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四部门发文遏制天价月饼 深圳多数月饼单价不超过500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针对“天价”月饼暴露的突出问题,从月饼的生产销售、价格、包装、馅料使用等方面提出监管要求,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记者8月10日调查了解到,深圳地区在售月饼价格相对亲民,仅少数单价超过500元,多数价格在200~400元。

公告提到,主要监管要求如下:一是对高价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二是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三是禁止月饼混合销售;四是规范月饼券管理;五是加强酒店及餐厅渠道监管;六是强化电商平台监督责任;七是倡导行业自律。

今年中秋节前,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天价”月饼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聚焦豪华酒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有关要求,以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实施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一律从严查处。

从事月饼的企业大致可分为三种:类似稻香村、好利来这类烘焙、糕点企业,会将月饼作为应季产品销售;二是广州酒楼、杏花楼等餐饮服务+食品生产的企业;三是三只松鼠、肯德基这类餐饮企业,在中秋节推出中秋礼盒类型的企业。

不过,实际上,专业生产月饼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只有3家,即元祖股份、广州酒家与桃李面包,应该算最正宗的月饼股。至周三午盘收市,元祖股份跌1.4%,广州酒家跌0.56%,桃李面包跌1.47%。商家已进入中秋节月饼备货期,但从最近的股价表现看,三家公司股价并未受到显著提振。

深圳月饼销售方面,从品牌上看,美心、元朗荣华旗下月饼的价格相对较高,福田的沃尔玛、Ole精品超市等多家超市目前在售最贵的月饼来自香港美心,若考虑会员价,该款每盒售价在525元~598元不等。总体来看,在售的知名品牌月饼单价在200~400元不等,冰皮月饼单价相对更高。

酒店也有在售月饼礼盒。记者发现,大部分酒店旗下推出的月饼礼盒标价未超过500元。深圳柏悦酒店推出了588元/盒的月饼礼盒。万豪酒店旗下喜来登、瑞吉、丽思卡尔顿、JW万豪等酒店品牌已陆续开始销售月饼,目前在售最贵的月饼礼盒为瑞吉酒店推出的芳宴礼盒,售价为428元/盒。华侨城洲际酒店在售最贵的月饼为428/盒。大中华希尔顿在售最贵的月饼为338/盒。深圳凯宾斯基酒店推出月饼中标价最贵的为298一盒。

此外,在月饼主要销售渠道的电商平台上,记者搜索发现,按折扣后价格算,稻香村、美心陶陶居、元朗荣华、元祖等知名品牌旗下均有单价498元左右的月饼在售。店铺链接显示,若集体采购或购入10盒装,能够获得更多折扣。总体来看,电商平台上有不少月饼单价在199~350元。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往年有一些月饼品牌推出过使用鱼翅、燕窝等珍稀食材的高端月饼,但今年市场上几乎看不到这类高端月饼销售。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奥戴德•盖勒认为,地理因素、迁徙进程影响着各个社会的文化和制度,并作用于人口规模、人口结构与技术进步之间的“巨型历史齿轮”,最终决定了各个社会和国家跨入现代文明的时机和方式,形成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格局。又如,对于财富不平等问题,奥戴德•盖勒认为,最近几十年来,发展快速普及到贫困国家,促使世界上各个地区都接纳了有利于增长的文化和制度特征,并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然而,从更宽广的视角看,人类整体的生活水准在每次浩劫后都极为迅速地得到恢复,并在技术进步与人口结构转型的巨型齿轮推动下继续迅猛前进。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利用“统一增长理论”,描述人类经济发展的全程
2
【原创】“数字文旅”带来沉浸式体验!2022广东文旅推介大会暨文旅消费季启动
3
【原创】三展“异彩纷呈”!以水彩为媒介讲述深圳故事
艺术大师课、名师精品课、美术馆之夜、美育之行……这个共创营干货满满
4
【原创】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文化的深圳模式,“美好乡村艺术共创营·观深圳”开营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青色,何以成为解读中华传统文化的颜色密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