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热点〡“存储器第一股”来了!“粤海街道”又一公司明日上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穆砚

8月4日,国内存储器行业龙头深圳市江波龙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上市公告书,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8月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股票简称为江波龙,股票代码为301308。

江波龙发行价格55.67元/股

总公司位于深圳南山区科发路8号金融服务技术创新基地的江波龙,成立于1999年4月。该公司一直专注于NAND Flash闪存应用和存储芯片定制、存储软硬件开发、设计和销售,二十余年来不断积聚技术与品牌优势,已经成为国内存储器的主流企业,是一家兼具技术、品牌及规模的综合型半导体存储公司,也是中国半导体存储产业生态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旗下拥有深耕行业应用的嵌入式存储品牌FORESEE和专注高端定位的消费存储品牌Lexar(雷克沙)。江波龙拥有嵌入式存储、移动存储、固态硬盘及内存条4条产品线,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存储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此次发行上市,江波龙的发行价格为55.67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达到23.38亿元,超出拟募集金额。据招股书披露的资金规划,将主要投资于江波龙中山存储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企业级及工规级存储器研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存储器在A股市场中具备一定的稀缺性,因而此次江波龙发行上市也受到资本和市场的极大关注。

▲江波龙招股说明书截图

江波龙招股说明书称,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存储晶圆。存储晶圆制造属于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 集型的高壁垒行业,资本投入大,技术门槛高,规模效应明显,上述特点导致全 球存储晶圆供应集中度较高。根据Omdia(IHS Markit)统计,2020年三星电子、 铠侠、西部数据、SK海力士、美光科技、英特尔在全球NAND Flash市场份额 (以销售额计)约为98.69%,三星电子、SK 海力士、美光科技在全球DRAM市场份额(以销售额计)约为94.51%。我国相关产业起步较晚,存储晶圆主要采购自韩国、美国及日本厂商,尽管近年来在中国半导体产业政策和资本支持下, 以长江存储、长鑫存储为代表的国内存储晶圆厂商在技术和产能方面实现了实质性突破,但市场份额仍相对较小。

说明书还称,存储晶圆行业较高的行业集中度且主要由境外厂商供应的特点,使得公司供应商相对集中且境外采购占比较高。报告期各期,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 比合计分别为 70.37%、71.96%和 71.59%,境外采购占比分别为 93.38%、87.61% 和 88.06%。

江波龙也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未来若受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影响,存储晶圆等主要原材料出现供应短缺,或受地缘政治变化、贸易摩擦、进出口及关税政策、合作关系变动等因素影响,公司生产所需的存储晶圆等主要原材料可能无法获得及时、充足的供应,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断供,进而影响公司生产供应的稳定,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江波龙官网截图

深耕存储行业,竞争优势明显

作为电子系统的基础元器件,存储器核心技术门槛高、参数要求复杂,而江波龙依托多年的高研发投入、持续的技术创新,已经形成了固件算法开发、存储芯片测试、集成封装设计、存储产品定制等核心竞争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江波龙获得境内外有效专利438项(境外专利105项),其中发明专利177项,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次,拥有软件著作权67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4项。

在技术持续创新的支撑下,江波龙打造出了嵌入式存储、固态硬盘、移动存储和内存条四大产品线,可广泛覆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通信设备、可穿戴设备、物联网、安防监控、汽车电子等行业以及个人移动存储等领域。尤其在智能汽车领域,江波龙研发有多款车规级存储器产品,这将为公司开拓高端企业级存储市场提供动力。

在培育品牌上,江波龙也不遗余力。目前,江波龙已经拥有行业类存储品牌FORESEE和国际高端消费类存储品牌Lexar(雷克沙)两大品牌,是为数不多的在TO B市场和TO C市场中同时拥有自主品牌的存储器厂商。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公司旗下Lexar存储卡全球市场份额位列第二名、Lexar闪存盘(U盘)全球市场份额位列第三名。

