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盛夏八月,深圳音乐厅七场公益演出,等你感受多彩乐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通讯员 苏昊陈

八月,深圳音乐厅“音乐下午茶”和“美丽星期天”两大公益演出品牌将呈现7场公益演出,既有管弦奏鸣、琴键飞舞的浪漫相逢,亦有高山流水的知音共鸣。多彩的乐章、婉转的旋律,让动人的旋律带领着观众一同走进盛夏季节。

歌以咏言,声以宣意

姚峰谈声乐之美

8月7日,“美丽星期天”邀请了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畅谈声乐之美。

从事音乐创作半个多世纪以来,姚峰的笔下诞生了诸多紧贴时代主旋律的精品佳作,其中所蕴含的饱满而真挚的情感也打动了许多听众。

作为歌者,他曾为30多部影视片配唱主题歌,并录制出版了多张专辑;作为声乐教师,他培养了多位优秀歌手和歌唱家;作为作曲家,他创作歌曲数百首,获奖无数,其中包括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我生在1978》《迎风飘扬的旗》和获得国家文化部“群星奖”金奖的《你,就是一个士兵》《欢乐的社区欢乐的家》《邻里谣》。

本次“美丽星期天”的音乐大讲堂,姚峰将科普关于美声唱法、民族唱法和流行唱法等基础知识,为音乐爱好者讲述他眼中的声乐之美。

此外,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姚峰还将与观众分享他为香港而作的歌曲《清清的泉水向南流》背后的故事。一衣带水情意浓,同根同源两地亲,听姚峰边讲边唱,传递来自大湾区的动人心声。

△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

携手浪漫,演绎经典

感受“月光”中的“旅行岁月”

8月21日,旅美青年钢琴家胡雪莎将携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彪一同带来经典作品赏析音乐会。

作为首位获得贝森朵夫国际钢琴大赛冠军的中国钢琴家,新一代青年钢琴演奏家胡雪莎已经在国内外多次成功举办个人钢琴独奏会,同时她还揽获了包括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普林兰西国际钢琴比赛等7项国际钢琴大赛的桂冠,被《洛杉矶时报》评价为“狂揽美国几乎所有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大满贯钢琴家”,《留声机》杂志也称赞她是“亚洲琴坛的闪亮新星”。

此次献演“美丽星期天”,胡雪莎将演绎贝多芬《f小调奏鸣曲“热情”》、德彪西《月光》、李斯特《旅行岁月》选段、王建中《浏阳河》等经典钢琴作品。

除此之外,她还将与毕业于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彪带来拉威尔《饮酒歌》及舒伯特《小夜曲》《魔王》,献上一个琴歌悠扬的美妙午后。

△旅美青年钢琴家胡雪莎、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彪

一起歌唱,一起长大

天籁童声唱响爱与希望

8月28日,“美丽星期天”的舞台上将迎来一群爱唱歌的孩子们——他们来自深圳市青少年飞越彩虹合唱团。

这是在中共深圳市团市委指导下,由深圳音乐厅、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飞越彩虹民族文化交流中心联袂共建的,融汇了深圳各民族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儿童,致力于打造专业能力水平一流的精品童声合唱团。

自成立以来,他们曾登上深圳音乐厅、深圳广电集团、湖南卫视等舞台展演,也曾受邀与知名歌唱家龚琳娜、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国乐大师”方锦龙同台,以精彩童声演绎我国缤纷的多民族音乐文化。

本次他们将演唱耳熟能详的《小白船》《春晓》,民族作品《桔梗谣》《太阳和月亮》,还有国外童声合唱作品《Fly Fly Fly》《Season of Wonder》《Across the Sky》等,用天籁童声为观众们带来纯真的音乐享受。

△深圳市青少年飞越彩虹合唱团

管弦奏鸣,琴键飞舞

“音乐下午茶”呈现4场演出

8月6日,由国家一级演奏员、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郑冶,四川音乐学院艺术教育系教授郑洁、大提琴演奏家董蒙及多位优秀学员将共同带来“夏日玫瑰——小提琴室内乐音乐会”,献演《夏日玫瑰》《自由探戈》《浪漫曲》《大探戈舞曲》等迷人乐章。

△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郑冶,四川音乐学院艺术教育系教授郑洁,大提琴演奏家董蒙

8月13日,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来自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学生常宝文、李鑫洋、薛芳耘,将一同呈现一场“弦思华年——民乐音乐会”,演绎《光明行》《平湖秋月》《河南小曲》《云裳诉》《赛马》等民乐经典作品。

△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哈尔滨音乐学院学生

8月20日,优雅的钢琴声将在“音乐下午茶”的舞台上响起——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与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两位中国音协钢琴考级考官朱丽娜和田茂,以及多位曾在国内外比赛中揽获大奖的优秀学生,共同献上舒伯特《降B大调即兴曲》、拉赫玛尼诺夫《降e小调音画练习曲》、张朝《皮黄》、丁善德《快乐的节日》,以及多部田茂编创的作品。

△中国音协钢琴考级考官朱丽娜、田茂

8月27日,法国波尔多国立音乐学院和瑞士巴塞尔高等音乐学院双硕士学位获得者、青年萨克斯演奏家张鼎,与获得中央音乐学院、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双硕士学位的小号演奏家柴琳,将联袂献演一场管乐室内乐音乐会。

两位现都担任中山大学艺术学院的教师,他们将领衔本专业的学生,演奏德克鲁克《奏鸣曲》、马克·埃谢纳《抒情曲与舞蹈》、斯特拉文斯基《士兵的故事》及霍尔斯特《木星组曲》等经典管乐作品。

△青年萨克斯演奏家张鼎、小号演奏家柴琳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