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正在走出科幻影视工业的“深圳模式”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石展溥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8月5日,由吴炫辉执导,古天乐、刘青云等主演的科幻电影《明日战记》正式上映。据了解,该片是首部由深圳影视机构领衔出品的国产科幻电影,为深港两地在影视方面特别是像科幻题材这样重工业级别的电影合作打开了新的篇章。此外,另一部由深圳本地创作团队负责的科幻电影《追光》目前正在深圳拍摄,深圳科幻作家王诺诺的小说《地球无应答》也正在筹备改编中,深圳在打造科幻影视产业方面正逐渐崭露潜力。

深港两地影视合作优势互补

距离上次引发全国科幻热的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已经有三年多,此次《明日战记》的上映一直牵动着许多观众特别是科幻迷的心。作为一部机甲科幻题材的电影,《明日战记》讲述在未来世界中,由于环境不断恶化,空气中充满有害物质,同时一颗坠落地球的陨石又带来富有杀伤力的外星生物,面对这些难题,由古天乐饰演的角色“泰来”率领团队抵御外星生物、保护地球生态的故事。

据了解,2017年2月,《明日战记》在深圳正式开机拍摄,同年6月杀青,随后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而特效主要由古天乐的天下一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制作。据导演透露“电影使用了超过1700个特效镜头,占据全片百分之九十,超出以往亚洲电影所做的数量”。尤要一提的是,该片引进了深圳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出品人,这是迄今为止首部由深圳影视机构领投的国产科幻电影。也因此,有评论称该片是深圳、香港两地影视机构在大湾区影视合作中,通过优势互补、互相赋能共同打造的一部精品力作,为深港两地影视产业联动和文化交流开创了新篇章。

深圳在科幻影视产业的开发上开始发力。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人兼理事马越鹏向深圳商报记者介绍,目前科幻电影《追光》也正在深圳拍摄,该片在项目构思、剧本编写、资金投入、团队搭建、现场拍摄、特效制作、后期发行等重要环节均由深圳本地创作团队完成,科幻产业的“深圳版解决方案”再次得以验证。

打造深圳科幻的创新链、产业链

作为一种文化科技融合的新兴产业,科幻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深圳,在发展科幻产业方面又有哪些优势?不久前,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丁撰文对此有过分析,他指出,深圳作为国内科创实力十分强大的城市,诞生了华为、腾讯、中兴、大疆、比亚迪等全球知名的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深圳科创科幻氛围浓郁,科幻产业呈勃发态势,《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推出“中国十大科幻城市”榜单,深圳位列全国第三。近年来深圳科幻企业迅速成长,南方科技大学成为国内科幻研发重点院校,2021年11月,深圳首次举办了规模宏大的深圳科幻周,深圳还成立了科幻基金,以支持科幻产业的发展。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看到了深圳科幻产业发展的潜力和前景,早在2018年,他在深圳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科幻大会上就指出,深圳有可能会很快成为中国的科幻之城。

“在中国,科幻产业具有非常广阔和恢弘的成长前景,而充满科创品位的深圳有充分理由发展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名城’甚至是‘中国科幻产业第一城’,科幻作家刘慈欣对深圳的评价和预测看起来似乎是一种职业性的直觉,实际上是有深刻道理的。因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市场、产业、企业成长经历表明,深圳有这个底蕴,有这个实力,深圳一旦真正动起来,别的城市就很难抗衡。关键还是看政府的政策导向,看企业的眼光和胆略。”宋丁说。

在马越鹏看来,深圳科幻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已经逐步形成,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一定的辐射作用。这些年来,立足深圳的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一直致力于科幻产业发展,覆盖科幻产业从内容创作到IP开发、从科普教育到人才培养等。例如,科幻剧本《深空》在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举办的首届科幻电影工业大赛上获得殊荣,随即得到本地影视投资公司经纬影业的投资,项目正式启动影视化,历时五年,实现项目的制片、融资、特效制作等科幻影视工业关键路径全本地化,走出了科幻影视工业的“深圳模式”,对于本地科幻产业的发展具有示范作用,给本地的科幻从业者、科幻企业带来启发。之后几年,由本地科幻作家陆续和影视公司进行合作开发的科幻作品还有“晨星杯”获奖作家王诺诺的《地球无应答》等。

马越鹏表示,深圳将发挥其在科幻电影工业中的小说创作、科技创新、资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在全国打造独特的科幻产业定位。因为这里有创新的源头,每年有源源不断的科幻新生作家从此诞生,也有源源不断的科幻文学作品从“晨星杯”原创科幻大赛中涌现;这里有实现科幻创意的工程师,能够让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转化成为一幕幕叹为观止的科幻影视作品,甚至能够依据科幻的灵感打造未来的黑科技、硬科技。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作曲家、声乐教育家姚峰携手浪漫,演绎经典感受“月光”中的“旅行岁月”8月21日,旅美青年钢琴家胡雪莎将携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李彪一同带来经典作品赏析音乐会。△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哈尔滨音乐学院学生8月20日,优雅的钢琴声将在“音乐下午茶”的舞台上响起——分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与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的两位中国音协钢琴考级考官朱丽娜和田茂,以及多位曾在国内外比赛中揽获大奖的优秀学生,共同献上舒伯特《降B大调即兴曲》、拉赫玛尼诺夫《降e小调音画练习曲》、张朝《皮黄》、丁善德《快乐的节日》,以及多部田茂编创的作品。△小提琴、中提琴演奏家郑冶,四川音乐学院艺术教育系教授郑洁,大提琴演奏家董蒙8月13日,深圳大学青年古筝教师李丹丹、深圳市粤剧团琵琶演奏员谢秀芳与扬琴演奏员宋彤京,以及来自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学生常宝文、李鑫洋、薛芳耘,将一同呈现一场“弦思华年——民乐音乐会”,演绎《光明行》《平湖秋月》《河南小曲》《云裳诉》《赛马》等民乐经典作品。
1
【原创】盛夏八月,深圳音乐厅七场公益演出,等你感受多彩乐章
2
【原创】琉璃厂故事221|脉望馆抄校本《古今杂剧》
《给孩子的人工智能通识课》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搞懂96个核心问题,帮助孩子认识人工智能
张嘉益、闫妮、赵今麦、郭俊辰主演,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热播。
4
【原创】《少年派2》正在热播,以成长之名构筑时代社会观察室
《创新思维》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原汁原味的斯坦福创新方法与工具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