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深商评论 | 回归的不仅是龙舟赛!茅洲河畔崛起千亿级创新产业走廊
来源:
编辑:吴怡漪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时隔三年,龙舟重启,深圳进入“龙舟时间”。

5月27日-28日,24支参赛队伍在锣鼓声中逐浪竞速,划行于碧波荡漾的宝安区燕罗街道茅洲河段,开启粤港澳大湾区首场龙舟赛。紧随其后,有位于南澳的2023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海上龙舟赛,位于新洲河上的2023粤港澳龙舟邀请赛,以及2023年观澜河龙舟赛 。

龙舟竞渡离不开一城绿水。今日飞桨逐浪、龙腾虎跃的茅洲河面,恰是映照出城市生态蝶变后释放出巨大经济效益。继大沙河之后,茅洲河成为深圳一条正在崛起的创新产业走廊。河畔两侧的重大项目、重点片区发展,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茅洲河发源于阳台山北麓,流经深圳光明区、宝安区和东莞市长安镇奔流入海,全长41.6公里,全流域面积388平方公里,其中宝安区流域面积157平方公里、225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流域内工业企业、居住人口爆发式增长,促进了宝安以及深圳的迅猛发展,也使入河污染物大大超过水环境容量。曾几何时,茅洲河流域内工业企业2万余家,其中重点污染源企业443家,是一条远近闻名的“黑臭河”。

经过“十三五”攻坚治理,茅洲河水2019年11月起,水质达到并保持在地表水Ⅴ类及以上,实现了历史性的好转。进入“十四五”,随着长制久清机制的不断完善,茅洲河水质持续向好,水质主要指标均值由2020地表水Ⅳ类提升至2022年Ⅲ类。

如今的茅洲河,消失多年的当地螺、蓝尾虾、黑鱼和彩色蜻蜓重回茅洲河宝安试点段,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河畔两侧,以碧道为纽带,串联湿地、公园、绿道等生态节点,提升人居环境,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成为茅洲河今天的写照。

伴随着水鸟、龙舟的回归,也撬动了茅洲河沿岸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为特点的新一代产业在这里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相关数据显示,茅洲河流域通过环境整治仅释放土地价值超过1200亿元。在茅洲河段的宝安区燕罗街道,一座面积为12.2平方公里的“湾区芯城”正紧锣密鼓建设中。作为深圳市20个重点发展区域、全市20大先进制造园区之一,“湾区芯城”通过构筑产业空间“筑巢迎凤”,吸引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其中总投资近400亿元的华润微电子,以及景旺半导体、三诺智慧谷、燕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按照规划,“湾区芯城”前瞻布局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建成后将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是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核心承载区。

不仅是湾区芯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先后引入,天安数码城、长江股份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入驻,各大重点项目沿着茅洲河蜿蜒展开,串珠成链,形成深圳又一条千亿级的产业创新走廊。

水清、岸绿、景美,回归的不仅是龙舟赛。时值端午,大湾区各大城市纷纷上演龙舟竞渡,劈波斩浪、奋楫争先。今日茅洲河“产教融合,人水共生”的绿色发展,成为大湾区城市发展百舸争流的生动缩影。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陈溶冰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汉妮·奥尔斯顿,曾深陷抑郁症、厌食症泥潭,靠跑步重获新生,并成为世界级定向越野冠军;布林·菲利普斯,因所乘飞机几秒内坠落1万米的事故,遭受严重精神创伤,一度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而跑步这种需要“两只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运动,帮他修复内心,重获勇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35个真实故事讲述“跑步救了我”
5月20日,“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读海书吧举行。活动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承办。
2
【原创】“山川上的中国”第二期开讲,王诺诺:“用文学想象之笔,探究科幻世界”
5月20日晚,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唱响。
3
【原创】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唱响,用音乐讲述香奈儿的一生
4
【原创】聚焦“数字新闻学的全球视野和中国经验”!第二届中国数字新闻学年会在深圳大学举办
5
【原创】知名文艺家点赞深圳文艺创作成果!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开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