▲江波龙招股说明书截图

招股说明书坦承今年上半年利润或下滑

江波龙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情况,截至2022 年3月末,公司资产合计为652,620.56万元,较上年末增长6.03%。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33,032.2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5.77%; 归母净利润为16,213.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20.7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86.3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88%。

江波龙在招股说明书中透露,基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市场环境,公司预计 2022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 47.00 亿元至 51.00 亿元,同比下降 11.35%至 3.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 润为 3.60 亿元至 4.10 亿元,同比下降 47.08%至 39.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3.64 亿元至 4.16 亿元,同比下降 39.90%至 31.31%。

2022 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多点、频发,各地采取了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影响了正常的生产活动、物流运转等,同时叠加全球地缘政治动 荡、通货膨胀等宏观因素影响,下游智能手机、个人电脑(PC)等市场需求有 所回落,终端客户采取了更加谨慎的备货策略,上述因素共同导致公司2022年 1-6 预计实现营业收入有所下滑。

2022 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幅度高于收入下降幅度,主要系下游市场存储需求有所回落,存储市场价格呈下降趋势,使得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拉低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存储器产业链将成巨大增量市场,江波龙有望把握机遇

事实上,在看重营业规模与经营质量的半导体存储市场里,江波龙的营收规模已是大幅度领先于其他国内同行。2019年至2021年,江波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21亿元、72.76亿元、97.4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30.54%;净利润分别1.27亿元、2.76亿元以及10.1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82.42%。

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全球DRAM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存储市场的56%(约869亿美元),NAND Flash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存储市场的41%(约636亿美元),NOR Flash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存储市场的2%(约31亿美元),其他存储芯片(EEPROM、 EPROM、ROM、SRAM 等)合计占比仅为 1%(约16亿美元)。而波龙专注于Flash及DRAM存储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正是在众多存储器芯片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两大类产品。

据了解,江波龙目前对车规级、工规级、企业级、小容量存储都有成熟的解决方案。上市之后,江波龙将重点发展企业级及工规级存储器研发项目,为公司把握市场机会、抢占行业战略制高点奠定基础,并借助资本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与公司经营质量,加快构建自主存储产业生态圈。随着消费电子、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存储器应用重要领域的快速增长,存储器产业链持续扩张,将成为巨大的增量市场。在此背景下,具备高成长性、产品矩阵丰富的江波龙,将有望快速把握细分领域的发展机遇。江波龙在技术沉淀、品牌影响、市场份额以及高成长性等方面,在A股市场均具备较高的稀缺性,有望成为注册制下创业板“存储第一股”。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携手浪漫,演绎经典感受“月光”中的“旅行岁月”8月21日,旅美青年钢琴家胡雪莎将携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彪一同带来经典作品赏析音乐会。△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哈尔滨音乐学院学生8月20日,优雅的钢琴声将在“音乐下午茶”的舞台上响起——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与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两位中国音协钢琴考级考官朱丽娜和田茂,以及多位曾在国内外比赛中揽获大奖的优秀学生,共同献上舒伯特《降B大调即兴曲》、拉赫玛尼诺夫《降e小调音画练习曲》、张朝《皮黄》、丁善德《快乐的节日》,以及多部田茂编创的作品。△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郑冶,四川音乐学院艺术教育系教授郑洁,大提琴演奏家董蒙8月13日,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来自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学生常宝文、李鑫洋、薛芳耘,将一同呈现一场“弦思华年——民乐音乐会”,演绎《光明行》《平湖秋月》《河南小曲》《云裳诉》《赛马》等民乐经典作品。
1
【原创】盛夏八月,深圳音乐厅七场公益演出,等你感受多彩乐章
2
【原创】琉璃厂故事221|脉望馆抄校本《古今杂剧》
《给孩子的人工智能通识课》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搞懂96个核心问题,帮助孩子认识人工智能
张嘉益、闫妮、赵今麦、郭俊辰主演,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热播。
4
【原创】《少年派2》正在热播,以成长之名构筑时代社会观察室
《创新思维》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原汁原味的斯坦福创新方法与工具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