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五一”旅游投诉大幅增多,多家旅游平台企业被约谈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消宣

今年“五一”假期,我国居民出游意愿强烈,旅游市场空前火爆,旅游投诉相应大幅增多。记者5月18日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今年“五一”期间(4月29日-5月3日)全省消委会收到旅游相关投诉376件,相当于今年1-3月旅游投诉总量。针对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广东省消委会等约谈了省内外多家知名旅游平台,督促企业落实平台法定责任和义务,重视消费者诉求,提升消费者旅游消费体验。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在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商家大幅涨价、擅自违约、服务跟不上等消费问题随之出现,导致相应的旅游投诉大幅增多。从广东省消委会收到的投诉情况来看,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虚假宣传问题。平台关于酒店设施、户型、退房时间等宣传与实际不符;二是酒店预订问题。在平台上预订了酒店,但到店无房可住;押金未按时退还;酒店不接受消费者因个人原因退订等;三是价格问题。酒店存在大幅涨价、退订费用高、引导加价等情形;四是服务质量问题。酒店卫生环境不佳、工作人员态度差等。

为推动旅游市场有序恢复健康发展,增强消费信心,广东省消委会在约谈会上对省内外多家知名旅游平台通报了全省“五一”旅游消费投诉情况,重点指出各平台商家存在的问题,并就平台合规经营提出要求,一是加强互联网技术手段运用,提升对平台内商家的监督管理力度,更好规范商家的经营行为。二是督促平台内商家增强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切实整改虚假宣传、服务意识弱、服务质量不佳等问题。三是加强客服体系建设,强化客服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消费者投诉处理效能。四是加强与监管部门、消委会的沟通,及时掌握消费者需求,及时妥善解决消费纠纷。

与会的4家旅游平台代表逐一回应了省、市消委会提出的问题,并表示会把问题带回去进一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整改措施,同时根据省、市消委会提出的要求,进一步树牢消费者至上的理念,不断优化提升平台及商家服务水平,畅通消费者咨询投诉渠道,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助力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扩大。

下一步,广东省消委会将继续跟进平台整改落实情况,并根据旅游市场复苏发展情况,结合消费者实际需求,加大对旅游消费市场的监督力度,持续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审读:乔会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