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35个真实故事讲述“跑步救了我”
来源: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汉妮·奥尔斯顿,曾深陷抑郁症、厌食症泥潭,靠跑步重获新生,并成为世界级定向越野冠军;布林·菲利普斯,因所乘飞机几秒内坠落1万米的事故,遭受严重精神创伤,一度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而跑步这种需要“两只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运动,帮他修复内心,重获勇气……

最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跑步穿过阴云密布》一书,通过35个感人至深的真实跑步故事,带读者感受跑步运动驱散内心阴霾的巨大力量。

《跑步穿过阴云密布》

[英]菲尔·休伊特 著

陈晓珊 方嘉文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3年3月

在这本书中你会发现,作为一种运动,跑步可以保持身体健康,给人带来奇妙的身体状态。对于遭受创伤、感到抑郁和焦虑、患上某些身体或精神疾病,导致生活陷入危机乃至崩溃的人来说,跑步是一剂良药,带来重生的希望。

据了解,2016年,本书作者、马拉松跑者菲尔·休伊特在一次可怕的抢劫中被歹徒严重刺伤,他出现了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状,就连去超市购物这种事情对他来说都变得十分艰难。他在自己熟悉的跑步运动中发现了拯救自己的希望。

菲尔·休伊特发现跑步这项简单的运动,能够有效地帮助他康复,尽管一开始跑得浑身疼,但精神上倍感振奋。这激发了菲尔·休伊特的兴趣。他随后花了三年时间,采访了另外 34个跑步者,这些人曾遭遇创伤、丧亲、重病、成瘾、抑郁和焦虑等问题,他们通过自己艰苦但畅快的跑步历程,最终获得了身体上和精神上的疗愈,看到生活的希望,并走出自我封闭的晦暗地带,和其他人以及社会重新建立联系。

作家、超级马拉松跑者迪恩·卡纳泽斯评论本书是“一本关于跑步者的励志故事集。这些跑者经历了难以想象的逆境,找到了方向和决 心,并在内心深处找到了最终的宁静。”

需要一提的是,书中这些跑步拯救生活的故事,并非“奇迹”,故事背后都有科学依据支撑。书后附录的文章《跑步颠覆力量背后的科学》参考了大量研究文献、报告以及跑步社群的实践讨论,对跑步改善精神健康问题的效果做了深入分析。

正如菲尔·休伊特所说:“跑步是个人的,却又是集体的;它让人汗流浃背却又很美妙。它是艺术,但没错,它也是科学。跑步平易近人,却又不同寻常;它很乏味,却又有诗意;它是一个挑战,却又让人愉悦……跑步让我们的精神得以翱翔。难怪我们在跑步时感觉更好。”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