关创新性和突破点进行了解读。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示范推广。
2
【原创】深圳放宽市场准入24条措施有这些亮点!为全国层面放宽准入探索更加完善的改革路径
覃伟中说,《深圳特别措施》突破力度很大,涉及领域很广,含金量很高,对于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
【原创】深圳:切实承担主体责任 努力为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多位省人大代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呼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如给予旅行社社保减免等,助力文旅企业发展。
4
【原创】在深省人大代表建言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出台新政策,培育新业态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5
【原创】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