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山川上的中国”第二期开讲,王诺诺:“用文学想象之笔,探究科幻世界”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5月20日,“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读海书吧举行。活动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承办。

围绕“科幻作品中的‘世界建构’”主题,本土科幻文学作家王诺诺分享了《地球无应答》《故乡明》等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并结合自己创作科幻小说的缘起,讲述深圳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留下的烙印。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作为嘉宾主持,与王诺诺一起分享了读书、读城、品读人生思考的心得体会。

值得一提是,在读书活动开始之前,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深圳地铁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地铁邂逅文化名人:遇见王诺诺”活动在8号线海山站“深铁书坊”举行。多名读者在“深铁书坊”偶遇王诺诺,并得到她现场签名的定制版徽章。主办方表示,此举为加强公共文化与公共交通跨界融合探索实践,激活“深铁书坊”共建空间,推出的“地铁邂逅文化名人”系列活动,搭载盐图品牌讲座,将作家、学者引入地铁空间,融合“偶遇”概念促成热心读者与文化名人发生联系,形成良好互动。

“探究精神“是科幻作品的主旨

在《科幻世界》杂志社主办的第33届银河奖颁奖典礼上,王诺诺的作品《图灵大排档》斩获最佳短篇小说奖和最具改编潜力奖。”

“好的科幻小说,当你第一眼去阅读它的时候,从文字间透露出作者对科学、对技术的崇敬,探究精神一定是跃然纸上的。”王诺诺表示,“我写的科幻故事没有特定类型的题材。我相信,每个作者写故事的初衷一定不一样,我喜欢精巧的结构设计和脑洞大开的想象力,所以,想把自己的故事变成这样的作品,好让更多跟我有着一样嗜好的人去阅读。”

作为《科幻世界》杂志专栏作家,王诺诺已出版《地球无应答》等作品,连续三年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最佳科幻作品》。王诺诺笔下的《故乡明》《三灶码头》《浮生一日》等作品,构建了一个超越现实的科幻世界,这些作品构想大胆、题材多元,让读者置身未来,看透现实。这位在深圳成长起来的科幻作家,曾荣获2018年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新人奖、2020年最佳短篇小说永生奖、2020年星云奖最佳新人银奖、2021年中国科幻银河奖最佳短篇等奖项。《冷湖之夜》《春天来临的方式》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日语,在海外出版。

尹昌龙认为,王诺诺的创作及作品带有南方文化的特点。南方和女性以及水的这种文化的关联,体现出水的强大,“看似柔软,实则强大”。

“科学审美”更需要理性思维

王诺诺表示,自己写科幻小说源于外公的影响。小时候,外公带她看了一些比较经典的科幻小说,如《小灵通漫游未来》,后来她又读《科幻世界》以及各种经典科幻小说。2015年,王诺诺在剑桥大学念硕士研究生时开始写科幻小说。2019年,王诺诺出版第一本科幻小说集《地球无应答》。对于科幻小说,她常常是以匠人精神去打磨,“如何把人物塑造得形象、如何把矛盾写得好看、如何把故事写得让人深思,需要的不仅仅是文笔,更需要理性思维。”

《地球无应答》这本科幻小说集中,收录了王诺诺9篇原创科幻短篇小说。谈及《地球无应答》,王诺诺说:“我认为,科幻小说并不是在于它的脑洞有多大,作者多会去描写未知,而是它能够让所有的未知事物、没有发生的事物之间产生一些符合逻辑、符合推理的联系。”

如何在科幻小说中塑造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建构一个探究想象的艺术世界?王诺诺认为,小说往往是写人的故事,个人的命运、个人的转变、个人的情感等等。而科幻小说则侧重于写人类的故事,将客观环境演绎到某种极致,人类作为一整个群体。

随着科技的进步,如ChatGPT以人工智能的方式生产作品。尹昌龙问道:“未来机器人可能也能写诗,甚至机器人也能谈恋爱,这种场景大家都会去想象它。对待未来到底是乐观、还是悲观,年轻的科幻作家是怎么看的?”王诺诺表示,人的意义一定是创造,一定不是消费,“我觉得更可能、更现实的是机器人或人工智能出现,改变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科技感和现代感会诞生“深圳故事”

王诺诺2岁随父母来到深圳。谈起深圳在自己的成长中留下过哪些烙印,王诺诺说:“我家楼下很近的地方有两块广告牌,分别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它的永恒的旋律是‘创新’‘发展’‘奋斗’。我觉得,这些东西某种意义上也潜移默化影响了我的价值观。”

深圳被誉为“奇迹之城”,创作了人类城市史上的奇迹。“想象是科幻文学最重要的特质,科幻文学就是想象未来的城市、未来的世界。”尹昌龙表示,在地图上画一个圈,画完以后深圳就变成了国际大都会,它本身就是想象,而且它超越了想象。

“深圳独有的科技感和现代感很让我自豪。它是一座活在未来的城市,因为这里的人和空气都不太会背负着沉重过去的包袱,而对未来又充满极大的使命感,我喜欢这种斗志和精气神儿。”王诺诺说。

审读:谭录岗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