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创新体制机制闯出“四链”融合发展新路,深圳市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调研两家国家级创新中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

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近日持续深入推进。8月11日,调研组前往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就新型机构如何创新体制闯出一条“四链协同融合”发展新路进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龙华区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参观了国创中心展厅、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重症呼吸设备研发平台,了解国创中心研究方向、前沿与共性技术攻关布局以及平台建设情况。据介绍,该中心于2020年4月获工信部批复建设,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迈瑞医疗、联影医疗、先健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深圳市盈通汇创投资合伙企业等单位联合发起,是深圳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面向医疗器械国际前沿和产业需求,针对“卡脖子”核心技术、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重大创新产品进行协同攻关,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四链协同融合”方面,该中心以市场需求为牵引,面向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开展新一代预研技术创新,面向中小企业联合开展共性关键技术供给;该中心汇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力量,以联合实验室形式与企业共同开展基础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重大创新产品攻关,相关创新成果将在国创中心投资、孵化、产业服务等多平台支撑下进行转移扩散,实现技术首次商业化。

调研组随后前往福田区的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上图),该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起,联合多家5G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成立的,专注于5G通信中高频器件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的新型制造业创新载体,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介绍,与以前共享技术平台往往是依托科研院校和大学来搭建不同,该中心的依托单位是独立的企业法人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按照企业模式运营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商业化工作。在运行机制上,该中心采用公司+联盟+基金的方式,具体而言有三方面内容:一是融入地方发展战略规划,配套资金保障研发平台基础建设;二是打造以硬科技研发为核心的发展逻辑,运用灵活融资手段;三是通过市场化运营提升研发服务收入和研发成果的创投回报。记者注意到,该中心旗下还成立了一只控股的私募基金,其投资项目涵盖了5G与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在调研座谈上,政协委员就两家创新中心的“创新做法”进行进一步了解,包括中心财务状况、知识产权入股情况、基金运作模式、研发人员薪酬安排考核方式等,希望深圳在构建“四链协同融合”的新体制机制上探出新路。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谈谈夜间那些事儿!2022广东文旅夜间经济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8月11日,电影发布贴片预告与先导海报,以及125名演员合影。
2
【原创】《万里归途》官宣!张译、王俊凯、殷桃带125名同胞回家
深圳交响乐团2022-2023音乐季将于8月26日晚在深圳音乐厅启幕。
3
【原创】国内外音乐家亮相深圳舞台,庆贺深圳交响乐团40岁生日
奥戴德•盖勒认为,地理因素、迁徙进程影响着各个社会的文化和制度,并作用于人口规模、人口结构与技术进步之间的“巨型历史齿轮”,最终决定了各个社会和国家跨入现代文明的时机和方式,形成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又如,对于财富不平等问题,奥戴德•盖勒认为,最近几十年来,发展快速普及到贫困国家,促使世界上各个地区都接纳了有利于增长的文化和制度特征,并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然而,从更宽广的视角看,人类整体的生活水准在每次浩劫后都极为迅速地得到恢复,并在技术进步与人口结构转型的巨型齿轮推动下继续迅猛前进。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利用“统一增长理论”,描述人类经济发展的全程
5
【原创】“数字文旅”带来沉浸式体验!2022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文旅消费季启动
在大力推动“5G+多功能智能杆”创新场景应用示范方面,《若干措施》提出,鼓励企业利用多功能智能杆结合5G技术赋能智慧交通、应急安防、生态监测、疫情防控、智慧能源等领域打造创新场景应用。记者8月10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人民政府出台的《深圳市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提出要充分发挥深圳5G产业链优势和5G基础设施规模效应重点推动5G赋能各行业,将深圳打造成为5G网络能效优质、5G产业链完备、5G应用创新标杆城市,推动深圳始终走在5G时代最前列。记者注意到,为加速推动5G应用,《若干措施》提出了四方面构想——在赋能千行百业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深化5G+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港口、智慧电网、智慧能源、智慧农业等行业融合应用,赋能垂直行业新动能。
1
【原创】深圳发力打造“全球5G第一城”:出台18条措施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3
【原创】13项履职平台载体成果向公众亮相,深圳市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履职载体展览在深圳图书馆开幕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5
【原创】骆文智主持召开挂点服务企业座谈会,努力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