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利用“统一增长理论”,描述人类经济发展的全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世界亿万生灵中,独有人类能够过上衣食无忧的富足生活。人类的经济繁荣因何而来?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人口转型如何发生?全球发展水平又为何相差如此悬殊?古往今来,无数有识之士力图探究这背后的原因,尝试解答增长之谜的终极问题。

近日,在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人类之旅:财富与不平等的起源》这本书中,作者奥戴德•盖勒利用独创的“统一增长”框架,带领我们回溯智人走出非洲以来的人类发展史。奥戴德•盖勒认为,地理因素、迁徙进程影响着各个社会的文化和制度,并作用于人口规模、人口结构与技术进步之间的“巨型历史齿轮”,最终决定了各个社会和国家跨入现代文明的时机和方式,形成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钱颖一评价说:“该书用经济增长理论把《枪炮、病菌与钢铁》与《人类简史》结合在一起,既涵盖时间跨度上的经济增长趋势,又包括全球空间分布中的经济增长差异。我相信每一位读者都会从中受到启发。”

▲《人类之旅:财富与不平等的起源》

[以] 奥戴德·盖勒 著

余江 译

中信出版社

2022年8月

奥戴德•盖勒是犹太人,原籍以色列,现为美国布朗大学经济学教授。作为“统一增长理论”的创始人,他致力于找寻人类社会进化整体过程的共同特点,探索经济发展的最深层决定因素。其研究视野跨越经济学、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生物学等多个学科,在广泛的社会科学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

本书有不少分析和观点耐人寻味。例如,奥戴德•盖勒表示,过去两百年是革命性的:用任何合理指标测算,生活水准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技术进步的惊人成就与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并未在全球得到平等的分享,有时甚至在某些社会内部都存在荒诞的差距。然而,从更宽广的视角看,人类整体的生活水准在每次浩劫后都极为迅速地得到恢复,并在技术进步与人口结构转型的巨型齿轮推动下继续迅猛前进。

奥戴德•盖勒指出,工业化进程同时触发了全球气候变暖,如今威胁到世界各地人们的生计乃至生命,导致某些人开始质疑奢侈消费的道德基础与人类发展旅程的可持续性。但幸运的是,高生活水准的来源或许也是其维护手段:生育率下降加上创新力量或许具有内在的潜力,可以缓和经济增长同环境保护之间的冲突。生态友好型技术的开发与转型,教育回报提升和性别平等改善促使人口增长率继续下跌,进而减轻环境负担,可以在维持当前经济增速的同时,缓解全球变暖趋势。由此给我们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以开发扭转目前全球变暖进程必需的革命性技术。

又如,对于财富不平等问题,奥戴德•盖勒认为,最近几十年来,发展快速普及到贫困国家,促使世界上各个地区都接纳了有利于增长的文化和制度特征,并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现代交通、医疗和信息技术减轻了地理因素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技术进步加速则进一步提升了多样性对经济繁荣的潜在好处。如果这些趋势与恰当的政策相配合,使多元化社会实现更强的社会凝聚力,使同质性社会更多受益于不同思想的交流碰撞,那么我们将有望从根源上解决当今的财富不平等问题。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数字文旅”带来沉浸式体验!2022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文旅消费季启动
2
【原创】三展“异彩纷呈”!以水彩为媒介讲述深圳故事
艺术大师课、名师精品课、美术馆之夜、美育之行……这个共创营干货满满
3
【原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文化的深圳模式,“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观深圳”开营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青色,何以成为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2022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现全民奥运热潮和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的态势,“凤舞龙翔——吴悦光奥运主题速写展”8月8日在深圳海关老干活动中心开幕。展览由深圳商报和深圳海关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共同主办,以线上展出为主,至9月底结束。
5
【原创】“凤舞龙翔——吴悦光奥运主题速写展”开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