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控烟宣传“零距离”,平湖公卫中心开展“世界无烟日”健康科普活动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见习记者 刘宇峰 通讯员 侯泽沂 孙秀凤

近日,龙岗区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平湖公卫中心”)联合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在深圳龙岗万达广场一楼大厅开展了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解烟杂货店”IP为主背景,通俗易懂的控烟科普知识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活动通过设置世界无烟日主题展板、播放控烟科普视频、控烟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发放《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及控烟宣传手册、设立咨询台等方式,与市民“零距离”交流互动,宣传烟草对人体和环境造成的危害、控烟禁烟的重要性,以及控烟禁烟相关的法律。“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我知道了每年的无烟日设在5月31日,是因为第二天是我们的节日,目的是提醒大人们注意烟草对儿童的危害,吸烟的人戒烟越早越好。”现场参与活动的乐乐小朋友说道。此外,深圳市龙岗区第五人民医院还在活动现场免费为市民提供戒烟健康咨询及测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

据悉,今年以来平湖公卫中心加大控烟执法力度,该中心执法部门对场所的监督检查与控烟执法同步进行,在监督检查中,同步对场所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标识,控烟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并对在禁烟场所内吸烟的个人给予50元行政处罚。

“开展控烟执法和宣传是为了给市民营造一个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高其主动戒烟的意愿,同时也呼吁市民朋友如果在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发现有吸烟行为的要及时劝阻。”平湖公卫中心负责人表示,“处罚不是目的,维护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值得一提的是,为使吸烟危害健康的科普知识能够广泛传播,平湖公卫中心在世界无烟日期间专门录制了《戒烟有多好,早戒早知道》科普视频,最大化普及烟草危害;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社区、企业等各类场所的无烟环境建设进行指导。据了解,平湖公卫中心指导各类健促场所无烟环境建设63间次,指导无烟学校及无烟党政机关创建80间次,发放禁烟标识1600余份,戒烟宣传手册560本。

接下来平湖公卫中心将继续加大控烟执法和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执法一次,普法一次,送一次健康知识,提升市民控烟、禁烟意识,营造一个“无烟 为成长护航”的健康环境和文明氛围。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汉妮·奥尔斯顿,曾深陷抑郁症、厌食症泥潭,靠跑步重获新生,并成为世界级定向越野冠军;布林·菲利普斯,因所乘飞机几秒内坠落1万米的事故,遭受严重精神创伤,一度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而跑步这种需要“两只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运动,帮他修复内心,重获勇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35个真实故事讲述“跑步救了我”
5月20日,“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读海书吧举行。活动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承办。
2
【原创】“山川上的中国”第二期开讲,王诺诺:“用文学想象之笔,探究科幻世界”
5月20日晚,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唱响。
3
【原创】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唱响,用音乐讲述香奈儿的一生
4
【原创】聚焦“数字新闻学的全球视野和中国经验”!第二届中国数字新闻学年会在深圳大学举办
5
【原创】知名文艺家点赞深圳文艺创作成果!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开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