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世界500强瑞士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入驻南山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8月9日,世界500强瑞士ABB电动交通深圳办公室在南山智园启用,现场发布了国内首台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该超充桩在深圳本土完成自主研发制造,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并可同时为四辆车蓄能。

据了解,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项目是2021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中南山区现场签约的四个总部项目之一。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ABB电动交通立足深圳、扎根南山,持续深耕新能源领域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创造,助力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南山将继续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中外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新能源产业迎来又一巨头

今年上半年,深圳南山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3.4、3.3、0.9个百分点。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分别增长179.2%、186.3%。

2021年,南山区新能源产业集群增加值约为80亿元,同比增速约14.3%,初步形成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局面。ABB、盛宏电气、长园深瑞、德方纳米等公司已成为产业链“链主”企业或生态主导型企业。

据了解,ABB是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全球500强企业,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厂商。2017年12月,ABB在中国设立第一个面向太阳能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全球电力电子研发中心“ABB深圳新能源技术中心”。2021年7月,ABB在南山区成立电动交通中国总部——深圳ABB电动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为电动汽车制造商、运营商等提供电动交通解决方案。

按照部署,ABB电动交通将加速与国内整车厂合作,建设布局覆盖全国的超级充电网络,推进“车-桩-人-网”有机融合,促进实现零排放承诺。

▲国内首台ABB 480kW大功率液冷超充系统现场演示

充电设施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基础配套,是城市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南山区以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建设充电设施,截至2022年6月,全区公共充电桩(枪)约1.5万个,占深圳市总量约15%,保障了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及私家车等各类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

据了解,在“双碳”赛道,南山在全市率先启动区级层面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及“双碳”工作前期研究,基本完成2015-2020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出台《南山区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实施指引》,龙珠大道、留仙智城幼儿园及中心河二期景观提升等项目均已落实低碳设计;推动柏宁花园、长园深瑞及哈工大原研究生院等6个项目被确定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首批批试点项目,涵盖社区、校园、及企业等类型,总投资额约2亿元。

22个世界500强项目落地南山

去年12月,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项目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与南山区政府签约。据黄湘岳介绍,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不到7个月时间,体现了南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成效。

据了解,为了ABB电动交通中国总部顺利落地,南山区成立了由区领导挂帅的服务专班,区长亲自带队,通过实地走访和多次座谈,加大ABB在南山区投资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企业的空间需求,南山区制定了社会物业和产业用房多种比对方案,最终选址南山智园,并提供三折优惠租金价格。

记者了解到,南山智园属于创新型产业用房。近年来,南山区积极营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针对企业空间不够、用房不足等问题,通过政府建设、收购、旧改返还等方式,已建成及正在建设、计划推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均超过100万平方米。

2021年修订的《南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推出租金优惠、租金返还、免租期三大利好。其中,对经南山区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可以市场参考价3-7折租用产业用房。

截至目前,深圳南山利用创新型产业用房等政府产业空间累计安排招商引资项目近50个,包括深圳ABB电动交通、开域国际、洛克时代等,分配面积约11.1万平方米,2021年贡献产值超600亿元。

除ABB电动交通总部之外,近年来,深圳南山还持续推进麦德龙南方总部、飞利浦深圳创新中心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已有22个世界500强项目在南山落地。与此同时,随着苹果、高通、空客、BCG、埃森哲、耐克等跨国巨头研发中心的加盟,南山成为外资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首选地。

数据显示,2021年南山区(不含前海)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21项,同比增长11.37%。合同利用外资5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5.63%。实际利用外资2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07%。

审读:喻方华  肖晓君

 
 
 
  • 天气
奥戴德•盖勒认为,地理因素、迁徙进程影响着各个社会的文化和制度,并作用于人口规模、人口结构与技术进步之间的“巨型历史齿轮”,最终决定了各个社会和国家跨入现代文明的时机和方式,形成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又如,对于财富不平等问题,奥戴德•盖勒认为,最近几十年来,发展快速普及到贫困国家,促使世界上各个地区都接纳了有利于增长的文化和制度特征,并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然而,从更宽广的视角看,人类整体的生活水准在每次浩劫后都极为迅速地得到恢复,并在技术进步与人口结构转型的巨型齿轮推动下继续迅猛前进。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利用“统一增长理论”,描述人类经济发展的全程
2
【原创】“数字文旅”带来沉浸式体验!2022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文旅消费季启动
3
【原创】三展“异彩纷呈”!以水彩为媒介讲述深圳故事
艺术大师课、名师精品课、美术馆之夜、美育之行……这个共创营干货满满
4
【原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文化的深圳模式,“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观深圳”开营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青色,何以成为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