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预付卡消费遭遇退款难?坪山法院诉前调解高效解纠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刘斌 刘晓光

美容卡、健身卡、洗车卡……在商家打折优惠的诱惑下,消费者经常会办理类似卡预付消费。但现实中,预付消费“卡壳”现象时常发生,消费者不满意商家服务,往往遭遇退卡难、退款难,更有甚者,商家关门跑路,让消费者的预付款打水漂。近日,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法院成功化解一起预付卡消费纠纷案件,通过便捷高效的诉前调解,及时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满商家服务 消费者遭遇退款难

M美容养生馆门店开张,以优惠酬宾广告向外招揽顾客。R女士受广告诱惑,一次性购买美容养生卡50次服务。消费期间,在服务人员的推销下,R女士又花费十万余元,陆续购买了据称可缓解腰酸、坐骨神经、子宫积液、经期不调等症状的新服务项目。

R女士在消费新服务一段时间后发现,M美容养生馆提供的服务没有达到工作人员推销时宣称的效果,也没有感觉到应有的功效,于是提出退卡退款的要求。M美容养生馆一直以资金紧张为由不肯退款。R女士先后向市场监管部门及消协投诉,经市场监管部门两次调解,双方均未能达成和解协议。无奈之下,R女士遂将M美容养生馆诉至法院。

预付不是白付 诉前调解力促还款

坪山法院立案庭收到起诉材料后,发现该案案情简单,涉案金额也较小,有快速调解的可能。为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充分便利当事人高效解纷,坪山法院将该案流转至诉前调解中心。

调解过程中,在法官的指导下,调解员采取“背靠背”方式,通过“利弊分析法”“沟通理解法”对该案进行调解。调解员一方面向M美容养生馆负责人释法明理,阐明合同履行要遵守诚实信用原则,分析拒绝调解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和责任,引导M美容养生馆自觉履行退赔义务;另一方面从情理入手,向R女士说明M美容养生馆的现状,资金周转确实存在困难,希望给予对方一定的处理时间。综合考量双方诉求,调解员合理确定退款金额,制定出双方均能接受的调解方案。

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M美容养生馆同意在扣除R女士已消费金额的基础上,退还预付款75000元。该案诉前调解结案,既及时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充分考虑了市场主体的运转需要,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佳统一。

快捷高效解纷 坪法打出“组合拳”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教育培训、健身美容等行业预付卡消费纠纷不断增多,大量消费者预付的消费款无法兑现,严重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涉诉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坪山法院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打出四套“组合拳”,实现便捷、高效、低成本化解预付卡消费纠纷:实行“一站式”化解,积极引导当事人到诉讼服务站就近调解,调解成功的及时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效力,调解不成功的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实现速立、速送、速审、速判;加强府院联动与诉源治理,统筹发挥市场监管、法院、消协等部门力量,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切实提高消费调解的履约率和执行力;善用信息化助力,依托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开展线上诉讼服务,实现在线调解、网上立案、云庭审、远程签章、在线送达等全链条线上调解纠纷,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化解纠纷;加强宣传引导,不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和自我维权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此类纠纷的发生。

法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做到理性消费,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之前需谨慎把关,关注商家的经营动态及信用状况,可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口碑良好、经营时间长的商家,对商家推出的各项优惠服务,更要仔细甄别,谨慎选择。日常消费时也要注意保存相关证据,如合同、收据、发票、付款记录等,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向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已全面开启预售,将于8月13日全国上映。
1
【原创】电影《断·桥》曝终极预告,马思纯、王俊凯联手对抗范伟
1996年初,已创刊近一年的集团刊物《鸿桥》,在提升办刊质量上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当时的HR主管决定让向延华从员工培训,转型为企业文宣,首先从刊物再造打开局面。“在企业文化的变革再造中,刊物将在文宣统筹、文化传承、平台建设、发展记录、产品输出、文创赋能等方面扮演关键角色”,向延华介绍说,这也是集团公司对《鸿桥》未来发展的定位与期许。再造后的《鸿桥》月刊,从此走上了办刊的正轨,而向延华也正式成为集团公司文化总监、鸿桥系列刊物总编辑,并兼职集团公司总部单位工会主席,先后荣获集团最佳主管、深圳十佳内刊主编、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
2
【原创】《深圳内刊主编故事》之富士康《鸿桥》总编辑向延华:“知识改变命运,依然适用”
因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市场、产业、企业成长经历表明,深圳有这个底蕴,有这个实力,深圳一旦真正动起来,别的城市就很难抗衡。“在中国,科幻产业具有非常广阔和恢弘的成长前景,而充满科创品位的深圳有充分理由发展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名城’甚至是‘中国科幻产业第一城’,科幻作家刘慈欣对深圳的评价和预测看起来似乎是一种职业性的直觉,实际上是有深刻道理的。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看到了深圳科幻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前景,早在2018年,他在深圳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科幻大会上就指出,深圳有可能会很快成为中国的科幻之城。
3
【原创】深圳,正在走出科幻影视工业的“深圳模式”
△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携手浪漫,演绎经典感受“月光”中的“旅行岁月”8月21日,旅美青年钢琴家胡雪莎将携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彪一同带来经典作品赏析音乐会。△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哈尔滨音乐学院学生8月20日,优雅的钢琴声将在“音乐下午茶”的舞台上响起——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与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两位中国音协钢琴考级考官朱丽娜和田茂,以及多位曾在国内外比赛中揽获大奖的优秀学生,共同献上舒伯特《降B大调即兴曲》、拉赫玛尼诺夫《降e小调音画练习曲》、张朝《皮黄》、丁善德《快乐的节日》,以及多部田茂编创的作品。△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郑冶,四川音乐学院艺术教育系教授郑洁,大提琴演奏家董蒙8月13日,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来自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学生常宝文、李鑫洋、薛芳耘,将一同呈现一场“弦思华年——民乐音乐会”,演绎《光明行》《平湖秋月》《河南小曲》《云裳诉》《赛马》等民乐经典作品。
4
【原创】盛夏八月,深圳音乐厅七场公益演出,等你感受多彩乐章
5
【原创】琉璃厂故事221|脉望馆抄校本《古今杂剧》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