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暑假交通安全不可忽视,检察官提醒,这些法律法规,学生们务必掌握并遵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葛捷平

记者8月8日从罗湖区检察院获悉,暑假是交通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交通安全不可忽视。而涉及学生的交通事故当中,不少都是由学生违规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平衡车等造成的。检察官提醒,这些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生们务必掌握并遵守。

1、未满12周岁禁止骑自行车上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所以未满12周岁的孩子切莫骑自行车上路。

2、未满16周岁禁止驾驶电动自行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的规定,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驾驶电动自行车。

3、驾驶电动自行车应佩戴头盔、禁止载人:除了要年满16周岁才能驾驶电动自行车外,也要注意上路时的相关规定!根据《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驾驶电动自行车时,驾驶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并且在城市市区道路上不得载人。

4、禁止骑滑板车、平衡车等上路:对学生来说,骑滑板车、平衡车确实是一件挺“酷”的事情,但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在机动车道上禁止使用滑板、电动平衡车、旱冰鞋等工具或者设备,违者处以相应罚款。

除了学生们要掌握以上普法知识,家长们也务必要以身作则,引导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否则一旦孩子酿成交通事故,造成他人损害,家长自己也逃避不了赔偿责任!根据我国《民法典》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而《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因此,家长必须尽到监护人职责,教育好孩子,以免造成孩子自己或者他人损伤。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艺术大师课、名师精品课、美术馆之夜、美育之行……这个共创营干货满满
1
【原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文化的深圳模式,“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观深圳”开营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青色,何以成为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8月8日到8月13日,公共文化进商圈——“深圳·福田岭南美术名家作品展”在深圳节日大道平安金融中心L2美乘画廊开展
3
【原创】名家笔墨走进商业中心,“深圳•福田岭南美术名家作品展”节日大道开展
鲍勃·迪伦都获诺贝尔文学奖了,“中国摇滚教父”也要出《崔健诗歌集》了。崔健的歌迷都喜欢崔健的歌词,诗歌集不就是歌词合集吗?
4
【原创】读创每日荐书|中国摇滚教父出版《崔健诗歌集》
5
【原创】琉璃厂故事222|明万历刻本《元曲选》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